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关于春节卷烟消费意向的调查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为了深入了解春节期间居民卷烟消费意向,帮助卷烟零售户制订行之有效的春节期卷烟营销策略,精准备战春节期卷烟经营,笔者最近花费近两周时间走访了周边10个乡镇43个行政村中300名居民,重点就春节期卷烟消费意向问题和他们进行了广泛交流,获得了第一手重要资料,现整理摘录 如下:

一、春节期卷烟消费意向内涵。

本次调查中的卷烟消费意向内涵主要包括被调查者家中烟民数量、平时卷烟消费情况、春节期卷烟消费变化、品牌倾向性、数量预估、招待亲友情况及价格需求等。应该说这些内容是卷烟零售户关注热点和焦点,也是备战春节期间卷烟销售的关键所在。获取富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无疑有助于助推零售户做好春节期卷烟经营,激发他们的热情和激情。

二、此次调查范围及方法。

为了更好地确保本次调查具有独立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笔者事先经过周密思考,慎重而为,杜绝盲目性随意性。具体来说力求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调查区域全覆盖。这次调查跑遍了全市10个乡镇43个行政村,样本覆盖面广。既有来自经济状况较好的市区,又有来自经济相对薄弱的偏远行政村,充分确保了样本的全面覆盖。

二是确保样本代表性。在选取的300代表中男性200人,女性100人;烟民243人,非烟民57人;80岁以上者22人,60-70岁75人,50-60岁73人,30-50岁100人,30岁以下30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者88人;企业工作100人,个体76人,其它36人。因而样本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三是确保样本的随机性。也就是说为了确保调查情况更真实更详细,确保被调查者不受拘束,畅所欲言,在调查过程中,一般尽量避免调查熟人,也不事先委托熟人打招呼,而完全是临时随机性走访调查。当然调查时也充分考虑属地交通、经济状况,确保不同区域代表比例合理。

四是采用面谈及问卷方法。为获得直接信息资料同时兼顾时间、效率问题。此次调查采用面谈及问卷方式结合,对没读书的或者年龄较大不方便书写的居民直接面谈,笔者自己记录整理;对于方便书写的发放问卷,由被访者填写。

三、调查涉及的四个问题。

问题1:怎么看待春节期卷烟消费?

在被调查者中有290人认为:非常理解并支持春节期卷烟消费行为。在他们看来春节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传统最喜庆节日,祖国上下举国欢腾,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各地以丰富多彩的形势庆祝一年一度的喜庆节日,春节期家人团聚,走亲访友都离不开烟酒。特别是近些年来,随着经济条件的逐步改善,生活水平的提升,春节期卷烟消费成为一些不可或缺的现象。只有10人(都是非烟民)对春节卷烟消费持不同意见,认为没必要在这方面花费钱财。

问题2:春节期卷烟消费有啥变化?

在被调查的300人中,全部认为春节期卷烟消费比平时变化明显。具体来说:一是品牌档次提高。春节期家家户户欢庆节日,又有邻居、亲朋走访,同时邻里之间还有攀比心态,因此卷烟消费比平时档次要高些。例如如平时在10多元的,春节期至少20元朝上;经济条件较好的都是以40-50左右的中华、徽商为主;少数家庭条件优越的档次更高。二是消费数量增多。春节期卷烟消费量明显增多,不仅是烟民自己消费量多,而且走亲访友、闲余打麻将、参加酒席等抽烟数量比平时增加不少。另外春节期也是婚庆喜宴高峰期,卷烟消费量自然比平时多得多。三是消费人数增加。在春节期大家相互之间互相影响,一些原本不吸烟的人也跟风效仿吸烟,以求快乐愉悦。

问题3:春节期卷烟消费品牌倾向?

在被调查者中有287人认为春节期卷烟消费更倾向于包装时尚、大气、优雅、红色等为主要基调。这是因为春节期到处洋溢喜庆氛围,人们心情始终处于愉悦状态。无论是家人一起还是走亲访友,都会拿出特别时尚、大气、大红包装盒的烟,这样预兆好,期盼美、心情乐。其乐融融,快乐淋漓,无疑更有助于增强春节期团结、欢乐氛围。有189人直接点名特别欢迎硬中、微商、玉溪等品牌,这些会成为春节期首选品牌。

问题4:对春节卷烟消费有何期盼?

在被调查者中期盼大体一致,具体表现为:一是期盼春节期卷烟价格稳定,绝不希望有人屯护具器、伺机乱涨价,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的零售户要遵纪守法,规范经营,切忌捆绑式销售、搭车收费。二是期盼时尚、喜庆品牌供应问题。烟草公司要热切关注消费者需求动向,及早做好货源组织和调度工作,确保市场供应问题,确保消费者能买到所想、所需、所急品牌,防止出现供货不畅或者断货现象。三是确保质量有保障。所有被访者一致认为春节期相关部门尤其烟草执法管理者要加大市场管理力度,要规范零售户经营行为,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品混入市场,欺诈消费者,维护消费者切实利益。四是期盼安全消费。有256位被访者提出了期盼春节卷烟安全消费,防止出现因卷烟消费出现灾情、纠纷等现象发生。

总体来说,由于事先考虑充分,调查过程中注重实事求是,注重真实有效,确保了本次调查圆满完成。所采集信息及时整理分析,并向有关客户经理和卷烟零售户、专卖执法管理人员做了反馈,反响良好,好评如潮。希望此次调查分析能引起相关人员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从而切实做好春节卷烟经营,保障好卷烟消费,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