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民为何要吸烟?

2022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当前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宣传如火如荼,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措施日语严格,禁止吸烟标牌和温馨提示语随处可见;控烟呼声不断高涨,连续多年全国两会期间都有代表就此提案。但是却依然难以遏制烟民对烟的情有独钟,无法割断烟民对卷烟的难舍情谊。那么明知吸烟有害身心健康,烟民为何还要吸烟呢?或许对非烟民来说对此会疑惑不解,甚至还会有人投出鄙视的眼光。笔者认为要想真正弄清楚这个疑惑,下面我们来听烟民的述说。

广告公司周老板:卷烟激发创作灵感

周老板:说实话,我之前是不吸烟的,但自2015年在家创办了一家广告公司后就开始吸烟。刚开始的时候总有客户提出自己的广告设想,要求我在极短的时间内帮他们制作出有创意、有吸引力、有新鲜感的广告作品来,这还真难为情。倍感难度大,压力大,为此常常苦思冥想,夜不能寐,也很难解决。如果不能满足顾客意愿,也就意味着生意泡汤。那段时间吃不好,睡不好是常态,心情异常焦虑,借酒浇愁都无法解决问题。于是在夜深人静之时,我总是不自觉地拿出一支,轻轻地吸几口,尔后闭上眼睛,让思绪一下就沉浸在朦胧状态,就在那恍惚之间,忽然那种灵光闪现,一个合适的文案、一个新颖的图案应运而生。第二天立即和客户沟通交流,往往都能令顾客十分满意。于是吸烟就成了我的不可或缺爱好,因为有它,我就有创作广告激情和灵感,有它我就有生意维持生机。

我没有吸烟之前对吸烟是抵触的,深知吸烟对身心健康不利,但是自从办了广告公司之后,感觉工作压力还是挺大的,特别是为了帮助客户制作质量上乘的广告作品,确实需要一定智慧和灵感,如果就坐在那里闷想,那是无济于事的,有时候一支烟真的是那么神奇,顷刻间就打动了“思维障碍”,畅通了创作思路,一幅优秀作品瞬间诞生。

点评: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和创新的社会,干什么事情都需要有创新意识才能具有竞争活力,才能立足社会。像周老板的广告公司如果不能给客户做出具有创意的广告,那是很难招揽顾客的。但是创意从何而来?需要体念、需要灵感。周老板养成吸烟习惯,因为吸烟能给他创作灵感,这就是体现出烟的魅力。

麻将室秦大哥:吸烟更好吸引顾客

秦大哥:过去夫妻俩常年在外奔波,挣钱养家糊口,每年居无定所,十分辛苦。这两年为了孩子读书,我们夫妻俩就没出门,妻子帮人做服装,我在家开麻将室。实际上,我开麻将室之前镇上就有两家了,顾客大多是陪读家长,他们晚上多没事,有时候白天也不干活,就聚集到一起打麻将。我开之后共有三家麻将室,竞争十分激烈。顾客中无论男女都喜欢吸烟,因此为了争夺客源,我也必须吸烟,而且还要舍得给顾客散烟,这样才能更好地吸烟顾客。

或许有人会说麻将室应该算公共场所,按理不能吸烟,对此我心中实际是知晓的。但是在我们镇上目前没有严格执行麻将室、餐馆等公共场所不能吸烟的规定,也没有执法人员督查,因此吸烟现象不经存在而且普遍。好在顾客自身喜欢吸烟,也没有争执,因此总体很和谐。特别是一些顾客如果遇到一把好牌时,心里很高兴,也会及时给大家散烟以示庆贺。

其实在麻将室玩的人很少没有不吸烟,他们本来闲来无事,边打麻将边吸烟觉得逍遥自在,有滋有味。而开麻将室也只好吸烟,不仅自己吸烟还要考虑顾客,只有这样才有亲和力和凝聚力,才有感召力让顾客觉得热情,觉得大方,因而他们也愿意来打麻将,从而主推生意。

点评:如今烟是人际交往的不可或缺的物品,也成为秦大哥麻将室吸引顾客的有效媒介。

务工人员何先生:吸烟就是为解闷

何先生:我今年36岁,家居贫困山区,经济条件不好,只好常年在外务工。自己没有多少书,也没有什么特长,在外主要是做石方、搞拆迁等一些重体力活赚钱。从早忙到晚,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身心疲惫,回到家中坐下了就不想动。生活的艰辛无人能体会,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我暗地里不知流过多少泪。好在家庭和谐,儿女争气,这给我一定要坚强地生活下去的动力。因此在劳累之余,我通过吸烟来消劳提神,排解心中的郁闷。

我在外打工的日子是艰苦的,干的又是重体力活,周边熟人朋友不多,也就渐渐地与烟酒结下了缘分。应该说这么多年我的烟瘾还是挺大的,我吸烟主要是为了解闷,加之挣钱不易,因而也无法讲究烟的档次和品位。过去几元钱一包的烟是常态,近些年低档烟缺货,现在抽的是十多元一包的,为了节约开支只得在数量方面加以控制,一般两天一包。哎,没办法啊!有时候一天下来全身酸胀,真的好想痛痛快快毫无顾忌地吸烟,但是经济条件不许可,只有吸支吧烟过过瘾,解解闷,也心满意足。

公职退休宋大姐:吸烟打发无聊时光

 宋大姐:我吸烟时间不长,是自2017年从单位退休后才吸的。当初退休时,从每天忙忙碌碌的状态中一下子清闲下来,开始很不适应。除了晚间出去跳跳舞之外,无事可做,心中就有了一种莫名的退休焦虑症。有时候白天在家忙忙家务后,就想看看电视或者看看书,但是总觉得心难以平静下来。于是尝试着根周边的几个退休同伴去旅游,但是出去多了也就得很累,而且山山水水看多了也觉得没啥意思。慢慢地,就学会吸烟,以烟来打发无聊时光。

谁知这烟还真神奇,吸了一段实际后觉得浑身精神抖擞,干什么都有劲。而且对自己退休生活也充满这积极态度,每天不是觉得无聊,而是觉得很充实,很有滋有味。烟给了我向上奋发的念头,这些年我报名上来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绘画,学习音乐舞蹈,认识的朋友很多,每天都过得很快乐。闲来无事,总是习惯坐下来品一口茶,吸一支烟,开一会新闻,心里泛出阵阵涟漪。现在正赶上好时代,国强民富,生活条件好了,家庭和美,我更要保重身体,过好每一天。吸烟成为我茶余饭后的爱好,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要珍爱生命,呵护健康,积极传递正能量,如去社区、幼儿园、养老院等参与公益活动。

之初吸烟就是想以之打发无聊,谁知吸上后感觉一切美好,现在还不舍戒烟呢。近些年遭遇疫情,国内经济发展受到冲击,一些企业出现生存危机,加之国际大环境不安定,风险加剧,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愿在烟的陪伴下,每天都开开心心,甜甜美美!

任何事物存在都有存在的理由,原来吸烟也是如此。以上4位是千千万万烟民的代表,相信每一个烟民吸烟都有自己的理由。笔者认为只要烟民自觉地文明、理智吸烟,咱们就不能无端地责备,更不能粗暴野蛮干涉!理解万岁,多一点理解,社会更和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