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小县城的烟草江湖——以陕西渭北某县城为例

2023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小县城是中国基层政府集中管理服务一体的政权组织,直接连市域和乡村,起着承上启下、经济互补的作用。在小县城的烟草江湖里,都会有什么传奇和传说呢?本文以陕西渭北某县城为例,来做一个具体分析。

一、小县城的经济特点

小县城经济工业发展以煤炭、烟草和光伏发电、绿色建材等为主,农业以生猪养殖、樱桃苹果等经济作物种植为主,第三产业尤其是商贸服务业比较发达。

1.煤烟经济曾经占据了小县城的大半个天,最鼎盛的时期,经济贡献度和财政收入的70%来自于烟草,剩余的20%多来自于煤炭开采、销售和运输。有人曾经戏言,这个小县城没有了煤烟两项收入,就会立即瘫痪了。一家烟厂,一家矿务局,支撑起了县城的多半个天。

2.近年来,绿色建材和光伏发电蓬勃兴起并快速发展,形势喜人。但和煤烟经济的贡献度相比,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还是综合贡献度稍逊一些。在财税优惠、政策导向、政府支持等等方面,享受了极大的优惠和减退让,但发展形势尤其是吸纳就业人口、提供消费带动上不可小觑。

3.小县城提出了生猪养殖大县,打造百万头生猪大县等目标,农民依托政策支持和引导,大力发展果下经济,利用特产和经济作物种植等一体发展带动生猪养殖。据统计,最多时候已经越过年出栏、存栏达到百万头生猪大县的各项指标。

4.这几年,小县城全力打造中国樱桃第一县的目标,据说,种植面积仅樱桃一项就超过了10万亩大关。加上传统的苹果、酥梨等种植面积,果业发展已经成为农业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极大拉动了人均收入的提升。

5.小县城不大,但商业经济尤其是卖场经济还是比较活跃。大大小小的商超、娱乐设施和传统百货业,已经是该区域的一面旗帜,素有“小香港”的美称。

二、小县城的人文特点

小县城的人好客朴实,已经被新时期的“老哥”精神所诠释和发扬光大。这里的人文环境、区域位置和所处位置,都一再被推送上了头条和媒体的榜首宣传版面。

1.群众好客热情的美名,已经名扬四海。新时期的老哥,所代表的新时代的老区人的进取精神和拼搏精神,都是这里人文环境的集大成者。

2.好客,把事过好,也好面子,更是传统质朴和热情的代名词。不同于以往的是,这里的民众对于物质和精神层面的追求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普通人一般意义上的认知范围和理解范畴。城乡皆然。

3.小县城的人们比较注重各种涉及脸面和形式上的事项,乔迁、满月酒、祝寿和婚丧嫁娶,等等,其中多的是家族形式的,有攀比的成分,更多的是一种展示和形象的宣示。小县城的人们比较容易满足,但在这一点上,却是超出了一般现实的需要。

三、小县城的烟草江湖

小县城的人们,在烟草的江湖里可以说是如鱼得水。只要是涉及过事和自己的形象的事项上,那都是一个词,怎么办都可以。只要事头定了,就按照行情办理。办好就行,这是不会错的。

1.有头有脸的阶层,过事和自己吸烟基本上都是一个“华子”到底,这丝毫没有怀疑的余地。平时自己吸烟用的是华子,过事也是首选华子,这没有含糊的。一旦在老人祝寿和儿女嫁娶上,那更是一个华子品牌到底,绝不说二话。吸烟的人帮忙的人,也会是满满当当里三层外三层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过大事的主儿。你随礼五百元,人家直接回礼就是一千元,还管吃管喝,过事的人和帮忙的人,都感觉自己脸面上有光。实力在线和担当,这绝对是顶顶一的绝赞。

2.官员阶层,一般都是“南京雨花石”和“冬虫夏草”的选择。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现实。不管在办公桌上,还是会议间隙的吸烟场景里,前来办事的人和管理服务的官员,在工作中都是离不开这两样的。有人会戏言,他们这是不用花钱买烟抽。现实中,可能有领导吸烟用什么牌子,下面的人都会跟风用这种牌子的现象。假如,领导想吸烟了,你会立即给他递上什么烟呢?南京雨花石,还是冬虫夏草,你看着办吧。如果想把事办好,有个好结果,那就选择这两样烟,准没错的。

