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的危害,你知道多少?

2021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覃建斌
A+ A

近年来,由于控烟力度的不断加大,传统卷烟的替代品不断推陈出新,特别是顶着“戒烟”的噱头,野蛮发展的电子烟,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悦客、柚子、山岚、福禄、小野、灵犀、华礼门等大大小小上百种电子烟品牌游走在监管边缘,侵蚀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残害着吸食人群的身体机能,影响着近1亿人的身心健康。现在,让我们了解一下电子烟的危害。

一、电子烟的主要成分

电子烟主要通过加热烟液产生雾化将烟液变成蒸汽加以吸食,其主要成分依然是尼古丁,这个与传统香烟的主要成分相同,但电子烟中的尼古丁含量比传统卷烟的含量更大。电子烟通过口鼻吸入大脑,让大脑产生更多的多巴胺,让吸食着产生兴奋,从而产生对电子烟的依赖,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会对青少年大脑发育造成负面影响,可能造成尼古丁成瘾、精神紊乱、注意力不集中和学习能力下降等后果。

二、电子烟雾化后产生的致癌物

电子烟除了尼古丁外,还将很多未知的化合物参入烟液,与传统卷烟燃烧吸食不同,电子烟加热释放气溶胶,释放的气溶胶当中含有乙二醇、醛类、多环芳香烃、金属、硅酸盐颗粒等,其中很多成分是致癌物质,特别是产生的重金属,对大脑的危害是不可逆的,长久的吸食电子烟,除了成瘾,更多会对身体产生更大危害。

三、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

电子烟产品为了追求感官效果,在电子烟液里加入了多种添加剂和调味剂,如西瓜味、草莓味、巧克力味、咖啡味,芒果味等,这些添加剂或者调味剂都是化合物,由各种香料和化学制剂构成,加热以后有可能会产生有害物质,存在不明风险。这些带有特殊香气的电子烟液,容易让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误以为是食品,降低辨别能力,从而更容易上瘾,或者争相模仿。

四、电子烟产品良莠不齐

市场上流行的电子烟具和烟液成本很低,陶瓷制品的烟具成本只有十几块,而在市场上的售价最少都要一百多,而市场上几十元一颗的烟弹,真实成本就几块钱,真的很暴利。市场上更多品牌的电子烟具和烟液都属于三无产品,质量没有保证。电子烟具的电池等偶尔也会发生故障,有灼伤手部、脸部的风险。最可怕的是,一些犯罪分子在电子烟液中参入更危险的化学剂或者毒品,从而达到控制青少年的目的,所以,规范电子烟监管已迫在眉睫。

青少年心智不够成熟,容易受到周围吸食电子烟人群的影响,争相模仿,特别是一次性电子烟等便宜快捷的易销品,更加快了电子烟的传播和渗透。多种香精调和而成的添加剂让电子烟在中小学生中广泛流行。所以,为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电子烟的监管势在必行。

2019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通告》提到,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2021年3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在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附则中增加一条,作为第65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也就是将电子烟跟传统卷烟等同对待。我们期待国家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对电子烟行业加以监管,有效维护消费者的身心健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