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辽宁烟草往事 (柒)

2023年05月04日 来源:辽宁卷烟工业史馆 作者:辽宁卷烟工业史馆
A+ A

烟画在我国各地称呼不一,亦名烟草画、洋画、“香烟牌子”等,乃近代以来用于香烟营销的广告画之一,19世纪晚期由美国阿伦金特公司发明。它译意为“香烟卡片”,是随同香烟销售时一起馈赠给顾客的。旧中国门户对外打开后,西方资本主义开始在华夏大地不断发展,商品经济促使现代广告运作形式在社会上逐渐得到广泛运用。上世纪初,英美烟草公司、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等,为了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自己,在各自麾下相继招徕了一些优秀画家。他们主动迎合广大民众的消费心理,创作出不少烟草宣传画,旨在推销商品之际供人欣赏愉悦,一睹自然、人文与社会时尚之美。

微信图片_20230423113952.jpg

民国时期,烟画所呈现的新女性形象成为一种典型的中西合璧的艺术形式。作为特定时代的文化载体和文化现象,曾经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风靡一时,可以说是划时代的里程碑。

当香烟遇上美女,又会是一种怎样的视觉体验?民国时期的香烟广告,“美女”成为广告画中的绝对主角,使得广告散发出诱人的女性魅力,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民国时期是我国现代广告业发展的一个高峰期,打开当时各地的报纸,整版整版的广告铺天盖地地映入眼帘,而在这些商品广告中,香烟的广告最多,也最醒目。从这些海报中不难看出,民国时期的烟草广告设计大量运用丰满逼真的彩色图画,很多产品都是走“美女形象”路线,以迎合和吸引大众的注意力。这些“香烟美女”活泼自信,烫着发,穿着高跟鞋,旗袍高开叉,或弹钢琴,或看书,或照镜子,无一例外地散发着诱人的女性魅力,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23.jpg

30年代,国外妇女的烫发经沿海几个通商口岸传入国内,一时间,人们的发式妆饰大多崇尚西洋、群起仿效,尤其是在名媛、交际花等摩登女郎。那时烫发女郎的形象已经席卷各种日历、烟画、户外招牌等等。

在那个时代,在上流社会里,旗袍就是美、烫发就是美,性感妖娆就是美。女性普遍获得教育权,开阔了视野,她们像西方的女性一样裸露着双腿,旅行、游泳、骑马、射箭、打高尔夫。不同程度的洗去被“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的封建传统妇女形象,走向了新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423114124.jpg

当然,那时的很多生活时尚态度是名妓们率先演绎出来的,并成为社会的风向标,她们的时代形象在被定格在香烟画上的同时,也成就了这一时期的民国烟画。

杭稚英是民国时期著名的画家,他吸取了很多西方绘画技巧,除此之外他还擅长广告、商标和商品包装设计,在他的带领下,为中国的众多国产品牌设计了商标和产品包装,特别是他创作的美女香烟广告画,几乎家喻户晓,影响深远。

微信图片_20230423114205.jpg

在销声匿迹多年后,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兴起,民国烟画这古老的艺术形式又重现风光,因为其有着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稀缺性,现时已成为人们竞相寻觅的收藏品。作为一种特定的文化载体,民国时期的新女性香烟画可以说是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