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老年烟民吸烟“七不要”

2024年03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老年烟民吸烟时间长,烟龄久,离不开香烟的陪伴,这是摆在他们面前越不过去的坎。但具体到老年烟民的吸烟需求来说,还是需要讲究和坚守一个“七不要”原则。具体讲,就是要做到吸烟时候的“七不要”。

一是不要集中烟量大。老年人因为身体和疾病等原因,在吸烟享受生活乐趣的同时,更要关注和重视吸烟有害健康这件事。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可以吸烟,但不提倡和无原则一个时间段、一种情绪下集中过量吸烟。这就是不好的取向和损害健康的首要原因。可吸,少吸,一个时间段不集中吸烟,这就是好的现象。

二是不要狠吸闷烟。一个人寂寞无聊,无人倾诉,这时候就想依靠香烟和吸烟来解决所有的问题,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取的事情。狠吸闷烟,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反倒是会伤害自己,会毁掉一个人的精气神,老年烟民更不能如此任性。没事了吸根烟解解闷可以,但凡事先吸闷烟来解决,就是痴人说梦了。

三是不要总以烟解愁。人常说,借酒浇愁、借烟消愁。在现实生活中还是需要高度注意,不要借着事情和由头,狠吸、狂吸香烟,希望和企图以烟解愁,这世上的事情,何来如此简单呢。正确的做法就是,想吸烟了吸根烟,就行。妄想以烟解愁,那就是自己想多了。老年烟民还是直面问题的好,这才是人生常态。

四是不要总蹭人烟吸。人老了,行动迟缓,心思和精力会难集中。但吸烟这件事,还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自己买烟吸,不能总倚老卖老,总是想找人借烟、讨烟吸,这就不是一个资深烟民的正确做法了。最好是在自己能力和经济水平范围内,花自己的钱,吸自己的烟,养自己的神,这样的烟民,这才会是受人尊敬的老年烟民。

五是不要不文明吸烟。人老了,生活习惯会稍微改变,作为老年烟民来讲,吸烟的时候,也需要文明吸烟,不能以年老体弱为借口,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和不文明吸烟的举动,这就让周围的人大跌眼镜了。最好的方式,就是吸烟讲文明体现文明举动,给自己加分加油,有些讲究和说法,来彰显老年烟民的文明举止和修养修为。

六是不要生病还吸烟。人年老会多病,这是自然规律,谁也没有办法去刻意抗衡。如果生病了,不管是居家休养还是住院治疗,都需要遵医嘱,老老实实养病恢复。不要总是以想吸烟、难受等为借口,随意吸烟,不听劝吸烟,这就是不注意时段和场合的随意吸烟,这就要受到身边人的责难了。不听人劝不遵医嘱,受伤的当然是自己了。

七是不要胡乱搞攀比。老年烟民,吸烟买烟也需要量力而行,不搞攀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吸少一点、吸好一点,少吸烟为好,吸少些为好,真正自己把自己当回事。不能眼见老伙计儿女给了好烟,就心痒痒,不顾客观和实际乱搞攀比,这就失去了享受生活的意义所在了。

为长者尊,为老者养。在时下的中国,老年烟民是一个不小的群体。作为老年烟民个人来说,就要牢记和坚守这“七不要”原则,记于心,见于行,贯穿于日常生活的细节,不折不扣做好做到位。

关注生活享受,重视自身健康,提升幸福指数,老年烟民就要做到吸烟“七不要”,为自己为家人为身边人做出表率,在祥和的气氛中实现人生和生活乐趣的相得益彰,各归其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