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广西桂林烟草:数智赋能物流数字化转型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陈善超、罗谦慧
A+ A

近年来,广西桂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紧把握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期,创新方法、构建体系,将数字技术与物流业务深度融合,从物流作业、卷烟配送、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速推进物流数字化转型。

狠抓痛点,打造智慧物流新园区

为进一步优化整合全区物流资源,2023年10月,广西烟草商业系统第一家区域物流中心桂贺区域物流中心正式在桂林成立运行。在此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打造智慧型的区域物流园区便是最重要一环。

67df654fab7b477dbe1143a14cd730c1.jpg

工作人员监控卷烟分拣设备运行情况(谢嗣宏摄)

改造前,区域物流中心立体工房存在着跨楼层分拣的烟包装运作业不畅的痛点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区域物流中心新构建了一套智能化的烟包装运模式,利用螺旋输送机、伸缩滚柱机联通一二两层,使烟包像乘坐“旋转滑梯”般快速从二层下至一层,减少原有的多次搬运、重复作业。同时通过搭建烟包追溯系统,由“智能化”替代传统核对烟包的“人工化”,进一步确保精准作业。此外还开发了车辆调度系统,车辆调度需求直接显示在智能屏上,大幅度提升烟包装运中转效率。

为提高园区安全管理水平,区域物流中心通过增加视频摄像机硬件设备打造了一套数字化园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统一平台、统一互联、统一运维,让园区安全更有保障。

创新手段,构建智能配送新模式

近年来,桂林烟草依托全区商业卷烟智能配送管控平台,充分发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动卷烟配送业务工作数字化转型。

07d1807b6d51446e9b32a3ccec0a560f.jpg

螺旋输送机烟包运输作业(陈善超 摄)

开发数智签收,在交接货物时,通过拍照上传系统的电子签收模式替代传统的纸质签收模式,提升了配送人员的工作效率,据统计,日均可减少配送工作时长0.6小时。

探索数字配送,取消纸质配送单据,创新塑膜包装配送标签,利用数字化技术将订单明细打印于标签之上,客户使用企业微信或系统平台的订单自查功能,便能方便快速查询订单明细。目前全市无纸化配送比例已达100%,每年可节省配送单用纸50万张,节约费用超25万元。

配套数字监控,通过采集客户门店地理位置坐标,自动核对每次配送人员送货到位实际情况;设置围栏预警功能,若配送位置发生偏离将自动生成预警提示,不断提升配送规范性与安全性。

建强队伍,汇聚合力共创新成果

桂林烟草为推进物流数字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系统化政策体系,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打造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人才成长生态;通过开展“师带徒”、教育培训、竞赛评比、平台培养、项目练兵、轮岗锻炼等人才培养模式,让人才能力素质与岗位职责要求更加匹配。

积极开展数字化创新项目研究,大力加强“数业”融合人才培养力度,鼓励物流数字化创新人才勇担课题,通过实战训练提升干部人才能力。开展的QC课题《物流异型烟数智化核查装置的研制》获广西烟草商业第十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一等奖,取得了《异型条烟智化补货分拣辅助装置》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烟条自动光学检查试验台控制软件V1.0》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并在EI上发表了学术论文《special-shaped cigarette checking system based on AIOT technology》。

4668a829f5f647f29bfa7e6b98a079bc.jpg

小组成员在李成喜创新工作室进行课题讨论(卢林波摄)

同时,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动引领作用,积极培养塑造数字物流人才标杆领军人物。以“桂烟工匠”李成喜的名字命名成立“李成喜创新工作室”,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采用线上征集、揭榜挂帅等方式多维度开展数字物流创新课题研究,培养数字化骨干人才。在榜样的带动下,物流配送中心涌现出大量优秀人才,为数字化转型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