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难得糊涂的郑板桥

2023年0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白色流星
A+ A

一提起郑板桥,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扬州八怪。所谓的扬州八怪,是清康熙中期至乾隆末年活跃于扬州地区的一批风格相近的书法家,画家的总称。因此,扬州八怪中的“八”可以看作是一个实数,也可以看成一个大概的数。

1fecb2d685094e078f016903f527edcc.jpeg

扬州八怪的代表人物——郑板桥

在“扬州八怪”中,郑板桥绝对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郑板桥,原名郑燮,字克柔,号理庵,又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以“诗”、“书”、“画”三绝享誉海内外。

郑板桥书法,用隶体掺入行楷,自称“六分半书”,人称“板桥体”。其画,多以兰草竹石为主,兰竹几成其心灵的郑板桥的书法艺术,在中国书法史上是独树一帜的。

“六分半”书,是郑板桥对自己独创性书法的一种谐谑称谓。隶书中有一种笔画多波磔的“八分书”,所谓“六分半”,其意大体是隶书,但掺杂了楷,行、篆、草等别的书体。《行书曹操诗》轴(如同,现藏扬州博物馆)可视为“六分半”体的代表作。

360截图20230129105059137.jpg

后世纪念

为了纪念这位大师,淮阴卷烟厂推出了“板桥”烟标。烟标的图案采用了其画的竹与兰,另有他的书法作品“难得糊涂”。在标面上,还附有郑板桥的人物生平介绍。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郑板桥是江苏兴化人,那么他和淮阴有什么关系呢?这还要从板桥与淮安的两段缘分还是说起。

第一段缘分是在乾隆六年,即1741年,板桥坐在淮安的船上正是接通知上京候补、准备上任县令的途中。也正是在此时,板桥给其弟写了一封散文——《淮安舟中寄舍弟墨》。这篇散文朴实忠厚,感情真挚。

郑板桥曾在《自序》中批评自己“好大言,自负太过,漫骂无择。诸先辈皆侧目,戒勿与往来”。此信亦是反省自己喜欢骂人,尤其是骂思想因循守旧,事事牵挂放不开的秀才。设身处地为秀才的之所以有如此行为开脱,并以苏东坡为前车之鉴。

360截图20230129105148569.jpg

第二段与淮安的缘分是在其十年辞官回来之时。此时的板桥身无长物,不名一文,到得淮安时驴困人乏,好在淮安人救了他。

淮安人夏天天热时有个习惯,晚饭时淮安人喜欢端碗饭蹲在家门口吃饭,见到熟与不熟的人路过,都会说一声:“家来吃呀!”板桥听闻,就顺水推舟,进得人家门来。

假戏做真了,这让这家人很窘迫。这家人很穷,无东西招待板桥,只得只得舀了缸底的一些碎玉米粒加上一把面粉便开始熬粥。光是面粥似乎很不像样,主人再捞出一小把咸菜,细细切了,散入粥中。光是面粥还不够,主人又为板桥弄了一些咸菜,加了个鸡蛋给板桥吃。

360截图20230129105200529.jpg

就这样,香香的一锅粥做好了。板桥一尝,赞不绝口,忙问此粥的名字。主人更不知所措了,随口说到:“这叫糊涂。”听了这个俗而大雅的名字,板桥若有所思,回到老家,就写出了“难得糊涂”的横幅,这意思里既有做人难得糊涂的醒世恒言,亦有在窘迫时难得有这样的淮安糊涂粥之意。

正是板桥与淮安有了这两段情感羁绊,因此淮安卷烟厂出品的“板桥烟标”也就不足为奇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