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只逛不买』的年轻人,走向体验终端

2023年09月2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汪衍
A+ A

烟草体验消费、体验终端兴起的第七年,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新型烟草零售终端店,最初的构建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体验场所,却在年轻人消费状态改变的2023年,重新迎来发展生机。

640.jpg

年轻人,只逛不买了?

在低欲望消费、理性消费下,年轻人的消费态度进一步表明:能省则省。

在互联网上,年轻人“只逛不买”的理由很多:曾经囤货太多,好多产品都过期了,浪费;低价抢来的产品堆满了一两万一平的房子,不配;养生年轻化,买来吃喝的产品导致肥胖血糖升高,不健康;攒钱能带来安全感;APP上更便宜,线下产品价格疯涨,不值得;正在“慢就业”中,收入水平降低……

诸多理由,造就了“消费极简”的年轻人。

但对于有社交需求的年轻人来说,逛街还是要逛的,并且因为不买,反倒有了更多的逛街去处。

曾经不好意思、不方便、不愿意去的高端商场、夜市地摊、便利店,都成了目的地。马云之前参加非洲多哥参加会议表示,很多人逛淘宝并不是为了买东西,每天晚上大约有1700万人逛淘宝,但是什么东西都不买。

如今四年时间已过,相信这一数字早已增长。对于这“1700万人”,阿里巴巴在今年年中顺势推出夜淘宝版本,让年轻人在淘宝上能畅游各个大城市的夜店、夜市、夜景等。在线下,citywalk正成为都市年轻人的最爱活动之一。

当然,年轻人并非是真的“只逛不买”,只是在消费上越来越理性。买少、买精、买让自己精神愉悦的产品成为主流,“不将就”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状态。

“可逛可买”现代卷烟零售终端

疫情发生前的几年,烟草市场兴起打造新型零售终端的热潮。烟草品牌、烟草商业、第三方纷纷牵头,打造具有体验内容的新零售终端,代表品牌有“长城优品”、“燃逅”等。以“燃逅”为例,它是浙江烟草打造的针对新兴消费群体的新零售终端。

店内主要分为六大部分,分别是:卷烟及周边产品陈列区、微型烟草博物馆、夜场小酒吧、金叶工坊体验区、雪茄吧和茶歇区。在陈列区,杭州市在销的所有规格都被挂在墙上展示,旁边还有粉丝的留言。店内还有各种各样的伴手礼,如高端周边产品、烟标书签、玩偶、其它物件等。

之后几年越来越多的终端品牌加入到这一行动中,共同打造出五彩缤纷的体验终端,如第三方机构与四川中烟合作,结合成都的市集文化,在春熙路等重要路段打造出风格独特的现代卷烟新零售终端。

在店内,卷烟销售、陈列区只占店内五分之一的空间,其余空间全用来展示、体验、举办活动等。

年轻人走进现代卷烟零售终端

随着网红打卡成为潮流,符合“网红打卡地”标准、体验丰富的现代卷烟零售终端迎来了新一波年轻人。先是由年轻群体的意见领袖先走入这一“网红打卡地”,随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这些地方。在终端店里,年轻人围炉煮茶、狼人杀、剧本杀、安静的看书、学习烟草知识,中间夹杂着各项消费。

面对这一潮流,建议有能力的现代卷烟零售终端转变思想,积极与年轻人玩到一起。在准备适配年轻人卷烟消费、非烟商品的基础上,再通过种类丰富的线下体验活动、服务活动,让体验场景活起来。

终端店老板可将身份转变为年轻人玩乐的组织者、年轻人与烟草品牌的桥梁,除了在店内组织活动外,还积极与烟草品牌开展活动,盘活群体。如此,“只逛不买”则会变成“边逛边买”、“有的逛有的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