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陕西香烟品牌70年变迁史(上)

2021年10月29日 来源:夹馍星球 作者:馍小贝
A+ A

图片

烟圈,才是真正的贵圈。

1992年春天,小平同志南巡,一路上讲了很多话,呼吁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再次将中国带入改革的快车道上。 对于大家顾虑的姓“社”还是姓“资”的问题,他认为判断的标准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也就是在这时候,民间广泛流传开了一句话:“不管白猫黑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 这句四川谚语,老百姓看得懂,也想得明白,影响深远,驱使整个社会进入到追求经济发展的目标上来。尤其是企业,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干了。 

此时,陕西宝鸡卷烟厂针对本省缺少高档香烟的情况,决定开发一个新的香烟品牌,灵机一动,取名为“好猫”,既有向小平同志致敬之意,也暗示这是个好产品。 

图片

△ 好猫牌系列香烟

1995年,好猫研制成功,在西安人民大厦展示发布,吸引了极高的关注。叶广岑在《青木川》中写:“几十块一盒,乡下人只有闻的份儿。”道出了其高档定位。 又过了十年,当中国加入WTO后,烟草行业迎来大改革,开始规模化发展。陕西的五个卷烟厂——宝鸡、汉中、延安、旬阳、澄城,合并为陕西中烟工业公司,统一管理。 好猫也被确定为陕西烟草的核心品牌,重力培养,但多年过去,它并没有在全国赢得显著名声,也未统治本土市场,在省会西安的份额只占30%,被同档次的外省烟吊打着。

本来是一手好牌,为什么最后没有打好?  

带头大哥:宝鸡卷烟厂

 好猫牌香烟的东家——宝鸡卷烟厂,是整个西北地区烟草行业的老大哥。 早在明清时期,当地就开始种植烟叶,那时规模比较小,老百姓把烟叶烤(晒)黄,用作抽旱烟或水烟的原料,制作比较粗糙。 到了民国时期,1937年,陇海铁路西安至宝鸡段通车,宝鸡作为东西大通道的尽头,是去甘肃、入藏和进川的重要中转站,大量人口涌来,物资在这里集散,一下子发达起来。 

作家茅盾老师曾在《“战时景气”的宠儿——宝鸡》中描述: 宝鸡的田野上,耸立了新式工厂的烟囱;宝鸡城外,新的市区迅速地发展,追求利润的商人、投机家,充满在这新市区的旅馆和酒楼...... 

图片

△ 1940年代的宝鸡城市街道

就是在这期间,一些干实业的生意人,从东边带来了卷烟设备,在当地兴办起不少卷烟作坊,有名的有“华胜”“宝兴”“大来”“华兴”等。 1949年7月,宝鸡解放,宝鸡军分区供给部接管了华兴烟厂,更名为“新宝烟厂”。军队是抽烟大户,行军打仗离不了,办烟厂是很合理的事。 与此同时,参加解放西北的19兵团64军,在下乡收购烟叶的时候,发现了停产的华胜烟厂,便找到创始人重新开办,取名“六四烟厂”,生产的烟叫“19”牌,有鲜明的部队色彩。 

图片

△ 19牌香烟,陕烟最早的品牌。 

之后,六四烟厂又陆续接收了其他一些烤烟作坊,组成64军“西北烟草公司”,除了供给部队,也对民间营业。 驻扎宝鸡期间,64军帮助修建了宝鸡至天水段的陇海铁路,1950年秋竣工后,撤出宝鸡,次年入朝作战。后来,习仲勋为这支部队题词:功在西北,永志不忘。 64军撤走后,六四烟厂和新宝烟厂合并,移交给地方,1954年更名为“地方国营宝鸡烟草厂”。 

1953年7月,陇海铁路天水至兰州段竣工,至此陇海铁路全线建成。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宝鸡烟草厂推出了“宝兰”牌香烟,但销量不好。 1956年宝成铁路建成后,遂把“宝兰”改名“宝成”,运势一下子好起来,畅销西北一带。 

