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绿海明珠传“茄”音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漾
A+ A

北回归线穿过的云南普洱,得益于日照、降水、温度、湿度等自然资源,被称为“绿海明珠”。这里盛产咖啡、芒果、茶叶,也成为云南雪茄烟叶的重要培育基地。

近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雪茄烟叶基地大棚内,一排排、一列列雪茄烟叶长得整齐有序、清秀健壮。

2019年以来,通过科研试种、规模化订单化开发,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持续推进雪茄烟叶高质量发展,先后确立了雪茄种植最适宜区、适宜区、重点区域和后备区域。依托天时与地利,普洱市成为云南雪茄烟叶种植适宜区覆盖范围最广的地区。

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战略部署,围绕开发高端特色雪茄原料、实现中式雪茄原料国产化目标,通过政企、工商合作,构建了基地、技术、组织、设施四大模块,坚持全市“一盘棋”推动雪茄烟叶种植开发。

雪茄烟叶生产应用需要经历育苗、移栽、采收、晾晒、发酵、分拣、醇化等一系列过程,再转变为雪茄的茄衣、茄套和茄芯,其间要经过500多道工序。

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廖文程坦言:“专业化生产推动了普洱雪茄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为保障雪茄烟叶种植质量,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专门技术指导团队,加强种植过程技术指导。

在整地理墒、移栽、田间管理、封顶抹杈、采收晾制等关键环节,他们通过组织座谈培训、现场培训,加强关键环节技术交流和指导,提高种植技术标准化水平。

在采收晾制期间,他们先后与云南香料烟有限责任公司和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临沧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经验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种植技术。

今年,普洱市按照“云南优质雪茄烟叶栽培技术”集中移栽雪茄烟叶2900亩,按照“古巴栽培技术”和“多米尼加栽培技术”完成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100亩雪茄烟叶移栽。

配套设施的完善,是专业化生产的重要保障。2022年,普洱市投入配套设施建设资金,新建遮阴棚9处700亩、晾房6群215座,并全部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市现有遮阴棚12处1350亩、晾房7群285座,为晾制出优质雪茄烟叶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在规模化开发过程中,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严格按照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优质雪茄烟叶种植要求进行管理,先后出台指导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的工作意见、技术方案以及鲜叶收购、晾制工作方案等,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规模化开发,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为雪茄烟叶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普洱小城步行街,盛唐酒行店主张迎春热情地招呼着来往的顾客。

“在烟草公司帮助下,我家茶室打造了雪茄吧,今年客人明显增加了。”张迎春介绍。

“我们不断建设完善雪茄终端,探索推进终端营销从产品营销向文化营销转变。”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副经理张怡介绍。

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营销一体化平台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现有“客户直通车”平台、终端系统,引导零售终端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洞悉消费走向,推动雪茄烟精准高效营销。

他们探索建设“分析、布局、体系、培育”四个雪茄烟营销模型,加强场景式营销建设,利用新媒体平台,因地制宜打造雪茄终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雪茄终端97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