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突然戒烟?看看你中招了吗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上观号 作者:上海杨浦
A+ A

“吸烟有害健康”早已为公众熟知,伴随着我国居高不下的吸烟率,烟草早已成为公众健康的头号杀手。吸烟是慢性呼吸疾病、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众多疾病的罪魁祸首,同时二手烟对健康的伤害也很大。但关于戒烟也有很多让人将信将疑的传言,比如像什么长期吸烟身体会习惯,突然戒烟反而会戒出病来等。这些说法正确吗?

戒烟跟意志力有一定的关联性,但戒不掉却不一定是因为意志力薄弱。烟民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未成瘾的,对于没有成瘾的烟民朋友来说,可以依靠毅力戒烟。但是对于罹患烟草依赖的患者来说,事情就变得复杂了起来。

“烟草依赖”本身是一种致死性的慢性病。之所以会产生依赖,主要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能让人上瘾或产生依赖性。具体来说,吸烟时尼古丁会进入血液,促使多巴胺大量分泌,让人产生快感。有些“老烟枪”突然戒烟后,会有特别想抽烟、心痒、坐立不安,甚至头痛、失眠、焦虑等症状,从而感觉自己好像生病了。临床上,这些症状属于戒烟后出现的“戒断症状”。体内尼古丁水平突然下降,使身体不适应,而这些异常反应,往往是身体逐渐变好的表现。

根据2018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发现,我国吸烟者中烟草依赖的患病率高达49.7%,而烟草依赖者戒烟成功的可能性显著低于非烟草依赖者。对于已经产生依赖的吸烟者,其实是罹患了疾病,光靠意志力戒烟就很困难了。目前已有科学的戒烟方法,如专用药物。在专业医生及机构(如戒烟门诊)的帮助下戒烟会变得轻松,成功率会提高3到4倍。寻求专业的戒烟帮助,包括心理干预行为疗法及戒烟药物等综合方案,可以有效提高戒烟成功率。

准备全面,科学戒烟

戒烟者要经历准备阶段、采取行动阶段和维持戒烟状态阶段。在戒烟前心理上要先做好准备,考虑清楚为什么要戒烟,可以将戒烟的原因写下来放在常见的地方。也可以把戒烟的决定告诉亲人好友,请他们监督。

采取行动阶段,制定一周戒烟目标,开始戒烟后要注意充实自己的生活。避开那些触发因素,不要和吸烟者在一起,处理掉身边与吸烟有关的一些物品,比如说打火机、烟灰缸等,使自己的家中或办公室成为无烟的环境,想吸烟时可以吃一些水果、口香糖等。

最初的几周内,可能出现不少问题和困难。比如说因为吸烟成瘾,出现尼古丁的戒断症状,就要使用相应的戒烟药物。另外烟民朋友还可以微信上搜索关注微信号公众号“在线戒烟”,参加在线戒烟活动,如果烟民朋友在戒烟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最好到专门的戒烟门诊或者找控烟专家帮忙,或拨打全国专业戒烟热线 4008085531 这个号码获得帮助。

这里还要强调一下,吸烟的朋友要记住,吸烟成瘾是个疾病,如果戒烟不成功,不要过分自责或者怀疑自己的意志力,吸烟成瘾是需要治疗的,只有找对正确科学的戒烟方法,才可能在戒烟路上少走弯路。另外在戒烟后要适当控制饮食尤其是要少吃甜食,增加运动量。

戒烟好处多

烟草烟雾中含有多种已知的致癌物,有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还会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等多个系统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3个吸烟者中就有1个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非吸烟者缩短10年。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顺利戒烟,可以明显降低吸烟者的死亡风险,且戒烟的持续时间越长,死亡风险越低,更重要的是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早戒烟的人比晚戒烟者的预期寿命要更长。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人的平均寿命约减少10年,而60岁、50岁、40岁和30岁戒烟,分别可赢得约3 年、6年、9年和10年的预期寿命。

放弃烟草或电子烟产品可以改善牙龈组织的血流,确保细胞获得生存所需的足够营养。这样做还能使免疫细胞进入感染区域,在一年后能降低罹患慢性牙龈疾病的风险。戒烟还让心率下降、血压降低,由于减少了与烟草中数种致癌化学物质的接触,所有种类癌症,尤其是肺癌的风险大大降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