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农村卷烟物流配送体系模式探究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市场 作者:王力彪
A+ A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烟草行业应如何健全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村卷烟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提高农村物流服务效率?

笔者认为,要合理选用农村卷烟物流配送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卷烟物流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现有物流配送模式特征

现有的适用卷烟配送的物流配送模式包括自营物流配送模式、第三方物流配送模式和共同配送模式。

自营物流配送模式是行业根据自身需求自主建设的卷烟物流配送体系,拥有自己的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和配送网点,自身投入建设配送设备设施、购置配送工具,建设起农村全作业链条的卷烟物流配送体系。自营物流配送模式是农村卷烟物流最原始形态,行业具备自主自营的车辆、仓库及配送流程。

第三方物流配送模式的特征是行业仅需对卷烟配送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基层公司有更多精力投入核心业务模板,把物流配送服务转交给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代理公司落实。

共同配送模式将自营配送模式与第三方物流配送模式相结合,由自营物流配送至农村中心再由第三方物流公司将卷烟配送至农村零售终端。这种配送模式将两种模式的优点相结合,同时对物流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自营物流配送模式可以实现对物流配送环节的良好控制,及时有效反馈相关信息,能有效处理紧急事件,但在网点配送过程中存在较大局限性,继续精细化推进的成本较高。

第三方物流配送模式不仅能降低物流成本、拓展配送网络覆盖范围,还可以提升物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降低物流管理难度系数。但相较于自营物流配送模式,其对物流全程管控难度较大具,容易产生违规甚至违法行为。

共同配送模式优势在于行业在及时得到反馈信息的同时,将成本增加最多的环节交由第三方物流公司,第三方物流公司基于成熟的配送体系进行配送,在为行业减轻配送成本的过程中提升了配送精准度。但该种模式也存在协调管理难度系数较高、对信息技术要求较高、零售终端物流信息容易泄露等弊端。

物流配送模式适应性研究

农村卷烟物流配送环境多样、复杂,现有的卷烟物流配送模式各有利弊,卷烟配送模式应当根据地形、距离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

平原地区。例如北京、天津、河北等华北平原地区,地势平坦,村落聚集,从经济的角度出发,自营物流配送模式与第三方物流配送模式的成本接近,甚至使用第三方物流配送物流成本更高,由于打通农村物流配送难度不高、成本不大,一般不需要选择共同配送模式就可以较好完成卷烟物流配送。

交通欠发达的山区。交通欠发达的山区配送成本较高,新建配送体系投入高、收益小,建成后配送成本居高不下,配送周期也会相对较长,不如交给更专业的第三方配送。

交通发达的丘陵城市。依山而建的新一线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交通问题已经得到较大改善,除部分边远山区配送仍存在较大难度,其他地区均可正常配送,在此种情况下,笔者认为可以使用共同配送模式,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加强监管,实现卷烟物流配送效益最大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