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江西新余烟草:以创新驱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2023年11月29日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裴蕾、张林
A+ A

近年来,江西新余烟草把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立足职能职责,突出抓好“规范运行、控本增效、创新融合、资源整合”,全面建设绿色循环、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的现代物流,务实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聚焦创新驱动,打通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

卷烟物流配送一头连着仓库、一头连着零售户,是服务客户的“桥梁”和“纽带”。

微信图片_20231121143710

“配送助手”APP向送货员展示送货信息

“以前我们送货之前都需要依据当天的送货任务来清点配送卷烟的包数,现在只要理好烟装车,要送多少烟、多少户、路线怎么走都会在APP上显示。”新余烟草物流中心送货员刘明军一边说着,一边展示手机APP界面。

刘明军所说的手机APP是新余烟草物流中心设计制作的“配送助手”APP,它可以智能规划送货线路,提示送货车驾驶员按最优送货线路行进。此外,通过推行“配送助手”APP,全市卷烟零售户均实现了无纸化签收,物流中心全面减少了送货小票、打印碳带、设备耗材、仓储成本等费用。

新余烟草通过开展科技创新、群众性QC活动,持续推动智慧物流建设,全力畅通卷烟分拣配送服务“最后一公里”,客户送货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

聚焦精益管理,提升物流现场管理水平

为改善原有分拣模式作业效率偏低、精准度不够等问题,新余烟草结合“卷烟订单重合率降低,小批量、多批次订单增多”的特点,开展“聚力柔性备货,打造补货模式便捷化”创新课题研究,以现行自动化系统为依托,利用AGV小车(自动导引小车)的运输能力,极大提高了卷烟分拣效率。

目前,分拣员只需按动手持遥控器中的按键,即可实现将空托盘运回仓库,再从仓库把装满卷烟的托盘原路送回站点完成备货服务,省去了搬运工人工托运出库环节,同时,分拣补货人员可在手持服务器显示屏中找到自己需要的品牌,实现“叫车”服务,省去了补货人员去备货区找烟、搬烟的过程。

“自从AGV小车运行以来,每托30件卷烟仅需2分钟,原来需要5名搬运工完成的出库工作,现在3台AGV小车就可以取代,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仓储部部长姚健说道。

聚焦降本增效,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新余烟草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开展设备自主检修保养和节约资源技改工作,推动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为了降低设备维修成本,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新余烟草物流中心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设备自主检修保养,引入了全员维修保养与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明确了设备责任人员,并详细制定了维护保养频率、保养内容、流程等管理内容和操作规范。通过这些努力,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得到了显著提高,同时也降低了设备的维修成本。

此外,新余烟草物流中心还深入开展了节约资源技改工作。将仓库照明全面改建成集光管,从成本和安全角度出发,对仓库用电安全和成本控制进行了深入改造。白天,导光管收集光能产生亮度,无需任何电源驱动,既安全又能有效控制成本。

下一步,新余烟草将积极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持续优化配送流程和服务标准,不断提升配送速度和准确性,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配送服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