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辽宁烟画赏析——晴雯撕扇

2024年01月08日 来源:辽宁卷烟工业史馆 作者:王海军
A+ A

晴雯是《红楼梦》中贾宝玉的大丫鬟,有着丰富的人物性格,且十分坚强,不屈不挠。同时她的长相和林黛玉稍微有些像,非常漂亮,也很受贾宝玉的喜欢,而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绘制的“晴雯撕扇”,则是《红楼梦》第63回中的一段情节,表现了晴雯泼辣的性格和贾宝玉对她的宠爱。

640 (4).jpg

端午前后,贾宝玉和母亲王夫人金钏说笑,这一幕被刚刚午休醒来的王夫人看见了,王夫人认为金钏勾引自己的儿子,于是将金钏赶走了。贾宝玉为此心情非常不好,回到了住所怡红院之后,不知道情况的晴雯帮贾宝玉换衣服的时候,不小心将贾宝玉手中的扇子弄翻在地上。贾宝玉心情不好,为了这点小事对着晴雯发火,晴雯也很生气,对着贾宝玉反驳,贾宝玉气的直抖身子。没有多久,贾宝玉为自己的态度向晴雯道歉,两人和好说笑。突然,晴雯说自己喜欢听扇子撕开的声音,贾宝玉就把自己手中名贵的扇子给晴雯撕了。随后,贾宝玉不仅把自己大丫鬟秋纹的扇子抢来给晴雯撕,还把放在怡红院中的一小箱子的扇子都给晴雯。晴雯非常高兴,尽情的撕扇子。这就是晴雯撕扇子这一情节。

晴雯撕扇子体现了晴雯任性的一面,也体现了她天真烂漫的一面。她虽然是个伺候别人的丫鬟,但是她跟袭人、秋纹等人的性情完全不一样,她不是一板一眼的,她追求平等,具有反抗精神,在“晴雯撕扇”这个情节中就可以体现出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