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从《繁花》看卷烟的社交价值

2024年01月18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 侯梓
A+ A

最近,电视剧《繁花》热播。这部由王家卫导演执导的年代大戏,不仅是一个普通人的奋斗史,更是一幅年代的画卷,里面充斥着各种具有年代感的元素,再现了改革开放初期,创业者的精神风貌和传奇故事。

008aoNZVly1hl45mbae0ej32nd1bku0x.jpg

《繁花》这部剧好,好就好在还原了生活,贴合实际。在剧中,有很多涉及卷烟的消费场景,让人们感受到了卷烟的社交价值。

八十美金,两包“中华”,一间包房

爷叔带宝总租场地,代价就是一天八十美金加两包“中华”。很显然,这里的“八十美金”是房子的实际价格,而“两包中华”则是要给中介的。在那个时代,上海滩股票市场风起云涌,很多人都涌入上海做生意、买股票,这时候租一个气派的包房来谈生意是必不可少的。

由此,也导致了和平饭店的租金大涨。阿宝为了搞定场地,用“两包中华”搞定中介,可以说是非常懂人情世故了。

640.png

耳边一支烟,紧盯交易员

股票交易的现场人头攒动,人群中一名男子,耳边夹着一支香烟,紧盯着交易员手中的笔,仿佛一眨眼就会错过发家致富的机会,这个场景可以说是非常写实了。

对于男人而言,见面先发烟是一种礼仪,累了困了抽根烟可以提提神。忙碌的时候,就把烟夹在耳朵后面,这样既方便保存,又不耽误干活。顺便提一嘴,当时物资供给非常紧张,大部分人抽的还是旱烟或者是手卷烟,只有上班族或者做生意的才会吸纸烟。

640 (1).png

不是消费者对旱烟或者手卷烟有情怀,而是因为纸烟太贵了,舍不得。而且,纸烟还分为无滤嘴纸烟和带过滤嘴的纸烟。当时,过滤嘴香烟全部都是高端烟,“中华”、红塔山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香烟一点着,生意就算是敲定了

电视剧中,男子耳朵上夹的是过滤嘴香烟,相当于现在的人背着爱马仕的包包或者劳力士的腕表,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有钱人,谈起生意来更有底气。电视剧中宝总也说过,“那时候的规矩是,香烟一点着,生意就算是敲定了。”不得不说,王家卫导演对生活的观察可以说是非常细致入微了。

这就不得不提到卷烟的商务价值,当前,以“芙蓉王”“徽商”为代表的卷烟商务定位明晰,对“谈生意”依旧具有较强的助力。

640 (2).png

香烟盒子、打火机,见客要全副派头

剧中,爷叔是一个非常讲究派头的人。西装要英国毛呢的,衬衫要现熨现穿,见客要全副派头,“香烟盒子、打火机、钱包”要落落大方。短短的几句话,就把一个老上海股票大师的形象给勾勒出来了。

640 (3).png

在这里很多人可能不太明白,为什么见客的全副派头是“香烟盒子、打火机和钱包”。上面说过,男人见面第一件事就是相互敬烟。那时候的卷烟包装没有现在这么好,要么是软包的,要么是罐装的。

软包的卷烟最常见,但是不容易保存,放在兜里很容易产生褶皱,罐装的不方便携带。这时候,香烟盒子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金属制作的香烟盒子方便保存,拿出来很有派头。见人之后先发烟,打火机一亮,生意就谈成了。

做人没有派头,出去谈生意都要矮人一头。在爷叔的世界里,处处都有讲究。宝总在爷叔这里学到的,不仅仅是做生意的技巧,更多的是做事的方法和做人的道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