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打造智慧物流“潍坊样板”

2022年12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英辉
A+ A

12月16日一早,笔者走进山东潍坊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富有现代气息的联合工房,两条常规烟分拣线和一条异型烟分拣线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分拣打码作业。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横跨仓储区和分拣区的储分一体化异型烟分拣线,一条条规格各异的异型烟经打码后被快速汇聚到塑包机内。就在这时,异型烟分拣线声光报警器突然发出信号,工作人员立刻根据异型烟自动检测系统提供的报错信息将故障解除。

异型烟自动检测系统是潍坊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智慧分拣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通过卷烟条码和图像信息的智能核对,实现对异型烟分拣的实时在线检测,以保证每个分拣订单的准确性,为异型烟分拣作业的精准高效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年来,随着卷烟消费市场的变化,异型烟市场需求增加。与此同时,异型烟分拣压力进一步增大,分拣难、分拣慢已成为行业物流战线面临的共性问题。

一边是快速增长的异型烟市场需求,一边是异型烟分拣能力不足,如何破题?

针对异型烟分拣存在的短板和瓶颈,潍坊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软件和硬件两个维度出发,在实施异型烟分拣技改的基础上,积极顺应行业智慧物流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为方向,打造了异型烟自动检测系统,以智慧赋能攻克异型烟分拣难点。该系统运用数字孪生技术,通过搭建3D模型,实时对分拣卷烟进行条码和图像核对,依据订单信息智能识别分拣过程中多烟、少烟、错烟等差错,并将分拣错误的卷烟图像显示在系统界面上,同步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有效杜绝了分拣差错,促进了异型烟分拣效率提升。

智慧赋能异型烟分拣效率提升是潍坊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抢抓智慧物流风口、深化智慧物流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行业智慧物流建设试点单位,我们必须扛起责任,率先破题攻关,找准着力点和切入口,打造智慧物流‘潍坊样板’,为智慧物流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潍坊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副经理郑焕明说道。

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今年以来,潍坊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率先在全省烟草物流领域探索智慧物流建设工作,践行“全面感知、数字驱动、智能管理、智慧决策”的建设方针,先后完成了智慧仓储、智慧分拣、智慧设备、智慧园区、5G专网等项目,智慧物流应用场景不断涌现,智慧要素持续融入渗透,形成了全链条式智慧物流体系。

“智慧仓储是我们率先完成的智慧物流建设项目。我们通过研发应用智慧仓储管理模型,解决了高架库卷烟无法正常盘点的难题,实现了仓储设备阈值预警与预维护功能。如今,高架库卷烟盘点准确率达到100%,仓储设备有效作业率提高到99.2%,年均节省工时3780个左右。”潍坊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储配部主任聂涛介绍道。

在促进以智慧仓储、智慧分拣、智慧设备为代表的物流核心业务链条智慧化的同时,潍坊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还积极拓展智慧物流的广度和深度,在智慧园区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智慧园区建设以5G专网为依托,涵盖AI赋能系统、环境监测系统、“一脸通”管控系统、月台调度系统等9大系统,将仓储、分拣、配送等生产经营系统与调度管理、安防管控等管理系统统一集成,解决了各信息系统独立运行、数据无法统一集成运用的问题,实现了物流园区全方位、多层次的主动监测、自动判断、智能运营和智慧决策。

“尽管我们在智慧物流领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实践,但在全领域、全流程、全要素的智慧赋能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丰富智慧物流的内涵和外延,努力奔向智慧物流的‘星辰大海’。”展望未来,潍坊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经理聂相富满怀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