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增强新时代烟草行业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力和引领力研究

2021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朱琳、李红娟
A+ A

      【摘要】党的十八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烟草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的双重任务。本文旨在研究意识形态的发展历程、意识形态工作的行业需求和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措施,为行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正确处理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提供思路办法,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得以实现。

意识形态发展历程概述

意识形态最早由法国思想家德·特拉西提出,其诞生于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工人运动蓬勃兴起的欧洲,是资产阶级残酷剥削与探索理性统治革命的斗争产物。黑格尔、费尔巴哈对研究和认识意识形态也做出了贡献,但真正对意识形态做出科学解释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得到不断的补充、修正和丰富。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中国实践、中国文化相结合,在中国民族救亡图存、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孕育而生,曲折发展。进入新时代,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力和引领力已成为重要的时代课题,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

进入新时代烟草行业需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履行国有企业职责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按照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观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对政治、经济具有决定性的反作用,他们之间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烟草行业做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实现国民经济增值的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积累物质基础,还必须在意识形态的引领下,切实履行国有企业职责,发挥共和国长子的作用,引领行业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坚持马克思主义。

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经济发展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供求关系的变化,作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明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为适应新常态要求,国家局局长张建民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要求。从准确把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到把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再到认真抓好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意识形态作为“上层建筑”必然贯穿全程,并发挥反作用。行业必须同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和经济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烟草行业自身建设的需要

进入新时代,烟草行业之所以强调增强意识形态的工作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是由于新时代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决定的。

其一,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冲击下,卷烟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发生深刻变化,社交性消费大幅缩减,高端卷烟增长乏力,结构提升难度加大。大众健康意识增强,生产环节降焦减害技术革新压力增加。控烟程度由粗放到精细,控烟手段由单一方式向全方位演变。国家加大反垄断层面立法,对烟草行业打破地方保护、破除垄断经营行为以及正在开展的现代零售终端建设、零售户自律互助小组建设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其二,进入新时代行业自身发展提出新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要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政企分开的改革又一次提上日程。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国企三年改革工作行动。预示着烟草行业的机遇期和挑战期一并到来,行业急需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以灵敏的反应,坚决接受考验和挑战。

其三,进入新时代行业全面从严治党面临问题和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行业内查处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反映出行业部分干部职工,将国有企业使命,个人修养抛在脑后,把企业改革发展的红利据为己有,把企业搭建的平台作为自己的山头地盘。此类案件污染了烟草行业的政治生态、对行业的社会形象和干部队伍建设造成严重伤害。

综合以上三方面需求分析,进入新时代烟草行业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指导地位,增强对意识形态的控制力,在实践中正确处理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充分发挥意识形态政治引领、思想感召、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作用,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增强新时代烟草行业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力和引领力的具体措施

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烟草行业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体现在行业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中,体现在企业文化和政治生态环境中,体现在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上行动中,具体可从以下方面采取措施。

做好宣传组织保障,发挥意识形态政治引领作用

我们党历来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烟草行业的各级党组织要继承好党的看家本领和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宣传工作中的保障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建强党的组织。行业各级党组织是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部门、责任部门,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织密组织体系的基础上,主动发挥组织的宣传职能,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干部考察、舆情防控、绩效考评、监督执纪,逐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话语权,打造扛旗带路的坚强组织。

发动群团组织。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关乎人心向背。群团组织要坚守政治灵魂,坚决服从党的领导,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积极开展树榜样立先锋、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辩论大会、青年座谈等活动,实现意识形态工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建强宣传队伍。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人。各级党委要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的意识形态宣讲团,让意识形态教育专业化、经常化、统一化;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把党务工作者纳入其中,提高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预判分析、应对处理和建设方法改进、效果评估等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站出来、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

守住宣传阵地。进入新时代舆论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网络逐渐成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要始终把准政治方向,主动适应网络传播方式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守住网络舆论关口,充分利用企业微信、企业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宣传党的意识形态,敢于向错误观点亮剑,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打好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战。

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发挥意识形态思想感召作用

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经历近100年的继承发展,最终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意识形态理论在行业内发挥感召力,必须强化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着力解决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什么、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明确意识形态内涵。正如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所言,意识形态就是在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基础上形成的“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由此可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包含的内容极其广泛,它涉及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部理论成果,涉及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四个自信”理论内容,涉及到中华民族“四个伟大”实践进程,涉及烟草行业改革发展4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磨炼的意志品质。

丰富学习方式。行业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要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党课、微讲堂、党建品牌、自学研讨、集中轮训、会员大会、职工讲堂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确保理论学习到达成效。

注重学习方法。首先,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论的产生往往涵盖社会、经济、制度等方面内容,有其特定的历史脉络,是触及灵魂的思考、推理和认同,需要结合时代背景、发展衍生、现实成果增加理论自信。其次,要系统全面反复学。理论学习并非通过观影、听课、宣讲就能达到目的,需要制定计划、反复研读、长期坚持,要健全理论学习制度保证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提高全员责任意识,发挥意识形态凝心聚力作用

意识形态工作覆盖全员,人人有责。烟草行业要遵循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工作方针,以企业文化为载体,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意识,完成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

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行业使命当担。行业各级领导干部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坚定信仰者和模范实践者,是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主要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锤炼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牢记“两个至上”的行业价值观,积极履行行业使命,主动履行烟草行业社会责任,以务实严谨的作风,保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质效双提。

普通党员要继承和发扬行业精神。行业普通党员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紧密追随者和坚决拥护者,是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广泛力量。普通党员要通过理论学习和组织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立足工作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传承行业精神,传播正能量,捍卫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

全体职工要续写和讲好烟草故事。行业全体职工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真实受益者和铁杆支持者,是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群众基础。全体职工要为行业取得改革红利追根溯源,牢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动宣传行业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解民忧办实事的真实故事,主动讲述在行业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奠定群众基础。

联系实际融合业务,发挥意识形态推动发展作用

从意识形态理论曲折的发展历程来看,群众性是意识形态理论得以发展的生命力。烟草行业要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与行业所需的价值观、政绩观、业绩观融合起来,与行业倡导的意志品质、精神道德融合起来,与企业员工个人发展、价值实现融合起来,与服务对象的需求期盼、利益实现融合起来。让意识形态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接行业地气、聚员工人气、扬烟草正气。

从意识形态理论诞生的目的来看,服务功能是意识形态理论历久弥新的源源动力。烟草行业的发展以实现“两个利益至上”为目标,这与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紧密相连。行业应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中心工作、融入业务环节,让意识形态工作体现于行业以人民为中心、以规范为生命线、以巩固专卖制度为根本的发展理念和具体实践。通过集体利益的实现,让意识形态工作获得集体认同,最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结语  

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做的是政治工作。行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意识形态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规范、战略目标、行为准则融入全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激发内心认同并自觉地遵循和实践,才能保证企业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企业的改革创新是成功的,员工个人价值的实现是被社会认可的。最终,实现新时代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黄传新等.《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研究》[M].学习出版社,2012.3.

[2]曲青山.《新时代的历史起点》[N].学习时报.2017(06).

[3]《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新华社,2013.8.20.

[4]《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新华社,2016.10.11.

[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9页.

[6]钟君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OL].党建网,2019.2.13.

[7]邓纯东.《意识形态工作思想研究》[M].人民日报出版社,2018.1.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