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虫虫特工”助力雪茄烟绿色防控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萍
A+ A

秋风起,寒露至,天气渐渐转凉。10月8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溪头镇溪头村烟农潘文刚刚把烤烟交售结束。这边仓库腾空后,他准备把雪茄烟生产基地晾房晾制好的雪茄烟,搬运到自家仓库暂存,等着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黄山烟站的技术员上门分级收购。

潘文来到雪茄烟生产基地晾房,打开晾房的大门,一排排钢架上的焦红色雪茄烟散发出浓郁的焦甜香。正在巡查晾房的黄山烟站技术员李世金迎面走来,热情地跟他打招呼,两人随后热络地聊了起来。潘文看着钢架上的雪茄烟叶,笑着说:“今年咱们用‘虫虫特工队’来防治烟青虫和斜纹夜蛾,效果真不错!”

潘文提到的“虫虫特工队”的事,还得从今年初夏时节说起。当时,溪头村170亩雪茄烟进入大田旺长时期,但也是病虫害易发易感期。5月12日,李世金来到溪头村的雪茄烟生产基地,为潘文送来了“虫虫特工队”——蠋蝽,用以消灭田间的烟青虫、斜纹夜蛾等鳞翅目害虫。

“别看它的个头不大,本领可不小。这里有56盒,共有1400只蠋蝽。蠋蝽不像烟蚜茧蜂一样通过寄生到害虫体内达到防治害虫的效果,而是通过吸食昆虫体液获得食物。它的食量更大、食谱更广,可以有效防治蚜虫、斜纹夜蛾、烟青虫、小地老虎等害虫。只要选择生态环境适宜的场所,将蠋蝽连续人工释放2~3年,即可在释放区形成较稳定的繁殖种群,并逐渐向四周扩散,达到持续控制多种害虫的目的。”李世金拿起一只指甲盖大小的蠋蝽,现场介绍了它的“本事”,详细讲解了蠋蝽释放和管理技术,并组织潘文和工人们在雪茄烟田里释放,让害虫的天敌尽快进入到“工作状态”。

听到“虫虫特工队”的神奇威力,潘文和工人们十分感兴趣,热烈讨论起来。“这个昆虫好,田里投放十分方便,可以有效减少化学农药施用量,值得推广。”“我也想买几个虫子回去,找水稻田、棉花田试试这种新技术。”……

李世金继续给大家介绍:“这批蠋蝽产自贵州,是‘外来户口’,暂时还不能本地集中规模化繁殖。公司采购这批蠋蝽,是根据雪茄烟田间虫量来确定天敌释放量,大概蠋蝽30~50头/亩,运抵烟站后24小时内全部释放至烟田。蠋蝽能从源头上防治害虫、控制虫源,而且对人畜无害,真正贯彻了绿色发展理念。”

为促进绿色防控重大专项技术落地,自2019年开始,安徽皖南烟叶公司组织技术员专门到贵州学习蠋蝽防治烟青虫和斜纹夜蛾技术,积极抓好蠋蝽繁育及试点工作,在皖南烟区示范推广,蠋蝽释放范围不断扩大,并于今年5月首次应用到雪茄烟大田生产管理中,为优质雪茄烟叶绿色生产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