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果味』加强,有何大不同?!

2024年02月26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陈枫
A+ A

众所周知,2023年国内电子烟市场一片惨淡,企业销量、收入跌入谷底,不是转向海外市场,就是退出、转型。

归根结底,是新产品满足不了旧需求,绝大多数消费者是奔着那口“果味”去的,首批国标产品均剔除了此前丰富的调味,调整后的主体风味与消费者的期待有不小距离。要么转向非法产品,要么就此戒了,导致了去年国内电子烟市场的困难局面。

进入2024年后,市场变化悄然而至,电子烟口味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标榜“桂圆果香”、“陈皮香”、“咖啡牛奶香”等味道的新品纷纷上市,难道电子烟又能回到“果味”时代了?事情显然没那么简单。

这股变化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据新京报报道,春节期间市场上的“近果味”烟弹新品逐渐多了起来,包括悦刻、柚子、铂德、米我等主流品牌。虽然产品名如以往一样,但从味道清单的宣传介绍上来看,相当一部分往接近果味和食品味方向靠拢。

比如下面这张产品宣传图,来自笔者的朋友圈,由一位店主所发。相较去年的国标产品,在口味上丰富了不少,比如龙井香、话梅香、陈皮香、桂圆果香等。据店员介绍,新产品的销售要比之前好了一些。

 640.png

某店主所发宣传图 | 笔者朋友圈

“果味增强 ≠ 纯果味”

看似琳琅满目的“果味”新品,实际上并不是前些年的纯果味电子烟,依旧是符合国标的产品,是在烟草味基础上添加的果味口感。

有店主比喻为,“如果原来是100%的纯水果味,现在大概是2、3%的水果味。在符合国标的基础上,稍微有些回甘、回甜。”

报道还采访了一些行业专家,对新上市的产品做了说明。相较传统果味电子烟,国标产品使用的香精香料,从几百、上千种限定到白名单里的100多种,严格限制了口味调配的范围。

电子烟企业只能在白名单范围内研发,做出符合政策、适合市场的产品,不过需要一个逐步的过程。

政策弹性与市场空间

640 (1).png

某商场内电子烟柜台 | 网络图

去年,合规产品“去果味”后的糟糕表现,显然超出了市场预料,这并不是实施专卖的初衷,电子烟产业需要的是健康、有序的发展,不是禁止和退市。

在符合国标规定和专卖政策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政策弹性,在产品口味上要有所创新突破,添加一些符合政策的果味调香,加速消费市场回暖,应该是2024年电子烟行业重塑的主要任务。

当然,纯果味电子烟已经成为历史,国标是产品研发的底线,不允许突破。希望2024年,电子烟行业能多些好消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