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在国产优质雪茄原料有效供给上创新创新再创新

2023年03月06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李艳琼、霍梦婷
A+ A

万物之始,大道至简。

光照、温度、湿度、土壤、降雨量,五大生态条件的核心指标指向了同一个地方——全国最重要的优质烟叶产区之一云南。

云南省烟草专卖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一再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以全新的理念一体化推进全产业链创新,突破国产雪茄原料供给瓶颈,提升云产优质雪茄原料保障能力,奋力推动国产雪茄烟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香料烟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部署,按照云南省局(公司)打造中式雪茄“第一车间”要求,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充分发挥多年种植晾晒烟的经验优势,潜心耕耘在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之路上……

走生产收购创新之路,精益管理成效显著

从精密规划、精细良种到精选节令、精心育苗;从精研标准、精准施肥再到精益管理、精细采收……云南香料烟公司始终牵住优质雪茄烟叶田间生长这一“牛鼻子”,针对德宏州、保山市等产区实际,探索建立了一套包含28个企业标准的雪茄烟叶综合自主生产标准体系。

全面推行“种植在户、服务在社,鲜叶收购、统一晾制,集中发酵、工商协同”生产收购管理模式,大力开展“四虫一剂”立体防控新工程,让绿色成为雪茄烟叶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携手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建“潞江国产雪茄烟叶核心技术农业示范区”“原料验证实验室”,实现技术推广到位率100%,工商深度合作开启了中高端定制化雪茄烟叶开发园之路。

“开始让我们种雪茄,这个名字都没有听过,担心种下来会不会赔钱。后来技术员手把手指导怎么种,慢慢烟叶就长得好了,烟叶好我的心头也就舒服放心咯。如果能种的话,下一季我还想多种些。”说起这段种烟经历,保山市潞江镇禾木村第一批种植雪茄烟叶的傣族烟农孔爱玉满脸笑意。

2022年产季,云南香料烟公司所辖烟区共生产收购雪茄鲜烟叶4061吨,实现烟叶产值3091万元、烟叶税680万元,户均收入近5万元,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为稳住经济大盘、保障财政增收、支持乡村振兴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烟农群众的高度认可。

走晾制发酵创新之路,智能智造有效突破

揭榜挂帅、赛马选型。在云南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交流活动中,多家烟草工商企业和全国部分省区雪茄终端零售户、资深茄客全程深度参观了位于保山市潞江镇雪茄烟叶收购晾制工场内的新型晾房。清洁能源辅热、上架模块化、温湿度智控、经济实用型……这四大类型十座不同新型晾房一经亮相,便成为到访者所热议的“对象”。

“我们做晾房改造的初衷就是想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晾房的经济性、实用性、功能性,让烟叶晾制操作简单、管理方便,质量效益更好,能大范围持续推广。”云南香料烟公司负责人张拯源介绍,立足清洁能源辅热、设备自动化控制与物联应用,通过开展不同类型晾房创新探索,力求选型出“最佳晾房选手”,真正为晾制“搭上把好手”。

在德宏州瑞丽市,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多次率队调研指导,雪茄烟联合实验室、农残监控及检测实验室相继成立,不同类型雪茄烟晾房、发酵试验有序推进,2023产季雪茄烟大田移栽暨STP管理现场培训会如火如荼……

在玉溪市元江县,云南香料烟公司甘庄雪茄烟发酵中心承担着全省雪茄烟叶集中收储发酵与经营业务。2021产季实现云产雪茄烟叶工商调拨交付212.6吨,2022产季预计产出1100吨。2022年10月14日,由云南烟草工商共同合作建设的云南省首条规模化雪茄烟叶发酵生产线在此投入试运行,全面转换吸收了国内卷烟生产线、打叶复烤生产线先进工艺技术,融合集成创新应用超声波回潮系统、箱式热风润叶回潮系统、环辊物流分级线等,破解了制约雪茄烟叶农业发酵工业化进程中多个关键技术瓶颈,单班产能达2-3万担/年,初步构建了云南优质雪茄烟叶农业发酵设备设施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实现从“作坊”向“工坊”的跨越。

走产品展销创新之路,内生动力愈发彰显

作为产业辐射升级之作——云南香料烟公司在保山市潞江镇牵头打造了中雪庄园和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公共服务中心。中雪庄园总占地100亩,以“仿古巴生态风情、全产业链条展示、沉浸式文化体验、互融式消费升级、高品质平台建设”五位一体特色雪茄庄园为定位,设雪茄烟种植区、晾制棚、发酵间、卷制区、品鉴厅、茄农房、圈养棚等。

走进庄园,浓郁的古巴风情扑面而来,“茄人”们可全程参观了解雪茄烟从种植、晾晒、发酵到卷制成品全过程。此时,目及世界物种基因库“高黎贡山”,滔滔怒江边,清风徐来,还看到不少茄客正享受着雪茄品鉴所带来的愉悦体验。

“世界上很多著名的烟叶产区我都去过,但来到这里我感觉到一阵恍惚,仿佛置身在加勒比海的河谷中,感受到微风在身上拂过,看到烟叶在身边郁郁葱葱、绿油油的,仿佛就置身在古巴的比纳德里奥省,在罗瓦伊纳家族的庄园上。中式雪茄一定会走向世界。”在参观完中雪庄园后,亚洲侍烟师协会创始人、长城雪茄品牌大使、央视国际频道西班牙语评论嘉宾孟智恒这样评价。

距中雪庄园20分钟车程的潞江镇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公共服务中心,配套雪茄烟叶生产技术培训基地、晾制工场,目前建设成可容纳120人的综合培训教室、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展厅、餐厅、雪茄吧和休闲区等。自去年8月建成后,中心已开展过两次规模超百人的培训,为雪茄文化推广、生产技能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云南香料烟公司凝聚产业振兴合力,帮助农民走好特色产业增收致富路。在结合云南独特的自然环境下,培育壮大了保山小粒咖啡、普洱茶、朗姆酒等与雪茄相辅相成的味觉造物,形成了一产农业、二产加工业、三产高质量服务业紧密融合的生动局面,为助力乡村振兴、稳边固疆注入新动能。

“令我们非常动容的是在与烟农的深度接触中,我们听到了烟区广为流传的几句顺口溜,是这样念的:世界雪茄哈瓦那、中国雪茄潞江坝;潞江雪茄在我家、我家雪茄顶呱呱。”潞江镇人民政府镇长夭德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烟农这样的深情和期许,我们和云南香料烟公司能不干好、敢不干好吗?

据悉,云南香料烟公司下一步将继续深挖各雪茄烟叶产区特色功能定位,切实把块块“茄地”打造成为贯彻落实国家局重大专项战略部署的传播中心、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成果的展示中心、大数据场景运用的服务中心、文化技艺交流教育的实践中心、支持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产业融合中心。

中国雪茄,从这里走向世界。

逐梦茄“缘”,他们坚信……终将梦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