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为什么这么多医生吸烟?这些人是真傻吗?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苍穹雪
A+ A

吸烟有害健康,大家应该都知道这句话。抽烟的人都知道,这句警告语被印在每一个烟盒上。可尽管如此,买烟的人依旧只多不少,生活中不论男女老少都喜欢抽烟。

至于吸烟到底有啥危害,想必不用说大家都知道。烟里面有一种尼古丁成分会让人上瘾,吸烟多了便会让人引发多种症状,轻则头晕目眩、喉咙发炎,甚至嗓音都变得沙哑低沉,重则更是可能会导致肺癌、肺部感染,或是其他很多毛病。这些吸烟危害的各种宣传相信早已深入人心,而且不少人也在医院被医生劝告过,为了身体健康,要戒掉香烟、远离香烟。然而,对于铁杆烟民们来说,没有什么能让他们放弃香烟,用他们的一句口头禅来说——“宁可一日不食,不可一日无烟”。可见香烟对烟民的重要程度。

微信图片_20220708143157.png

生活中,烟民们有很多吸烟的理由。比如抽烟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又比如男人离不开烟就像女人离不开化妆品等等,甚至有人说,吸烟既然危害那么大,为何那么多医生还抽烟?别说,这些理由还真让人还不了嘴。

按理说,抽烟对身体的危害,没有人比医生更清楚了,可不少人发现,身边很多医生一边劝诫病人戒烟,一边自己却抽个不停。在民众的眼里,医生是健康的代言人,对生活质量要求很高,自律性也要比其它人更强,所以很难想象他们也会抽烟。因此,看到医生抽烟,便认为吸烟的危害很多是危言耸听。

其实不然,吸烟的危害不能忽视,医生抽烟也和职业无关。虽然医生比一般人更明白抽烟有害健康的道理,但脱掉白大褂,他们与普通人也并没有多少差别,他们也是芸芸大众中的一员,也是一个有着七情六欲的人,是人就有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708143201.png

社交需求。身在烟酒礼仪之邦的中国,吸烟喝酒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少的必要技能,而作为医生同样也有社交需求。当他们下了班走出医院,他们便是别人的同事、晚辈、亲戚、朋友,而在这些角色里,就避免不了各种社交,自然也就避免不了烟酒。

缓解压力的需求。大家都知道,医生是救死扶伤的存在,穿上白大褂,走进手术室,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每天在岗位上高强度工作,可想而知这个职业的压力有多大。很多时候,抽烟就成为很多医生放松、缓解压力的一个选择。特别是对熬夜加班或是进行重大手术后的医生来说,抽一支烟能有效解决困倦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708143205.png

只不过,抽烟容易戒烟难,哪怕是医生也不例外。戒烟需要毅力和自我控制力,而医生中也有自我控制力弱的,因此也无法成功戒烟。根据相关调查数据发现,我国医生的普遍吸烟率在25%左右,也就是说每4位医生里面,就有一位是抽烟的,由此可见,医生群体中的吸烟率并不低。

医生开始点烟,就像减肥的人忍不住吃甜食,往往不是太忙就是太累,明明知道其中的利害,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没有过多的时间放松调理,只能用一支烟来缓解情绪。虽然知道吸烟不好,但我们还是要多一些理解,同时寻找到尽可能更安全的抽烟方式,比如选择低焦油的香烟,或是控制每天的烟量,将抽烟次数逐步递减,等等。

微信图片_20220708143209.png

虽然现如今控烟作为整个社会的一个艰巨任务,一直在不断深入推进,但里面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并且和地方文明程度、发展水平等也是息息相关,因此,需要找到适用的方法循序渐进,引领中国走向健康,而不是喊几句“吸烟有害健康”的口号或是强硬的“一禁了之”就能搞定的。

控烟,拖不得,但也急不得。从最能代表健康的医生群体吸烟现象来看,我国的控烟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