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精益物流:服务更有力,管理更高效

2024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物流 作者:王伟
A+ A

作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保障供应链的重要支撑,行业物流一端连接着生产,畅通行业发展“大动脉”;一端连接着消费,保障市场供应“微循环”。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建设现代化物流体系是重要内容,而打好精益管理持久战、高质量推进烟草物流精益化是其中重要一环。

近年来,行业物流战线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决策部署,强化核心业务定位,坚持“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发展方向,坚持自主管控、强化服务保障,加快建设网络多层级、运行一体化、服务柔性化的现代化供应链物流体系,精益物流建设成效显著,物流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图片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定期开展设备精细化维护保养和生产性保全活动,确保设备保持良好性能。甘伟利摄

精益物流建设纵深推进 服务支撑更加有力

物流的本质在服务,精益物流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服务客户的能力和水平。

“早上订,下午到!”为有效满足客户需求,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自2018年开始探索“T+0”配送模式,营销、物流部门密切配合,让零售客户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物流服务。

大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合理配置、精益高效”原则,推进一体化物流体系建设,统一标准配置物流资源,形成“1+N”物流网络体系,全域物流配送网络持续优化。

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强化运行管控,发挥临沂前置库集散效应,提高省外配送车辆装载率;加强工商协同,逐步推进省内异地同城圈“日销日供”,建立即时响应的精准配送模式。

打造蚌埠烟草同址异库模式、规划共建合肥工商区域一体化物流中心,安徽烟草工商通过强化合作实现全链协同,充分发挥工商企业协同效应。

……

行业精益物流建设起步于2012年,十几年来,中烟商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及行业各级单位将精益物流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抓实抓好。

更加关注市场状态,更加注重客户体验,行业物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工商企业加强协同,从“两烟”物流一体化到烟叶储运资源共享,从工商同城协同到跨区域集散中心建设,13家省级工业企业设立了省外集散中心,21家省级商业企业在本省范围内开展了区域物流资源整合,持续发力服务保障生产经营;送货响应时间压缩到26.15小时,“T+0”“T+1”送货时效的零售客户比例分别提升到11.16%、82.07%;推进柔性化服务模式,健全应急物流体系,零售客户物流服务满意度提升至97.11%……

数据的背后,是行业物流战线对精益物流建设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

一项项提高服务时效的创新举措卓有成效,物流服务实现了全方位升级,物流链更加紧凑高效,响应市场时间不断缩短,有效保障了行业产业链供应链通畅,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图片

重庆市涪陵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积极引导物流战线青年员工强化精益意识,进一步提升相关工具应用能力。张磊、冉欣颖摄影报道

精益物流建设持续深化 管理质量持续提升

江流万里有源,树高千尺有根。优质、高效、低成本,是现代化物流的“源”和“根”。

烟草物流涵盖原辅料和成品,涉及仓储、养护、运输、分拣、配送等多个环节,如何实现降本增效是考验管理者智慧的重大课题。开展精益物流建设,行业物流更加重视物流基础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促发展。

在精益物流建设过程中,行业物流战线将全员改善作为抓纲之举,坚持领导层部署、管理层推动、全员参与相结合,健全全员改善工作机制、激励机制和推广机制,促使全员树立精益理念、掌握精益工具,用精益思想思考分析问题,将群众性精益物流改善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针对现场管理、工业企业运输管理、商业企业物流设备管理等重点难点,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面改善创新,扎实推进分层分类对标、管理诊断、精益改善等一系列工作,流程堵点痛点得到疏解,管理短板弱项逐步补齐,行业物流精益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全面推行物流费用预算、定额和核算管理,从一公里路、一升油入手,持续推动工业企业卷烟运输规范管理,从源头出发将成本管控细化到每个节点,将精益管理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深入挖掘成本控制潜力;

推行托盘联运,促进物流管理标准化和精益化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高物流供应链效率;

通过建体系、出规范,解决非法人实体化建设“有形无神”的问题,实现“形神兼备”,提升企业物流中心运营能力和竞争水平;

首次实现商业企业分层分类对标,构建商业企业物流运行指数,不断健全指标体系和工作机制;

在管理主体、资源配置等方面积极创新,逐步形成更好体现规模效益的物流运行管理模式;

利用区域间、企业间比较优势,借长板补短板,企业单点优势逐步转化为行业整体效能,有效促进整体控本增效,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消除浪费、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建设行业物流数字化管理平台,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高水平供应链物流,探索在供应链层面推动流程优化、业务协同和模式创新,降低全链条物流成本,提高全要素物流效率;

……

精益改进,追求完善。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实现新跨越,行业物流在精益建设的良性循环中,不断消除浪费、删减“复杂”、“简单”上路,不断形成新的价值流,不断将精益物流建设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推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