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话“交通”

2024年01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交通运输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和命脉。有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经济才能长足发展;得益于便利的交通网,各种生活用品才能迅速运送到千家万户。我国烟草企业曾通过烟标这扇独特的窗口,再现了国内繁忙的交通网。

交通运输烟标究竟诞生于何时,不得而知。不过自从蒸汽机车问世起,人类的交通工具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阶段。短短数百年,飞机、轮船、汽车、自行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越来越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其中海洋里的轮船、天空中的飞机、陆地上的火车,大大缩短了人们出行的距离。因而早在上世纪50年代,公营安顺人民烟厂出品的“交通牌”烟标(图①),主、副版分别采用行进中的火车、航行于海洋的轮船和飞行于蓝天的飞机,反映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业已成形的交通运输网。

①公营安顺人民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交通牌”烟标。

公私合营沈阳市太阳卷烟厂出品于同期的“大兴工”烟标(图②),主版上是一眼望不到尽头、整齐有序的拖拉机、卡车、货物列车三行运输车辆,码头上还有如林的吊车,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了当年全国各地掀起的发展工业热潮。

②公私合营沈阳市太阳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大兴工”烟标。

保定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三强”烟标(图③),主版以前进中的火车、呼啸而过的飞机、航行中的轮船等写实画面,道出火车、飞机、轮船在成为交通运输网上三支强大主力军的同时,更是人们远途出行的理想选择。

③保定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三强”烟标。 

遍布大街小巷的自行车、小轿车、出租车、公共汽车,则是现代化短途出行的优势交通工具。上世纪70年代,九江新城卷烟厂出品的“新城”烟标(图④),主版就是城市交通运输的特写镜头。只见在环境整洁的主干道上,有自行车车流,还有运行中的公共汽车。

④九江新城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70年代的“新城”烟标。

安徽阜阳卷烟厂出品于同期的“阜阳”烟标(图⑤),主版表现了当年阜阳车站前的风貌。其中既有从车站进出的旅客,也有逗留在台阶前小轿车旁的人,还有一名迎面驶来的人,骑着绿色环保的自行车途经车站。而国营漯河卷烟厂出品于同期的“漯河”烟标(图⑥),主、副版则着重描绘了当年漯河城郊繁忙的铁路、公路、水路运输网。

⑤安徽阜阳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70年代的“阜阳”烟标。

⑥国营漯河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70年代的“漯河”烟标。

尽管关于交通运输的国产烟标数不胜数,但是涉及交通警察乃至交通安全宣传的烟标非常罕见。

苏北新安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新上海”烟标(图⑦),在以上海外滩中山东一路老海关大楼(钟楼)为中心的楼群建筑背景衬托下,留下了一名身着当时警服的交通警察形象。其正站在交通要道上,手持指挥棒维护着交通秩序。

⑦苏北新安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新上海”烟标。

说到较早印有宣传交通安全内容的国产烟标,不得不提地方国营阜阳人民烟厂出品的“永平”烟标(图⑧)。据安徽烟标收藏家方国友在其编著的《品读安徽烟标》一书中介绍,这枚烟标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寓意着世界和平、国泰民安。副版图案是一对嘴衔橄榄枝的和平鸽,飞翔于环绕有“永平”字样的地球上空。主版于一对展翅欲飞的和平鸽之间,突出了一只巨手举起熊熊燃烧的火炬的画面。在这幅图案的右边印有一段题为“交通常识”的宣传语(图⑨):“不要在汽车前横穿公路。不要把小板车、手推车、牛车、马车同时同地停放在公路两旁。不要叫小孩在公路上玩耍。”

“永平”烟标上这段简短的宣传文字,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人民烟厂对于交通运输安全的重视程度,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民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使人民群众高高兴兴出行,安安全全回家。

⑧地方国营阜阳人民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永平”牌烟标。

⑨地方国营阜阳人民烟厂出品于上世纪50年代的“永平”牌烟标上的宣传文字。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中国枣阳卷烟厂出品的“奔驰”烟标(图⑩),也留有宣传交通安全的印记。这枚印有绿色“祝您:一路平安”字样,寓意绿色出行的烟标,主版于金光闪闪的中国铁路标识下方,凸显出一列奔驰在铁轨上的绿皮客车,副版则于银光闪烁的“人民铁道”下方,印有要求乘客“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的乘车出行硬性规定。这样做的目的是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公共交通工具上有违禁物品,一旦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⑩中国枣阳卷烟厂出品于上世纪80年代的“奔驰”烟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