图片

△ 宝兰牌和宝成牌香烟

作为一个被铁路带起来的城市,宝鸡卷烟的品牌也和铁路磕上了。但这些烟大都是乙级或丙级,价格低,不够高端。 1958年,八届六中全会预备在西安召开,时任陕西省委书记王林指示宝鸡烟草厂研制一种高级烟,能与中华、熊猫媲美,好请中央首长们在会上品尝。 就连名字,王书记也想到了。因为熊猫烟的烟盒上印着“熊猫为兽中之珍品”,而陕西有国家级珍稀动物金丝猴,同样活泼可爱,干脆就叫“金丝猴”。 设计师派人去各地动物园,拍摄了大量金丝猴照片,最后形成图案:蓝天白云下的秦岭之巅,一只金丝猴攀援在苍翠的松枝上,翘首远望,取义“志在万里”。

民间亲昵地称其为“猴上树”。遗憾的是,后来八届六中全会改为在湖北武昌召开。研制出的几箱烟,给援建的苏联专家抽了。

图片

△ 金丝猴烟设计

1960年4月28日,刘少奇赴成都参加五一劳动节活动,途经宝鸡,接待人员送上金丝猴烟,介绍说刚研制成功,请主席多提建议。 刘少奇先是表扬了包装设计很精美,吸过一口后,评价说:“烟味纯正,清香可口,很好!” 因为甲级金丝猴烟,原料稀缺,难以量产,后来改造成乙级,上市后很受烟民青睐,畅销几十年,是早期陕西卷烟最有名的品牌。 1963年,中国烟草工业公司成立,统一管理全国烟草业。地方国营宝鸡烟草厂,改名“国营宝鸡卷烟厂”。 

这一时期,宝鸡卷烟厂还出品过一款“羊群牌”香烟,定位于普通大众,价格低廉,在农村地区很流行。味道自然也一般,比较呛,到了1989年停产了。 

图片

△ 农村很流行的羊群烟

其实,在计划经济时代,物质的数量比质量重要,老百姓能抽上纸烟就不错了,不会在乎烟的档次分别。卷烟厂按照国家计划生产,基本是保障本地需求,也没有争夺市场的必要。 老百姓长期抽一种烟,养成了口味依赖,并内化为情怀,而“金丝猴”就是老陕最恋的那一口。 1978年,宝鸡卷烟厂又研制出过滤嘴蓝色包装的“金丝猴”,采用中支比例,比常规烟支细一点,烟盒也就窄一点,民间俗称“窄(zei)版猴”。 

图片

△ 经典的窄版猴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的起点,人们的生活逐渐好起来,有过滤嘴的“窄版猴”是时髦货,待人接客以此为尊,承载了一代人的美好记忆。 这几年,通过相声演员苗阜、王声的作品,以及马飞歌曲《两个科学家在吃面》的传播,“窄版”二字已成了金丝猴烟的代名词,是老陕认老乡的暗号。 

创收时代:小烟厂崛起

进入1970年代后,随着国际形势缓和,以战备为重点的重工业建设,开始向满足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轻工业转型,这时期的中国大地上出现了很多工厂。 烟草行业也不例外,如今陕西几个主力卷烟厂都诞生在这个时期。 1970年,陕北的延安卷烟厂创建,其由头是毛泽东的一封电文。 早在1942年边区大生产运动期间,359旅开发的南泥湾,就出现了手工卷烟作坊。后来胡宗南部队进攻延安,生产遭到破坏,烟厂也消失了。 

图片

△ “大生产”牌卷烟

1949年新中国成立,延安给毛泽东发了一封贺电。毛泽东回电,里面有一句:“我庆祝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的创伤,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二十年后,1969年10月,国庆二十周年之际,中央重新发表了毛泽东的这封复电,再次激起了延安搞建设的斗志,提出要建“七厂一矿”,其中一个就是延安卷烟厂,仍设在南泥湾。 1973年6月,周总理陪同越南代表团到延安参观访问,这是建国后他第一次重回延安,各界人民非常激动,延安卷烟厂也集中力量,特制了一种接待香烟。 当时没来得及取名,只在烟支上印了生产月份“6”,被称为“6号”香烟。 这款烟的工艺十分讲究,当 时只生产了9箱,抽过的人都说好。后来便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甲二级香烟,仅次于甲一级的中华、熊猫,并定名为“延安”。 

