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国内雪茄市场分析:繁荣背后暗藏的问题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火星聊燃公众号
A+ A

编者按:本期聚焦国内雪茄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产品均质化和经营多重问题。市场过快扩张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部分品牌为了销量牺牲品质,经营层面存在终端恶性竞争、供需不平衡、渠道混乱等多重问题。

各个行业都需理性看待发展,注重品质和市场规范,避免过度追求销量而牺牲品质。

正如一枚硬币总有两面,国内雪茄市场繁荣的背后也潜藏着问题。

一是产品的均质化难题 

相比于作为工业产品的卷烟,雪茄更近于农业产品,“三分烟七分养”,风味上乘的雪茄最重烟叶和养护。

而由于雪茄市场过快扩张,企业为了追销量、比份额,往往迅速生产、快速普投,导致烟叶和人工跟不上量的扩张,出现不同批次产品吸味差异大、卷工波动、醇化不够、养护不足、掺杂“辛辣味”“夹生味”等品控问题。

值得思考的是,一些品牌在传播中常将自有雪茄产销量数据作为卖点,却忘了品质不稳定下的高销量往往与“大众”“泛滥”挂钩,而不是消费者眼中“品质感”“价值感”的代名词。

二是经营的多重问题叠加

尽管雪茄市场正朝着日趋规范的方向发展,但不可否认,“双证脱钩”只是规范经营的一个环节,“阳光未及”的市场角落密布“浓云”:

比如,终端间的“劣币驱逐良币”还在上演,非专业终端三折四折出库存货的情况依然存在,严重挤占了专业终端生存空间;

比如,雪茄市场“供过于求、供大于求、供非所求”的问题严峻,一些消费尚未得到充分培育的区域在“雪茄全国化”进程中超需投放,而这些雪茄中的绝大部分无法获得落地销售,有的囤积在零售户仓库、在客户手上空转,或是流通到了其他地方、冲击了当地市场的行情价格与商户信心;

比如,优质雪茄供应量不足、搭售的非优产品量却不小,导致即便是专业终端内部,渠道货、非渠道货、假货也常常并存,货源混乱难以整治;

再如,非渠道雪茄在互联网平台营销传播没有强有力的制约手段,“美团看货,线上下单,跑腿送达”让终端规范经营、雪茄顺价销售面临极大挑战……

雪茄并非卷烟一类的工业快消品,其非大众、较高端、个性化等属性决定了自身独特的成长逻辑。

雪茄市场整体向好下,烟草行业仍需要理性看待作为“舶来品”、在国内尚属“新品种”的雪茄还处于起步发展期的事实,适时缓缓步伐、调匀气息,“不以销量论成败”“不以价值论英雄”;用更长的时间和足够的耐心去培育、浇灌、孵化、传播,将维护状态、涵养市场、激发消费、强化入门价位的消费引导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是非常必要的。

结语

繁荣的背后暗藏问题,国内雪茄市场需正视并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应保持耐心,培育市场,激发消费。要知道,品质至上、市场规范才是雪茄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