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科技创新为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龙、王炳会、蔺忠龙
A+ A

139924142_16201160716611n.jpg

香料烟田间管理

  五月的云南曲靖,雨洗后的天空更加明净。

  在宣威市羊场镇小箐村的一片烟田内,几个身着志愿者服装的党员,顶着烈日紧张忙碌着。他们手拿蓝色诱虫板,找准适当位置,再用木棍将诱虫板牢牢固定。短短几小时,烟田中升起了一朵朵“蓝帆”。

  “多亏了这些党员同志们!一天下来,帮我和乡亲们为73亩烟田插上了‘蓝板’。”烟农何明芳欣喜地说,党员们采取生物防治病虫害的科学技术加强田间管理,为提高烟叶质量办了一件好事,为烟农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

  “在生物防治技术研究应用领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已成为经典案例,成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包毅说,通过提升科技创新力,把先进适用的科技推广应用到田间地头,助力致富产业的兴旺发展。


139924142_16201161443601n.jpg

烤烟膜下小苗移栽

  统筹部署,构建科技创新体制

  创新是一个产业发展进步的灵魂,科技创新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云南省局(公司)启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对科技创新组织体系、人才平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系统性改革,完善制定13项配套改革政策,创新科技项目形成机制,赋予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建立成果转化政策激励机制,构建了分层管理、多元参与、协同高效的现代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形成了一整套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有利于创新能力提升的科技创新制度框架,全面构建现代创新治理体系,持续增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支撑保障能力。

  科技创新突出前瞻性、原理性、开放性,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战略需求,推进国家级基因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生物技术育种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构建装备先进、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国际化的科学基础研究平台。

  加强科技创新系统能力整合,深入推进创新资源开发流动聚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战略性、国际化的视野谋划科技创新人才与技术开放合作,以良好环境吸引人才,以事业发展凝聚人才,以科研实践培养人才。

  聚焦行业科技创新重点需求和关键技术,加深地州(市)技术中心与省级农科院协同创新,聚焦重要领域方向长期持续攻关。

  根据系统规划、产研融合的原则,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突出科技成果集成、孵化、辐射,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中的技术供给、渠道打通、资金支持等关键问题,探索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与模式。

139924142_16201162301541n.jpg

烤烟大田绿色防控

  云南省局(公司)制定科技成果管理相关制度,坚持“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原则,科技项目立项和验收评审以及项目考核都把成果转化应用及产业化前景作为重点考虑因素,同时加强项目考核指标中成果转化导向,促使科技成果落地应用。

  “十三五”期间,通过把科技创新作为致富产业兴旺的重要战略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在技术研究、体制机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上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思路和创新举措,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形成了一批自主可控、优势明显、行业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质量提升的“卡脖子”技术,走出了一条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139924142_16201162995801n.jpg


抚仙湖流域烤烟绿色生态种植

  加大成果转化应用,引领支撑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的关键要靠科技进步。

  云南省局(公司)在最有潜力的地方求突破,在科技成果转化最具难度的地方抓创新,逐步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科研管理机制。

  根据科技创新扁平化管理工作要求,新增了2个技术支撑部门,建立全省科研人员流动机制,共同加强应用技术研究团队建设。

  根据科技项目工作特点,以项目全流程管理为核心,配套设置架构统一、层次分明的“首席专家—团队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项目参与人”科研团队管理职务结构,实行任期制,按规定选聘。现在,已经形成了十个重大专项科研团队,其中“硃砂烟”团队和“雪茄烟”团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39924142_16201163322921n.jpg

云南雪茄烟叶开发

  “在团队形成前,我们积极引入外来优秀科研人员,打破原有体制机制,增强科研人员的紧迫感、危机感,团队形成过程中,首席专家与团队成员实行双向选择,最大程度确保团队人员可以自我加压、发挥所长。”农科院负责人介绍说。

  为进一步鼓励科研人员积极探索、自主创新,改进了科研经费管理模式,建立符合科研规律、高效规范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监督管理效率,避免重复多头检查,最大限度降低对科研工作的干扰。加强科技项目验收及考核,建立并使用统一的项目考核制度及考核指标体系,根据不同类别的项目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建立考核结果与科研人员薪酬的关联机制,提升考核科学性及激励性。

  “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局(公司)将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总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产业,着力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深入开展科技交流合作,建立多个国际国内一流科研平台,培养一支包括行业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等创新人才的梯次化高端人才队伍,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引领支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