图片

 △ 左为延安厂延安,右为宝鸡厂延安。

而就在1970年,宝鸡卷烟厂早推出了一种“延安牌”,还都是草体字,红色底。这样,两种烟就撞衫了。对宝鸡卷烟厂来说其实有些尴尬,很可能被认为是冒牌。 1984年,国家烟草专卖局设立,对混乱杂多的品牌进行整顿。1988年,宝鸡卷烟厂的“延安”商标归到延安卷烟厂,而同型号的烟改为“圣地”。 陕南的汉中,也是烟叶产地。1974年,城固县成立了卷烟厂,主要生产雪茄,有名的是“巴山雪茄”。陈忠实非常喜欢抽,曾为烟厂题词:巴山雪茄伴我十年。 

图片

△ 陈忠实与题字 

1975年,隔壁南郑县又成立了一家卷烟厂,起初也是生产雪茄,后来增加了卷烟生产线。两个厂在1987年合并,分别为汉中卷烟厂的一分厂和二分厂。 汉中香烟的崛起是在1986年,推出了“公主牌”,味道好,价格适宜,设计也精美。一句“华贵天成,真情永恒”的slogan,让人印象深刻。 “公主”到底指的是哪个公主,没有确切的说法。有的说是王昭君,1987年正好有一部电视剧《王昭君》热播,陕西汉子郭达在里面饰演汉元帝。但昭君只是宫女,并不是公主。 

图片

△  昭君与郭达,那时发际线就高。

有的说是文成公主,但她其实是山东人,李世民封其为公主,远嫁吐蕃,与汉中没啥关系。 比较接近的是汉中洋县有一个公主墓,葬的是唐德宗李适的长女唐安公主。“公主”牌烟盒上的设计,也是唐朝仕女像,雍容华贵。 不管如何,公主烟面世后,迅速走红。尤其是白盒公主,最为畅销,是汉中的特产。汉中人去外地走亲戚,往往会带上一条当礼物。 1988年,汉中卷烟厂还联合陕西电视台举办“公主杯”秦腔新秀大赛,是中国较早的赞助行为。 

图片

△  公主牌香烟系列

紧随汉中之后,陕南的安康市旬阳县,也在1976年建立了卷烟厂。本地气候适合烟草种植,老百姓称其为“和气草”,是待客的必备品。1989年,旬阳卷烟厂和全国的十几家医科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在烟叶中加入中草药绞股蓝,研制出一种“保健烟”,号称有降低血脂血糖、增加人体免疫等作用。名字也很应景,叫“祝尔慷”。1990年,在泰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声名大振。

图片

△ 祝尔慷烟标

有了这两个独特的宣传点,祝尔慷很受欢迎。“左手一瓶泸康,右手一根祝尔慷”,成了安康男人生活的写照。 后来细想,烟不管加什么还是烟,对身体的危害是避免不了的,“保健烟”这个概念本身就自相矛盾。在市场化初期还能糊弄人,到了消费者越来越理性时,就很难了。 同样是1976年,关中渭南市的澄城县建成卷烟厂,出品了一系列以陕西文化元素为标志的香烟品牌,比如“西京”“秦王”“华山”等。 

图片

△ 钟楼牌烟标

其中,最有名的是1986年研发出的淡味型香烟“钟楼”,在1987年的广交会上大获得全国旅游产品金质奖、装潢设计一等奖。 这些地方烟厂,规模比较小,品牌也多在本地流传,但他们的重大作用是创造财政收入,是当地的经济支柱。

澄城卷烟厂后来曾想搬到渭南,县政府和民众极力挽(zu)留(zhi),最后没搬成。 烟圈,才是真正的贵圈。

未完,待续

下一节:群雄逐鹿:高端品牌之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