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请善待吸烟者

2023年1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生活中吸烟现象随处可见,随时可见。吸烟是烟民的最大爱好,也是他们生活中特有习惯。尤其对那些烟瘾大的烟民来说,他们宁可少吃饭,但不可不吸烟,足见吸烟对他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然而,研究表明烟草中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质,长期过度吸烟有健康风险。为了确保公民身心健康,近些年来,国家加大了控烟力度,加强了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力度,吸烟有害身心健康逐步被大众理解和接受。于是,出现大批非烟民对烟民吸烟行为歪曲和误解,甚至还有人将吸烟行为视为洪水猛兽,予以批驳,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就有伺机借吸烟有害健康,欲将控烟片面化、绝对化和扩大化之趋势,显然是不正确的。

其实,对于烟民吸烟行为,公众应该一分为二辩证去看待。特别是非烟民应该换位思考:为什么烟民在明知吸烟有害的情况下依然吸烟?难道真是烟民自抛自弃,不想好吗?回答非也!如今谁人不知道健康的重要性,谁不懂得珍惜生命?那么烟民为何“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挺而走险呢?那必定是有原因的啊!

当今社会,处于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信息内容丰富,变化迅速,给各行各业提高众多机会同时也增添了新的压力。特别是对年轻人而言,生活节奏快速、工作负荷重、高房价压力大,工作竞争激烈,炒鱿鱼频繁发生,因此每一天都不能放松,每一刻都不能懈怠。长期过度工作,精神高度紧张,压力巨大,情绪不畅。因此学会适当、有效调节自己的生活方式。于是不少人选择了吸烟这种便捷、有效的方式。

询问烟民,十之八九都是说吸烟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诸如提神消劳,缓解压力、活跃思维、释放心情,排忧去愁等等。大多数烟民表示他们之所以吸烟,就是深深感受到吸烟的魅力和神奇。烟民表示,如今生活、工作压力大,一个不善于调节、不会自我消遣的人,他们生活和工作会长期处于压抑、痛苦状态,这样生活有啥意思呢?总得寻找一种有效方式自我解脱,自我调节吧?烟民们之所以选择吸烟,最主要原因在于吸烟方式简便,而最关键还在于吸烟方式有效,能快速消劳提神,缓解压力,释放心情。

因此,我们建议非烟民要善待吸烟者,不能简单粗暴地对他们另眼看待,不能错误认为他们吸烟就是不思进取,自甘坠落,当然更不能冷漠鄙视、挖苦嘲讽烟民。说到底,许多烟民吸烟也是被逼无奈,何况烟民还为国家税收作出巨大贡献呢!正是在庞大烟民队伍支持下,每年要国家贡献数以亿亿元的烟草税,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善待烟民,就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理解烟民。生活中许多烟民之所以选择吸烟确实是无奈之举。他们是被生活、工作压力所困所迫。特别是那些没有知识,没有能力,没有特长的普通烟民,工作任务重,生活压力大,又没有什么好的方式用来缓解压力,释放心情,所以只能选择吸烟。作为非烟民要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这样多一份理解就会多一些包容。

二是尊重烟民。许多烟民选择吸烟其实是一种与现实抗争的方式。他们不甘于被生活和工作压力压倒,积极承担养家糊口之重任,面对工作中困难,面对生活的压力,他们没有退缩,没有躺平,没有消极,而是积极面对。通过吸烟调节自己的身心状态,振奋精神,从而更加积极去面对一切,战胜困难,所以非烟民要对烟民吸烟行为予以尊重。

三是关心烟民。烟民吸烟不是怪异现象,也不是坠落表现,而是用不同的方式调节身心状态。但毕竟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长期过度吸烟无疑对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因此非烟民要关心烟民,多帮助烟民解决实际困难,引导烟民注重身心健康,把控好吸烟量和度。要积极参加身体锻炼,如跑步、打球、游泳等,要改善生活条件,增强膳食营养,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当然烟民和非烟民之间关系是相互的。作为烟民要想得到非烟民的善待,那么自己也必须有自知之明。要严格自律,文明理智吸烟。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切实注意吸烟行为举止得当、全法合规。并始终把健康摆在第一位,把握好吸烟的量和度。

总之,烟民吸烟有吸烟的理由,非烟民善待烟民吸烟行为也确有必要。双方应换位思考、彼此理解、彼此尊重,铸造和谐。唯如此,社会才多一些温馨,吸烟者才多一份舒心,这样才能真正享受吸烟的美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