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一馆了解!关于烟草的记忆,这儿都有!

2021年06月24日 来源:腾讯网 作者:上海热线侬好
A+ A

中国烟草博物馆是经国家批准并由全国烟草行业共同捐资捐物兴建的专业性博物馆,座落在上海市杨浦区长阳路、通北路交汇处,与上海卷烟厂隔路相望。是一个以收藏、展示和研究中国烟草为主的专业博物馆。

博物馆以大型商船和玛雅神庙为设计理念,构成了长约80米、宽约25米、高约30米的外形结构。博物馆外墙中部镶有长140米、高4.1米的“烟华风云录”主题花岗岩浮雕。矗立在博物馆前的五根直径0.85米、平均高度9米,刻有龙、凤、狮、鹤、马吉祥物的大型图腾柱,形成了富有表现力的外形特征。

博物馆目前已开放“烟草历程”、“烟草管理”、“烟草文化”、“烟草农业”、“烟草经贸”、“烟草工业”、“吸烟与控烟”及“新世纪馆”共八个展馆,通过大量珍贵的文物、文献、模型、场景、真人蜡像及照片、多媒体等形式,全面介绍了我国烟草业的起源及各发展阶段特征。

观众可在此了解我国烟草工业、农业和贸易等方面的发展变迁,了解我国卷烟工人与中外反动势力英勇抗争的爱国主义史料。烟草文化馆则有各类民族烟俗、烟具、烟标、画片等展示内容。

烟草在中国根植流转四百余年,融入社会生活中,并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产生形成了底蕴深厚的烟草文化。本馆通过珍贵的文物、文献、模型、场景、真人蜡像以及照片、多媒体等形式,生动展示出中国烟草文化的历史,诠释了烟草文化的丰富内涵。

最为有趣的是在“名人与烟草”、“古今烟俗与民族烟俗”以及各类烟具、烟标、画片等展区,你会看到毛泽东用过的烟缸;杨靖宇用过的旱烟袋;明清时期的水烟袋及专为漂流到金澎马祖台湾的稀世烟标“来归”等精品,使你进入一个色彩斑斓的艺术世界。

走进烟草农业馆,当你徘徊在灯光变幻的客家土楼旁,走近那充满傣族风味的吊脚楼,仔细欣赏和品味一件件折射烟草农业发展历程的文物、文献时,你一定会感受到来自中国烟叶产区质朴的浓浓乡情。

作为以烟草农业发展历史为主题的陈列,农业馆通过三大部分的概述,清晰地反映了中国烟草种植的传入与传播、栽培与调制的发展变迁以及专卖专营体制下中国烟草农业发展的显著变化;并历史地反 映了中国烟草农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代表人物及中国烟草在农业科技和中外合作等方面的成果。

在陈列方法上,农业馆综合运用分类陈列法、体系陈列法和景观陈列法等手段,将光、色、声、形(标本)和景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以景说事,以物说话,形成了博物馆特有的陈列语言,使主题内容更加凸现。这种集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陈列形式,无疑是中国烟草博物馆在陈列布展上的一种尝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