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提醒烟民:快乐吸烟,健康生活

2023年08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众所周知,吸烟是烟民最大的爱好。然而在近些年掀起的强势控烟舆论宣传压力之下,烟民吸烟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许多非烟民对吸烟行为不屑一顾,甚至持强烈反对态度。同时由于部分烟民随意、任性,放飞自我的吸烟行为,遭到非烟民的攻击,双方闹出矛盾的案例时有发生,引发纠纷案例也不在少数。让一个原本属于正常、普通的吸烟行为,增加了较大风险。为了使烟民和非烟民之间彼此尊重,和谐相处,在此提醒烟民:快乐吸烟,健康生活。为此全体烟民要切实做到以下几点:

一、吸自己的烟,无惧流言蜚语

首先烟民要摆正心态,正确认识到“吸自己的烟,无惧流言蜚语”。这就是说烟民吸烟是正大光明之事,而不是偷偷摸摸见不得人的事。在我国法律没有禁止公民不能吸烟,吸烟是公民的自由和权利。换句话说公民吸不吸烟,吸什么烟,完全由自己决定,不受外界无正当理由的干扰和影响。当然在此建议烟民要吸自己的烟,也就是尽量吸自己正当购买的烟,不要丢自尊、耍无赖,有事无事去“蹭烟”。生活中有不少烟民爱吸烟却又舍不得花钱买烟,总是想着贪点小便宜,有事没事找烟友“蹭烟”。当然一次两次去烟友处“蹭烟”,或许别人不说啥;但如果经常性“蹭烟”,人家就会背后说不是,瞧不起。

一个烟民自己花钱合法买来烟,且按规矩文明吸烟,坐得正,行得稳,还怕他人说啥呢?没必要像做贼般心虚。硬生生把一个本来充满着快乐、逍遥的事情搞得偷偷摸摸见不得人似的,有啥意思?那再怎么滴也无法体会其中乐趣和愉悦。压抑自己反而会容易引发与他人冲突,导致吸烟纠纷!

二、按规矩吸烟,严格自我约束。

其次烟民要按规矩吸烟,严格自我约束。虽然吸烟是烟民的自由和权利,但是当前大力倡导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因此烟民吸烟必须加强自我约束,遵守相关规定,确保文明理智。也就是坚决不随意任性吸烟,不能在不允许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尽量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要注意吸烟举止文明、确保安全。

按规矩吸烟,其实就要求烟民有较强的法纪意识和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不以吸烟是自己的权利和自由为借口,放纵任性。吸烟不仅对吸烟者自身不利,同时也可能会对周边人造成二手烟危害。因此烟民吸烟不能只考虑自己一时之快,而要兼顾周边人的感受和情绪反映。为此烟民必须加强自我约束,要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社会公德,要尊重、关爱他人,积极遵循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切实规范自己吸烟行为,力求不给他人造成危害。

三、合法购买烟,抵制违法行为。

再者,作为烟民要合法购买烟,抵制违法行为。实际上,由于诸多因素影响,诸如部分传统优质品牌限量供应政策、卷烟利润诱惑等,使得不少不法分子眼睛紧盯烟草,妄想从中发横财。于是他们视法律于儿戏,偷偷摸摸制假贩假,参与真烟非法流通等涉烟违法活动。而一些消费者从自身利益考虑,不加以甄别,贪图便宜低价回购、网购这些来路不明卷烟,无形中对卷烟违法经营有机可趁,有利可图,这是危险的。

烟民所吸之烟一定要从烟酒专卖店、零售户等正规渠道购买,从源头上确保自己购买正品卷烟,质量有保障。绝不能因贪便宜而购买来路不明卷烟,实际上这不仅损害自身合法消费权益,也是卷烟违法行为的纵容和支持,社会危害极大。作为卷烟消费者的烟民,抵制违法行为实实在在举措就是合法购烟,遵规吸烟。

四、注重多锻炼,确保身体健康。

另外,烟民吸烟还必须注重多锻炼,确保身体健康。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工作,没有健康身体啥事都办不了,足见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何况烟草本是含有有害物质,长期过度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已是不争事实,特别是年青烟民一定要高度重视身心健康。不要错误地认为自己年青,身体强壮,没啥事,因而忽略身体锻炼。其实烟草对人体危害不少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作为年青烟民,一方面生活和工作压力大,身心疲惫,通过吸烟消劳提神,缓解压力,释放情绪,这情有可原,完全能理解。但是卷烟毕竟不是营养品,不能滋补身体,长期吸烟不仅能形成依赖,而且还会对身体造成各种中伤害。烟民加强体育锻炼,如跑步、打球、游泳、爬山、跳舞等活动,增加肺活量,增加肌肉韧性,可以很好地抵制烟草危害。

据了解,生活中不少年青人喜欢吸烟,喝奶茶、油炸食品,而且手机不离手,上网不停留,可是就是懒得锻炼。君不见现在许多年青人成为“老烟枪”,一副“将军肚”,行动迟缓,这都是不健康的表现。因此年青烟民一定要高度重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自觉参与健康锻炼,增强提质,提升抵抗力,可以大大减少吸烟风险,享受吸烟的快乐和逍遥。

总之,对烟民而言吸烟是一件快乐之事,甚至胜过其他一切。但是毕竟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也不容忽视,在尽情享受吸烟的愉悦之时,一定要做到“快乐吸烟,健康生活”,快乐不可少,但健康才是硬道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