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记忆中的旱烟锅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忠文
A+ A

资料图片

  旱烟锅,也叫旱烟袋,是抽吸旱烟时用到的一种烟具。记忆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我们陕西三原县的农村,上了年纪的人几乎人手一杆。抽烟时,他们或蹲在墙角,或坐在炕头,或立于路旁,将烟锅伸向烟袋,在包里搓压一阵取出,烟锅里就盛满烟末,再摁一摁,压一压,然后用旧式汽油打火机(当时也有火柴,只是普通人家买不起或觉得太浪费而不用)点燃,接着便吧嗒吧嗒抽起来。有的人忙完事情,会迫不及待地装上一锅烟,猛吸几口,然后闭着双眼慢慢吐出几个烟圈,那样子很是可爱!

  “南里上来个铜猴猴,兵兵巴巴磕头头。”这个富有地方特色的谜语说的就是旱烟锅。黄铜质地的烟锅、木质的烟杆、玉质或玛瑙的烟嘴、绣着花草的丝质烟布袋,再加上烟袋杆上的烟钩、火镰等,这些就组成了一套比较齐全的烟具。

  旱烟锅是一个人身份的象征。假如在路上遇见一个陌生人,绣花烟包搭在胸前,斜挂在肩头的烟锅杆子上是绿得耀眼的玉石嘴子,不用打听,此人肯定来自殷实之家。旱烟锅也是人们交流沟通的工具,假如乡邻间闹了点小矛盾,无需多长时间,只要彼此能蹲在一起抽锅旱烟,矛盾就能化解了。

  用旱烟锅是有一定讲究的。比如,在没有得到主人许可的前提下,他人的旱烟锅是不能随便用的。我们当地曾流行着一个说法----人口中有宝,多年吸用的旱烟锅能聚一家之财,假如他人一用,就会使好运消散无影,所以忌讳生人使用。再比如,抽烟借火时,锅头对准锅头后,两人要把头朝相反方向一歪,然后一呼一吸,且必须是长者的烟锅在上,幼者的烟锅在下,以表示对长者的尊重。此外,千万不可出手握住对方烟锅,因为那样有卡住人的脖子的意思,是一种没有礼貌的表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般人们出门都带着自己的旱烟锅。如果想和生人搭讪,凑上前去,烟锅一伸,说一句“老哥,借个火”,只要对方爽快回应,便可以开始对话了。你来我往互敬互让,如抽完一锅再装上对方的一锅烟丝,那就表明彼此是意气相投了,于是,一聊就能聊大半天。

  当时,抽旱烟所需要的烟叶原料是这样来的:每到春天,人们在自己家房前屋后忙活起来,先是整地施肥,然后开始育苗,再移栽、施肥、浇水、锄草,到了秋天就把成熟的烟叶一片一片摘下来,用绳子系好,挂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晒干,加工成烟丝后,装在一个容器里,可供一年之用。

  时代在发展,但有些记忆是抹不去的。如今,旱烟锅已经成为古董爱好者的收藏品,在市场上并不多见了,但那时农村的人们聚在一起一边抽旱烟一边闲话家常的情形,还存留在我的脑海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