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假若你是非烟民,你是支持还是反对家人吸烟?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前不久,娃哈哈集团宗庆后老总因肺癌去世,牵动了不少人的心。有人说是他年轻时吸多烟而引发的,当然到底是不是因为吸烟而引发肺癌,有待考证。不过从医学角度说,长期过度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如果你不吸烟,那么你支持还是反对家人吸烟吗?最近笔者就此做了一些调查,现在听听以下三位非烟民的说法。

态度明朗,坚决反对

程女士:我不吸烟,也坚决反对家人吸烟。实际上,吸烟有什么好处呢?在我看来是百害无一利。明显有以下几点:

一是吸烟有害健康。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等有害物质,长期过度吸烟有害身心健康,这一点不仅得到医学论证,而且也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吸烟易引发肺癌、气管等方面的疾病,这是非常不好的。

二是吸烟浪费钱财。现在卷烟价格高,一包烟从十多元,到数十元乃至上百元不等。保守算平均一天一包,每包15元,那么全年需要5000多元,这还不包括逢年过节的消费。对于我们这样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非常巨大的开支。

三是易引发与他人矛盾。现实中因为吸烟不慎,往往引发与他人矛盾和纠纷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是如果自觉性和自律性差的烟民,在不允许吸烟的地方随意吸烟,就有可能引发与他的纠纷,严重还可能带来人身伤害。

四是吸烟不利于卫生。吸烟人身上总是有一种难闻的烟味,牙齿发黄。另外长期吸烟也容易发皮肤干燥,头发枯萎等,甚至稍有不慎烟头烫伤衣服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态度中立,任其所爱

周小姐:虽然我不吸烟,但是老公吸烟。一开始,我也持反对态度,但是每每看到他不吸烟,精神萎靡不振,情绪低落的样子,像霜打茄子一般,我又于心不忍。

老公创办营销公司数年,前些年经济形势不错,很容易赚钱。如今经济形势恶化,赚钱不易,老公每天都略显焦虑。于是在情绪低落,身心疲惫时他习惯吸一支,感觉精神抖擞,情绪高涨,然后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因此,每每看到这些,我保持中立态度,一般随他去。也就是任老公自己所爱吧,毕竟烟能给他力量,给他信心,给他希望,我有什么理由反对呢?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他自己喜欢就好。当然烟民吸烟,最大贡献就在于为国家增加税收,这也算是爱国的一种方式吧。

态度暧昧,含糊其辞

宋大哥:前些年自己也吸烟,但是经常咳嗽。后来在医生的劝诫下,我戒烟了。但是现在儿子吸烟,说实话,我从内心是反对。

我以自身经历告诉儿子,吸多了烟没有啥好处。可是儿子却摆出一堆堆吸烟好处的理由,什么提神消劳啦;什么舒筋散骨、缓解压力啦;什么排忧解虑,释放身心啦,总之满足都是吸烟的好。而且儿子还说吸烟是他心中最好,没有什么东西可替代。正是因为儿子有这么些说法,我对他吸烟行为由之前的明确反对,多如今也只有随便劝他控制量,把握度,尽量能少吸就少吸,能不吸就不吸。说到底不强求儿子戒烟,也不放任他吸烟。一切从有利于健康出发,一切有利于身心出发,吸烟还是不吸,儿子喜欢就好。针对我的这个态度,可能有人会说是“墙头草,风吹二面倒。”其实,怎么说呢?也不完全是这么说,关键是现在的年轻人有主见,有个性,强加于他的观点和事情,他会接受吗?

衷心感谢三位朋友积极参与话题讨论。亲爱的朋友,你是支持还是反对家人吸烟呢?欢迎交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