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辽宁烟画品析——妙词通戏语

2024年01月03日 来源:辽宁卷烟工业史馆 作者:王海军
A+ A

“妙词通戏语”是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红楼梦》第23回 “西厢记妙词通戏语 牡丹亭艳曲警芳心”绘制而成,由曾任职于英美烟草公司广告部的倪耕野所作。画中坐在太湖石上的贾宝玉身着华服,一手撑石,一边细细聆听。他身边站着的是林黛玉,只见她手拿《西厢记》,正向宝玉讲述着什么,身后还有象征“黛玉葬花”的标志锄头、花袋。宝黛二人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读《西厢记》也是面带羞涩,此广告画将宝玉抬头注视、黛玉低眉凝望的羞涩表情刻画得传神到位,今天看来依旧生动有趣。

故事前后是这样的:三月桃花开,贾宝玉拿一本《西廂记》来到沁芳桥边阅读。正看到落红成阵,一阵风把树上桃花吹下来,落的满身满书满地皆是。宝玉怕踩了落花,便收取落花,抖花瓣于水中。恰逢林黛玉也来沁芳桥边葬花,与宝玉相逢,黛玉见宝玉拿着一本《西廂记》,两人共同偷看。

640.jpg

林黛玉也觉得这书太好了。于是认真阅读记诵,宝玉用《西厢记》中词句相戏,自比张生,比黛玉为莺莺;其实是借机向黛玉最直接明了地表露爱心,黛玉表面恼羞成怒,她因宝玉的表白而害羞。黛玉故作恼火,竖眉瞪眼,带怒含嗔,说宝玉欺负她,要告诉舅舅,引得宝玉又求饶又发誓,林黛玉试探到了宝玉的内心。黛玉含羞嗔怒说宝玉银样蜡枪头。

宝玉要将落花倒进池中。黛玉认为池中水流出去有人家的地方脏的臭的混倒,会糟蹋花,又说她备了一个花冢,自己正是来葬花的。黛玉教宝玉以绢袋盛之,以土葬花为冢,于是两人一起葬花。葬过落花,宝玉被袭人叫走。黛玉闷闷回房路过梨香院,听见梨香院的戏子们在排练《牡丹亭》。听到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两句戏文吹到耳内,听得明明白白,一字不落。黛玉本来不喜欢听戏,今儿一听才发现,原来这些戏文写的倒很有意思。当黛玉听到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这句唱词时,不觉得惆怅悲伤,触动心弦,心痛神弛,眼中落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