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两节观察:在热闹中回暖,在回暖中分化

2023年10月11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整个中秋国庆节,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对比与反差。

一边是高速路上堵得怀疑人生,热门景区到处人头攒动;一边是就在家门口附近转转悠悠,去的地方不多,跑的距离不远。一边是网红酒店民宿一房难求,一边是除了节前和节尾两天少数热门航线,大量航线余票多多,甚至折扣感人。一边是买iPhone 15、Mate 60拍成了长队,一边是中秋月饼节礼市场不温不火,非买不可、非送不可变成意思意思就得了。

与其说出乎意料,不如讲生动还原了市场消费的冷热不均、总体低迷。

需求消费仍然不够活跃是事实。整个中秋国庆节,整体上还是延续了消费复苏不如预期、消费分化超出预期的态势。相比于去年疫情期间非必要不出门,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当然要热闹得多,同比增长看起来相当喜人,但数据光鲜难掩恢复性增长的本来面目,总体上和五一小长假相比有一定好转,但回暖有限分化加剧,热闹有余成色不足,能不花就不花,能少花就少花。

超大市场韧性强、后劲足也是事实。后疫情时代,消费K型分化在今年中秋国庆节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些新的需求变化、消费趋势正在深刻地影响商业行为和生活方式。虽然复苏不及预期,但消费分化也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头部品牌抓住品牌加速分化的机会将高净值客户牢牢抓住,安心走量、量大管饱的品牌大体能够兜住基本面,一些新品类、新形态也借着节日氛围收获了非常不错的增长。整体而言,凡是能够跟着需求变化及时调整有效应对的,情况相对就要相对好很多。

回到卷烟消费上来,有总体平稳的一面,也有压力不小的一面。

在外部的复杂性、不稳定性中,能够保持并做到销量有所增长、结构稳步提升、状态总体不错,特别是抓住节日销售时机拉升结构,已经是最好的结果。这样的平稳有序,来之不易又需要倍加珍惜,进一步巩固了前8个月已经实现的目标实现、进度基础,为全年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又向前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也为四季度争取到了更多主动、腾挪空间。

这当然得益于积极有效的运行调控,从去年年末的跨周期调节到今年元春旺季的全力以赴,再到抓住窗口期的状态修复,以及中秋国庆销售时机的紧紧把握。但更离不开近年来围绕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尤其坚持保持良好状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所打下的坚实基础,才能够顶住外部变化、发展压力,依靠行业自身来消化、克服需求不足、信心转弱的困难。

不过,需求缺乏弹性、消费缺乏活力的问题和压力还是不同程度存在,市场状态、品牌表现还只能说适当好转,远远谈不上多么理想。接下来,保持结构提升的压力还不小,同时还叠加上保持销量增长的困难。这不仅表现为结构增长的速度放缓、活力不足,更体现在零售客户的盈利水平不及以往,发展预期、经营信心还不够乐观、较为低迷,尤其高端产品、大宗产品还需要更进一步的提振状态、塑强信心。

所以,激发节礼消费、稳定日常刚需构成了稳需求、稳增长的重中之重。

前者拉高上限。在有效维护好高净值群体常态消费的基础之上,国内市场的文化传统和消费习惯决定了,节礼消费——不局限于节日期间——既是保证价值感的重要途径,在重要的节礼场合不能缺位,更是激发消费的重要载体,节礼消费既重里子更重面子。在节礼消费确立合理性、必要性,于品类是事关长远可持续的战略性、决定性,于品牌则是市场地位、品牌价值的确认与彰显。所以,保持节礼消费的活跃度,不仅对结构提升有现实的直接的贡献,也塑造了消费升级的方向和活力。

后者兜住下限。能下饭的菜就是好菜,愿意顿顿吃的饭才是好饭。日常刚需——口粮消费——是市场需求最宝贵、最扎实的板块儿,满足好、服务好这部分消费群体,就能保证必要的基本面,基本上都不需要什么刻意的动作,不想当然,不乱折腾,只要做到适销对路就好。但他们同时又是最脆弱、最缺乏弹性的那部分,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有效满足,就大概率会流失掉,而且是不可逆的流失,这显然是无法承受之失。

也正因为此,节礼消费急不得,日常刚需拖不得。

这个「不急」,显然不是对市场销量、状态表现的变化波动不重视,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而是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压力就乱了阵脚、慌了心态,就急于求成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以眼下的趋势走势,销量可以少一点,速度可以慢一点,但不能丢了价格,失了口碑,保证主力产品的价格底线是一个关键,留有后手——未来能够接上手的产品和增长点——则是另外一个关键,不能失去价值感、话题性、活跃度。

而「拖不得」的关键,在于对待中低端产品的投放,要有从长计议的整体性、系统性,不能等到销量有缺口、考核有差距的时候,才挤牙膏一样挤一点算一点、挤多少算多少,统筹高中低价位产品供应、合理满足市场需求、保持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首先体现的正是系统观念,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临到头了才补一点调一点。

一方面,要看到形势的复杂严峻,做打持久战的准备与应对,短时间没有好转怎么办,转好不及预期怎么办,长时间不温不火怎么办,要有提前量的考虑和布局。另一方面,要有慢调细养的概念与意识,耐心把市场基础、消费口碑、品牌状态维护好,活下去比火起来更至关重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最近看到关于植物策略的观点,所谓「植物策略」——不与别物攀比,自顾自生长,兀自成长,心性壮大——这是一种内生策略,通过自我的成长获得一个生态位。放在当下的语境中,植物策略非常适合,也极具现实意义。

我把它理解为——向阳而生,向下扎根——哪怕凌冽寒冬也要最大限度吸取阳光,只有扎下更稳固的根系才能支撑生长。

把根基扎牢,把状态调好,是最积极,也是最解决问题的策略与应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