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斗胆说一说,雪茄风味的快速辨识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3CM雪茄盒 作者:3CM
A+ A

雪茄客在抽雪茄时,最容易错过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风味与香气。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如何区分,或者去识别它。

这并不是一个听君一席话胜似一席话的伪命题,关键的窍门在于:循序渐进。

一、雪茄风味维度

我们常说的风味,包括由嗅觉、味觉和触觉系统产生的感觉。或者说,主要由香气和味道这两部分组成。通常可从以下几个维度去感知和评判:

平衡(Balance)

苦味、酸味、辣味、甜味、咸味是雪茄中,很容易感知到的,关键在于,我们通常希望这些味道是良好平衡的,而不是其中的某个单项是压倒性的。前提正是在与,优质雪茄中使用的烟草,是互补的。

强度(Strength)

强度是指雪茄中尼古丁的含量。烟叶具有不同的尼古丁含量,具体取决于它们取自植物的位置。使用不同叶子组成的雪茄,可以制造出不同强度的雪茄——而非这支雪茄是大、还是小,颜色是深、还是浅。

图片

口感/身体(Body)

在吸食时所体验的质地和口感。一支温和的雪茄可能会让人感觉乳脂状、柔软和丝滑,而浓郁的雪茄容易会让人感觉木质、油腻或辛辣。

风味(Flavour)

风味指的是特定的描述词,例如黑巧克力、浓缩咖啡、黑胡椒、牛轧糖、皮革等。从风味轮中可以看出,我们可以为雪茄使用的风味描述词几乎是无穷无尽的!

图片

抽雪茄时,感受到的风味关键词,往往会逐渐发展与变化。其中一个很关键原因,这与雪茄燃烧尾端的热量与味蕾的距离有多近,密切相关。一般规律是:随着雪茄的燃烧,热量会越来越靠近嘴巴,味道会被放大、更加浓郁。

与此同时,如果你想从雪茄中体验更多的味道,那就慢慢来,慢慢地,用更长的时间抽。这有助于防止雪茄过热,从而更容易感受到味道。

二、雪茄风味轮

雪茄风味轮是一个有用的工具——有助于将描述性术语,与我们在雪茄中感受到的香气,联系起来。因为,不仅是新手品尝者,有经验的雪茄客,有时都无法说出他们的感觉。

那么,是不是说,我们一开始就要把这转盘上的东西,都摸清楚呢?不用,也不现实。不妨,先试着对照使用此无敌友好版雪茄风味轮,难度直降 99.9%。

图片

有坊间的雪茄客牛人,还总结出了一套也很简便实用的,雪茄风味描述方法,对尚木有足够品鉴与品牌经验积累的新手们,十分友好。即,用不超过 4 个描述性的风味术语,和一个用于描述身体/强度的术语。

比如:玻利瓦尔——中等强度,泥土、烤烟、葡萄干、白胡椒;高希霸——中等强度,蜂蜜、柠檬草、牛奶咖啡;乌普曼——中等强度,面包、黄油布丁、烤榛子;世界之皇——强/中等强度,牛奶咖啡、甘蔗、黄油饼干;古巴荣耀——轻等强度,柑橘皮、干草茎、淡奶咖啡。

再说到雪茄风味轮,主要在于核心雪茄味成分的拿捏。

图片

植物(Plants)

草、干草——经常出现在较温和的雪茄中;苔藓-基于泥土和草之间;茶-一种难以捉摸的味道,经常存在于严重陈年的雪茄中;

木质/木材,这是雪茄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多数雪茄都有某种木质成分,最常见木质芳香,又分雪松、橡木和烟熏这三种:很多古巴雪茄都是雪松陈年的。一些非古雪茄的特色是用橡木桶陈酿,容易让人联想起葡萄酒中的单宁,并且常常伴随着口腔和牙齿干燥。烟熏则是指烟熏木材的味道。

图片

香料和香草(Spices and Herbs)

茴香、豆蔻、肉桂——装有浓郁 ligero 烟草的雪茄比较多出现这种味道 、孜然、胡椒(细分为白胡椒和黑胡椒)、甘草-通常在尾段被发现;

辣——被广泛用于描述味道浓郁或非常浓郁的雪茄,辛辣雪茄或带有大量厨房香料(丁香、肉桂……)的雪茄。

图片

泥土和矿物(Earth and Minerals)

霉味、泥土、铅——一般的“矿物性”主要是铅、尘土——有点泥土和尘土飞扬,但也有一种古老的感觉,最具代表性的的例子是古巴雪茄;

盐——可以在一些雪茄中找到,尤其是古巴雪茄,尤其是潘趣雪茄。

水果(Fruits)

与品酒不同,在雪茄中,水果的味道没有那么突出,比较典型的包括:

樱桃、柑橘——它可能来自不当发酵,也可能来自烟草本身,有人会把含有适当酸性的雪茄风味,形容为柑橘味、糖蜜——一种非常甜的味道、柑橘皮、葡萄干。

图片

坚果(Nuts)

许多雪茄的突出风味。在雪茄中较易察觉到种类繁多的坚果:

杏仁-经常在尾段处找到、腰果、花生/花生酱、开心果、核桃-口感有点干的坚果味。

其它

甜味-根据烟草的生长和成熟方式,一些雪茄具有天然的甜味,如糖蜜、焦糖和枫糖;

面包/吐司、焦糖——一些喀麦隆产地和 H2000 品种茄衣可以表现出这种风味;

巧克力——可以细化为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和可可;

咖啡——可以细化为温和咖啡、浓缩咖啡、烘焙豆、带有奶油味的咖啡;

皮革——很多雪茄客喜欢的雪茄风味成分之一、肉味、麝香也被称为动物味。

氨——不是真正的味道,氨是烟草发酵的副产品,发酵不当会导致雪茄中残留大量氨。

不过话说回来,建议不要对雪茄的口味过于较真,主要还是,放轻松~

三、更好感受雪茄风味小贴士

学习识别雪茄香气的最佳方法,可能是比较具有不同香气特征的雪茄

在优质雪茄中闻到和尝到的味道,与茄心混合物中烟草的质量有很大关系。大多数烟草调配大师和行家们,都会把脸深深地埋在手里,然后深深地闻一闻。他们正在嗅探一种特殊的香气,而不是在装。

雪茄的燃烧会影响味道。点燃雪茄时,火焰不应直接接触烟草。品吸时,不要抽得太频繁或太用力,这会会导的雪茄燃烧不当。适当放慢节奏,并记得在两次抽吸之间旋转雪茄,以使各面继续均匀燃烧。

图片

与此同时,雪茄的香气通常会伴随吸烟时长的增加,而增强,因为当烟雾愈发靠近鼻子,更明显品尝咖啡、雪松、皮革和木材的味道时,还可以开始注意到一些微妙的气味。

关于配饮,请坚持用水,尤其是前几口。这将使品吸者的味觉保持清洁,并更好地衡量味道细微差别。虽然咖啡和威士忌非常适合搭配优质雪茄,但它们也会稀释雪茄的天然风味体验~

图片

如果要连续抽几支雪茄,先从最轻的雪茄开始。在抽雪茄之间清洁味觉也很重要,苹果汁,是雪茄之间的一种很好的味觉清洗,吃块巧克力也会有帮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