3.婚宴和寿宴上,以及日常聚会上,我们经常会发现,湖南芙蓉王是首选,这说明这家人要么就是有人在外面干事,要么就是这两年矿上生意好了,煤炭涨价了。又或者是樱桃和苹果树卖钱了,值得用,敢用这么大气的香烟。一条二百多元,这小城的人们,还是会投来羡慕的眼神的。所谓的烟酒不分家,酒可以选择本地产的,烟却是用的享誉全国的驰名品牌。这就是一种豪气的外在表现了。不过你得有这个实力。

4.小县城的工薪阶层,一般会选用陕西本地产的长乐细支烟,价位在160元每条,还是细支烟。这在人群中发放就是一种福利了。走在大街上,还是日常自己吸烟,大家都会不由自主选择这个牌子的香烟,习惯成自然。这就是工薪阶层的口粮烟,若说让他们去改变,还真的有些难的。就算给他们其他的香烟,他们也会不习惯的。吸烟就吸这样的一包烟,还是会一如既往选择长乐细支烟。因为,这就是人群中大家普遍的选择。

5.打工人和农村居民,知道辛苦钱来之不易。他们的选择里,一般都是在十元左右甚至八元钱一包的香烟里转圈圈打转转。钱来之不易,孩子上学、赡养老人,加上其它花销,这每一分钱还是省着花的好。本地产的香烟,对于这些人群来说,就是很容易买到。像软延安、金卡猴王等等,都是很容易在小商超就能买到的。这些烟也都成了打工人自然而然的选择,也还有一部分人因为烟瘾大,学着节省,也还有不想超出个人的消费能力,或是有个烟吸就行了的随大流的习惯问题。反正,打工人不容易,还是省着的好些。

6.另类的人群特别是青年人,和杀马特等等特定人群,一般会选择细支烟、中支烟,香型烟、外省烟,倾向于选择区别于大众、有别于现实的吸烟人群。他们追求的就是新奇特和没见过的新鲜感。这就是非一般的人群选择了。有,还是少些。

四、小县城的烟草江湖启示

人情大于天,面子大于天。在小县城的江湖里,烟草的江湖还是那么清晰可鉴的。只不过是,在现实中的人们,还是很容易在江湖里迷失自我的。这就给烟草人和社会一些比较有看头的启示了。

1.结合经济发展,前瞻性进行预判分析,在烟草品类投放上,还是应该多一些中低端的香烟品牌。为更多的吸烟的人提供优质服务和有潜质的服务,在服务和管理上实现一条龙的层次搭配和优化柔性服务。

2.对于特定的酒店、娱乐设施管理方,可以适当增加高端烟草品牌的推介和宣传造势、高端圈层品鉴和品吸等等,为特定场所、特定人群的特定服务上发力。需要什么品类,就增加在某些场所和情境下的服务,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延时性。为烟草新品类的研发、储备和投放提供科学精准的策略。

3.针对喜庆、婚丧和乔迁、满月等非特定人群、事项,也需要提供一种针对性的策略和艺术投放,增加这些人群的黏合度、贡献度和喜庆综合度。你给他脸上增光,他必会给你的服务提供更上一层楼的意想不到的结果。

4.认真分析和研判、预判小县城的生存、人文环境和商业经济发展环境,在香烟的营销策略和研发上,始终坚持直面市场和人群,不断细分、甄别和合理区分,直接在市场上做好分析处理和归纳总结,形成针对市场的第一手信息和处置结果。

5.小县城就是一个小社会,有人需要逃离,有人却需要返乡。不管是哪一种,我们都需要一一视之,在人群、环境和商业气氛里,真正发现和找到蕴含其中的烟草江湖味道和传说。你有我有,大家有,这就是好的东西。

小县城,也是个大江湖。烟草江湖也不仅仅只是个传说。

细细品味和分析那些小县城的烟草江湖,我们会发现小县城也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不论是哪一款香烟,小县城都会有身影。这就是值得我们追光的源头和脉络所在了。烟草高质量发展,必须在烟草市场上一决高下、盘活资源了。我们做好做实了小县城的烟草江湖,这就是吃透摸清了中国的现实国情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