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闽西日报:拒吸电子烟 远离电子烟

2021年08月10日 来源:闽西日报
A+ A

上周日傍晚,记者在福建龙岩城区某学校操场健身跑,旁边的篮球场有一群学生正在打球,休息的时候,大部分的学生嘴里叼着电子烟。其实在青少年聚集的场所,如KTV、网吧、院线等,吸电子烟的还不少。近日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吸上了电子烟,还说电子烟安全无害。

酷炫的外壳,诱人的水果香,披着时尚外衣的电子烟悄然潜入校园,俘获了不少青少年。

以更加安全和助力戒烟为名的电子烟,时下正方兴未艾,成为烟民们的新宠。依生产商的广告所称,电子烟具有诸多不可替代的优势,比如携带方便、降低对传统卷烟的依赖,逐渐达到戒烟目的。对于急于戒烟但又难以忍受戒烟之苦的烟民而言,电子烟无疑是各种选项中的最优项。长期以来,商家都以电子烟不含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为卖点推广,对消费者形成了误导,加之电子烟作为新生事物所形成的迷惑性,其“绿色”的概念也极易获得大众的欢迎,由此掩盖了电子烟真实的危害性。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称,目前普遍认为,“加味”是吸引青少年尝试电子烟的重要原因之一。2019年美国对青少年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中,估计有72.2%的高中生和59.2%的初中生使用了调味电子烟,其中水果、薄荷醇或薄荷、糖果味最常见。

电子烟有助戒烟?

记者查阅了有关资料证实:目前,世卫组织不建议以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为戒烟辅助手段。如果你想戒烟,建议使用经证明有效的戒烟方法,如基于尼古丁和非尼古丁的药物疗法。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强调称:“虽然对电子烟触发的具体风险还没有结论性的评估,但毫无疑问,电子烟有害,应当加以管理。”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披露,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在1000万。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获得电子烟的途径主要是互联网,比例占到45.4%。

2019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尽管国家有关部门敦促电商平台关闭电子烟店铺、下架电子烟产品,但在某些电商平台上,电子烟经改头换面仍在销售。更有不法商家在烟油中添加合成大麻素,致使电子烟成瘾性更强、危害性更大,对青少年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记者调查发现,在网上电子烟经改头换面仍在销售,购买者无须提供身份信息即可购买,年龄限制形同虚设。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搜索“电子烟”没有显示结果,但搜索“电子吸入式”等关键词,便会出现销售电子烟及相关配件的店铺信息。在一些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商家在图片、短视频中打出广告,“全新口味,满满的安全感”“指尖上的能量棒”……有的商家会在评论中留下手机号或QQ、微信,诱导网友进一步联系,一对一线上购买。

吸一次就会伤害心血管

世界卫生组织科学期刊《放射学》上曾刊出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对31名约20至30岁的健康人士进行测试,他们全部从未吸食任何烟草产品。

测试中,实验对象会吸食16口电子烟,研究人员在吸食前后,分别透过磁力共振造影,测量他们大腿的血流量,发现血流量在吸烟后会降低,带氧量也较少,状况持续约1小时后消失。

宾夕法尼亚州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放射学及生物物理教授韦尔利负责撰写报告,他指出,目前未能确认哪种物质导致血流量改变,但显示只要吸食一次电子烟,便会短暂损害血管功能,若长期吸食电子烟,血管功能更可能永久受损,并有机会引发心血管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应该尽早对电子烟的危害引起关注,家长、青少年要提高对电子烟危害的认识,特别是家长、学校要监督,减少青少年接触电子烟的可能。必须从国家层面对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情况进行专项调查、监测,分析影响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关键因素,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同时要在初高中学校全体师生中广泛科普电子烟的危害,正面批驳“电子烟安全无害”“吸食电子烟可以戒烟”等谬论,引导青少年拒吸电子烟、远离电子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