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玉菊”烟标

2024年01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兴芝
A+ A

上世纪70年代,济南卷烟厂出品了“玉菊”烟标。该烟标以红色为底色,主、副版图案略有不同。

主版图案为一枝黄色的菊花,大朵的菊花完全盛开,小朵的菊花含苞待放,旁边有白色勾边蓝色的艺术字体“玉菊”二字。副版图案为一小枝还未盛开的黄色菊花,旁边有白色拼音“YUJUXIANGYAN”字样。

1203158_9004d6fc-faa4-44ef-8404-27b0bea500d3.JPG

菊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精神内涵。它在中国古代与梅、兰、竹并称为“花中四君子”。菊花在古代写作“鞠”,此字之意为花开后向下倾,好像鞠躬的样子。另有一说指“鞠”为“穷”之意,即它开花以后,这一年就不再有别的花开了,穷尽了。

唐代元稹的《菊花》诗曰:“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礼记》云:“季秋之月,鞠有黄华。”“华”即指花,黄华就是黄花之意。古时的菊花基本上以黄色为主,偶有白色等菊花。

菊花经过历代人工精心培育,到今天品种极多,花形多样、颜色丰富,被视为清雅高洁、忠贞不渝的象征,诗词、歌曲、绘画等艺术形式中常常出现菊花的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