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北十堰:大山中的甜蜜事业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陈绍锋、王方玲
A+ A

入冬以后,秦巴深山冷风刺骨、寒意袭人,但在林区深处却有着热闹的场面,乡亲们开始罐装、称重、封盖、贴标、分装……蜂蜜的香甜味不禁让人如沐春风。

秦巴山区作为全国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这里的农特产业具有得天独道的优势,十堰烟草在发展烟叶种植事业的同时,也充分利用本土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其中蜜蜂养殖便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这个季节正是蜂蜜收获的时间,让我们一起走进大山深处,聆听他们丰收的喜悦。

打通产业致富路

“我和蜜蜂打了一辈子交道,养蜂靠的是技术,但是想要致富却不太容易,我如果不是正赶上了好时候,现在还不知道在哪个土疙瘩待着呢。”湖北竹山县的石成强16岁开始学习蜜蜂养殖技术,如今已经是当地有名的养蜂技术能手。

rBABC2Oqtk-ACeusAAAAAAAAAAA97.600x450.jpg

图为蜂农们正在收割蜂蜜

石成强口中的“好时候”便是国烟的帮扶援建。2017年,王玲接过国烟定点帮扶的“接力棒”,到竹山县担任挂职副县长。通过调研走访,群山中零散放置的蜂箱引起了王玲的注意,通过了解,在竹山县柳林乡等山区,村民养殖中华小蜜蜂的传统由来已久,但是由于“靠天吃饭”,并不成规模。

面对蜂农们的殷殷期盼,本着“帮乡亲们一把”的决心,王玲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发挥行业的体制优势,开创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蜜蜂养殖模式,在多地实现了联户养殖、订单生产、统一装罐、统一收购、多平台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蜜蜂养殖这种项目,投资小、见效快,哪怕你不是主业去做,也完全可以挣挣外快,现在我们订单式的生产方式,更是让老百姓有了看得到的受益。”自从石成强加入了蜜蜂养殖合作社,经过不断发展,成为了当地的产业大户,如今洋房建起来、汽车买起来,小日子越过越好。

在竹山县,像石成强一样依靠蜜蜂养殖产业走上富裕之路的蜂农还有很多,在国烟的帮扶下,蜜蜂养殖已经成为覆盖全县17个乡镇、70个村的主导产业之一。

产业融合好项目

蜂蜜收割繁忙的景象,也发生在毗邻的竹溪县向坝乡坝溪河村中,养蜂大户王美辉正有序的将分蜜机固定在峰箱上,用割蜜刀把封盖蜜房的房盖割去……工人也陆续忙碌起来。

2019年烟草行业发起了“以烟为主、多业融合发展”的动员,竹溪县烟草专卖局积极抓住机遇,以烟农增收为目标,充分利用好烟叶产业的资源优势,不断加强烟叶产区综合体建设,引导烟农发展“副业”,在行业的大力支持下,向坝乡的种烟大户王美辉开始了自己的增收之路。

rBABDGOqtk-AWV2JAAAAAAAAAAA61.600x450.jpg

图为王美辉准备来年新的蜂箱

为了更好的促进蜜蜂养殖产业化发展,在竹溪县烟草专卖局的鼓励支持下,王美辉在四川养蜂学校开始进修,通过专家教授,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钻研,他学到了专业的养蜂技术。

在竹溪县桃花源烟农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下,王美辉买了30个蜂箱开始繁殖蜜蜂,结合学习到的知识,很快就发展到了70多箱,通过秋繁规模扩大到了150多箱,当年就收获销售蜂蜜1100多斤,获取收入7万多元。

“烟叶+蜜蜂养殖”已经成为王美辉主要的产业形式,三年来,王美辉的蜂蜜产量累计达到8000多斤,合计收入50多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坝溪河村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蜜蜂养殖当中,乡亲们在养蜂中实现致富,在“甜蜜事业”中日子越过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