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父辈“将就用”,年轻人“不将就”~消费“精致风”来袭,你怎么看?

2023年07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嘉铭等
A+ A

城市露营、围炉煮茶、精致餐饮……这两年,在消费领域,“精致风”一直刮不停。为了迎合消费者,不少商家搞“精致经营”,围绕品质、精致等概念调整经营策略。

有人说,“精致经营”影响了店面的烟火气;有人说,追求“精致”体现了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还有人说,盲目追求“精致”导致“精致穷”……你怎么看?

观点:悦己消费还需量力而为

640 (7).jpg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父辈“将就用”的消费理念已转化为如今年轻人“不将就”的消费态度。追求“精致消费”的年轻人对产品的服务、颜值、品质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并想从消费中获得更多精神层面的认同。

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为消费时的快乐瞬间而买单,是否实用、是否有更高的性价比等问题反而显得没那么重要。以前一支牙刷和一只牙膏就可以完成口腔卫生清洁,如今有了电动牙刷、漱口水、冲牙器、水牙线、美白牙贴等产品;厨房纸、吸油纸、湿厕纸、洗衣凝珠等细分产品走进日常生活,“精致消费”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

消费心理学对“精致消费”的一个重要解读就是:体验感。吃一顿口味上佳的饭远比吃饱更重要,买一个可爱的装饰看重的并不是它的实用性……从前,消费需求是解决刚需,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取悦自己变成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共同追求。

悦己消费流行,让消费更加多元化。在这种消费理念下,消费者更加注重彰显自我价值,情绪消费需求大大增加。只要营销、包装做到位,即使排队两三个小时才能买到网红店的一杯咖啡,也有消费者甘之如饴。

总的来说,时代进步推动着消费升级,消费者想要的仪式感、追求精致健康生活的心态,都成为商家进行品牌营销的突破口。

彭兰教授在《媒介化、群体化、审美化:生活分享类社交媒体改写的消费》一文中写道:以年轻用户为主体的生活分享类社交媒体在今天影响力越来越大,它以生活与消费话题勾连起一种轻社交,容易形成用户黏性。它们促进了媒介化消费的深化,也由此加深了符号化消费及其影响。大批年轻人遭遇着“伪精致”生活的困境,其中的“精致”代表了人们的审美理想,而“伪”则体现了现实的无奈。

年轻消费群体只有根据自身购买能力,保持消费结构合理化,减少跟风式消费,才能在保持精致品味的同时,管理好消费支出,从而提升生活幸福感。

[河南洛阳偃师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张嘉铭/文]

观点:商家要抓住消费者的心

640 (6).jpg

年轻人追求“精致消费”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他们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已不满足于简单的功能,而更加关注品质、细节、设计和个性化,愿意为独特的设计、优质的材料和精湛的工艺买单。

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商家,抓住消费者的心,把握好消费趋势的变化并适时调整经营行为变得至关重要。

在此提供三个建议供商家和营销人员参考:

首先,“产品精致化”是立足之本。商家可以通过提升商品的质量和工艺,以及设计的创新和个性化,来满足消费者对“精致消费”的追求。商家还应深刻认识到外在的精致并不能掩盖内在的缺陷。

其次,“个性精致化”是竞争利器。如今,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个性化消费体验,希望获得与众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商家必须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以推出符合其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再次,“营销精致化”是升华途径。随着消费者对高品质消费的追求,传统的营销方式已经不再适用。商家应该不断创新营销策略,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新兴渠道,与消费者进行更加直接有效的沟通,还可以通过举办活动、开展合作推广等方式,吸引消费者注意,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河南新密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李鹏展/文]

观点:“精致经营”不能徒有其“表”

640 (5).jpg

在消费领域,精致主义之“风”势头很猛。为满足消费需求,很多商家搞“精致经营”,用好看的陈列、靓丽的门店、精美的包装来吸引消费者。但在笔者看来,商家搞“精致经营”不应徒有其“表”,而更应注重其“里”,用精致理念赋能门店经营,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

以精致化陈列提升店铺颜值。颜值营销一直是零售商家重要的营销手段。当商品满足了人们的基本需求后,消费者阈值(即触发消费者产生消费行为的界限)就会上升。这也是为何很多知名品牌在商品的包装、宣传上花大价钱、下大功夫的原因。精致化、个性化的商品陈列能提升商品的“身价”。质量、用料差不多的商品,通过好的包装,更能给消费者留下好的印象,进而提升销售成功率。

除此之外,门店的便民设施能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也成为实体店吸引消费者进店的利器。为此,有些店主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消费者提供舒适的便民桌椅、充电器、雨伞等等。也有的店主会在便民桌椅旁边摆放美丽的盆栽,进一步提高消费体验。总之,通过增添精致化、个性化、定制化的便民设施,可以有效提升门店营销能力和盈利水平。

[广东雷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周玉钦/文]

观点:关注细节才能更好满足消费

640 (4).jpg

消费者口味“刁”了,人们越来越会“玩”了,从要求数量变为要求个性化了……其实,“精致消费”背后是人们对更高消费品质的追求。

如今,很多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追求,已从“有”转为“优”,宁愿多花钱,也要买自己喜欢的、有个性的商品和服务。作为商家,要主动顺应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在提供商品和服务时,不限于“有没有”,而要看“好不好”“优不优”。经营精致化,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于消费品质、服务质量、消费场景的追求。

店铺经营要强化“产品”定位。比如,在咖啡经营领域,一些店铺采用独特的设计和装修风格,营造出舒适、温馨的氛围;在服装销售领域,一些品牌店铺的装修和灯光设计更加注重艺术感和高端感。千店千面,店铺的产品、设计、装修、灯光等,都需要根据营销需要和市场定位、目标人群喜好等进行取舍,尽力发挥长处,给消费者带来稳定的印象。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每个行业都将呈现“小而美”与“大而优”的品牌格局,无论是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还是以“80后”为主的新中产,他们对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都有更高追求。因此,更加关注细节,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进而牢牢抓住消费者,为销售创造更多新机会。

[广西河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蒙玲忠/文]

观点:商家要有“变”的勇气

640 (3).jpg

带动消费观念转变的年轻客户群体,一直是商家观察市场的“风向标”。

有营销专家做过新时代年轻人消费趋势报告,从“季节潮流仪式”“情绪治愈”“单人乐活”等多个方面挖掘消费市场变化的复杂根源。他们发现,年轻消费群体追求的“精致消费”,首先是“不将就”,其次是要有仪式感。

他们不仅要从商品和服务中享受生活,还要获得精神层面的认同或帮助。比如咖啡茶饮提倡半糖主义迎合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又如节日期间商家营造出浪漫氛围迎合消费者被关爱的心理需求等等。仿佛营销中融入这些元素,年轻客户才愿意买单。

“精致主义”的消费理念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另一方面也促使各行各业转变观念,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客户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

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大环境下,商家要适应新消费模式,就要有“情感共鸣”,要有“变”的勇气。

[安徽庐江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徐图/文]

柳芹兵、张松、李晓宾、徐宜云等供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