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城乡用烟行为一般分析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虽然在当下中国,一般城市和乡村的差距正在缩小,但在现实中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表现在日常用烟行为中,更是可窥一斑而见全豹了。

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城乡用烟行为都有什么不同的个性化表现。

一、日常用烟行为表现点

中国人讲究礼仪和文化的接续,在这一点上,用烟就体现在日常诸事之中。婚丧嫁娶、祝寿满月、乔迁动工、同学聚会,等等,只要是人群集聚之处,就会有集中的用烟行为表现。这些用烟点,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笼统而言,城市用烟价位总要比乡村高一个档次,牌子硬、受众多、大家都能认知到是大牌子烟。

1.城市用烟量小,价钱高。农村反之。城市用烟中,过事简洁明快,这里那里都不让吸烟,几条烟就过完一件大事了。农村吸烟人多,帮忙人多,用烟的数量当然也多。比较起来,城市的用烟和乡村几乎是成倍的差距了。这和控烟、场地和用烟习惯都有很大关系。用烟价位,也是城市比农村要高一大截。这是实际情况了。

2.城市讲究牌子,价值高。城市过事办事,帮忙的就是一个小院楼栋的邻居和同事,农村过一个事四乡八邻都会回来帮忙,不同的人群聚集,形成了不一样的用烟讲究。城乡都好面子。城市更为讲究用牌子烟,动辄就是中华之类的。反观农村,更多的是10元到20元的烟。城市用烟量小价值高,农村是用烟量大价值低。这也是现实。

3.城市形式较少,价位大。农村形式多。在农村过事,样样和讲究很多,这里那里的都要讲究一番。城市受限于居住现实和要素,只能是在饭店搞仪式,一个来回的看,城市用烟在路上、在家里,农村用烟在饭店、在接待中,都是不同的表现了。这是城乡用烟较为显著的一个分水岭了。

4.农村重视乡谊,人员多。城市反之。农村过事,需要动用方方面面的亲戚朋友和邻居,城市里就只是邻居和同事。农村讲究阵势、人员构成和熟悉的面孔。城市却是不得不的这样一群人。农村都是乡里乡亲的,用烟敬烟就会多。城市就只是自己抽自己取,招呼的人不多。

5.农村注意细节,讲传承。城市不唯细节。农村更加重视过事时候的迎来送往,主家必须到场接送招待等等。城市主要是帮忙人招呼,主家露面即可,迎来送往的礼仪中,也很是单纯。往往是一个事情过完,农村主家会累瘫,城市主人倒是显得轻松很多了。

6.农村回礼重要,有礼数。城市过事力求速决战、不拖拉。在城市过事,快节奏,吃完饭,待客完,就算是大功告成了。农村还需要谢媒谢后厨等等,才需要开启另外的篇章。城市帮忙人就吃完散场了,农村还要谢礼回礼拆棚子等等杂务,这些都是用烟的不小的差距和表现了。

二、日常用烟行为具体面

在日常用烟行为中,城乡差别还是很明显的。诸如价位、牌子和吸味上,用烟数量等等上,还是很有具体的差异的。在日常具体事务中,过事路上,这些不同会极大影响用烟的行为。

1.城市重视用烟牌子,农村重视用烟数量。城里人收入相对稳定,用烟自然是大牌子高价位的香烟了。农村人来钱通过打工和种地收入,相对来钱慢来钱少,在过事的时候自然是需要精打细算的盘算盘算了。农村过事,还要兼顾邻居的感受,不能高不能低,城市就相对简单多了。

2.城市看重用烟价位,农村看重一烟到底。城市过事,不同的人,会用不同的烟招待。这是讲究。农村人重视一烟到底,不能这人给这烟,那人用那烟,那就是看不起人的表现了。农村20元的烟就是好烟,城市里50元的烟也很普遍了。

3.城市礼仪稍微简单,农村较为重视礼节。城市过个事,简单纯粹,过完就过完了。农村人还需要种种的礼节来转入下一个阶段,更为重视礼节礼仪和具体表现了。在用烟上,也是如此这般的。农村的主家更累人,这是基本的特征了。

4.城市过事用烟简单,农村用烟可很讲究。城市过事用烟,从开始到结束,一种烟就基本上通透了。农村过事,会因为不同的场合和人员,就需要分开用烟,讲究不同的人不同的场合需要用不同档次的烟了。农村的事前事后,那就是几重天了。

5.城市一般用烟讲条,农村用烟习惯用盒。城市过事用烟,一般主家会拆条盒,什么事情用多少烟,基本是定了的。农村用烟,那是相当复杂,有根根烟,有零散烟,有给帮忙人发的盒盒烟,还有谢礼的条条烟,各种讲究不同的。

6.城市过个事节奏快,农村办事讲究时日。城市过事用烟,图个快节奏简单直白,过完就散。农村更为讲究时日和节点,分时辰和钟点,表现出来就是凡事都要有个好彩头,好给自己和过事帮忙的人一些吉庆祥和的用意了。

三、日常用烟行为表征化

城乡用烟差距明显,但细说起来,还是一个体制下的两重天,有些表征化的东西城乡都有。大致方向是一致的,也是需要讲究的。

1.城乡用烟都要讲究一些。在中国城乡,过好事为大。表现在具体的过事过程中,用烟就更为和平时相比要讲究、档次上升了。

2.城乡用烟都要实际一些。好面子,彰显实力,这是过事的一大特点。不过,在用烟上,还是需要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的好。

3.城乡用烟都要牌子硬些。和日常比较,在过事中,用烟就更为讲究牌子烟、好烟和价位高的烟了。比日常要好些,这是必须的事情。

4.城乡用烟都要寓意鲜明。红白喜事,需要和用烟相匹配,这是城乡用烟过事中的大事件。要不然,这过事就不好了,寓意鲜明,是必须要的。

5.城乡用烟都要有个说法。城乡用烟过事,都要有说法。每件事都需要从实际出发,冠以名头和畅想,给来宾和亲朋一种美好的祝福或者念想了。

城市是城市,农村是农村,在过事用烟上,还是需遵循一定的道义和规则。不能想着来,由着性子来,想怎么样就怎样,这是一大忌。既要鲜明的出场,闪亮的登场,更需要名头相符、现实和表征一体,来给这过事用烟一种满意的口实和说法为好。

需要讲究,需要注重,需要把握,不能封闭自我,也不能放飞自己。在平衡之中有所进步和准确把控,这样就好了。讲实力,讲亮点,还需要兼顾好邻居和一众乡亲的现实,这就是城乡过好事的基本原则和出发点了。

你有我有,统统都有。这样的过事,不落人话,没有障碍,用烟吸烟两不误,我们在城乡过事中是乐见一般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