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足履实地 兢兢业业——记四川中烟巾帼生产标兵唐进宇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峻武
A+ A

在近40年的工作生涯中,唐进宇一直认真踏实、兢兢业业,她主动担当、任劳任怨;在为人处世上,她真心待人、乐于助人,以诚换诚、以心交心,深受同事们的喜爱,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唐姐”。自1987年进入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后,她历任操作工、工艺工、生产副班长等职务,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表现,先后荣获“公司级优秀共产党员”“工厂级优秀工会干部”“工厂级质量攻坚管理先锋”“工厂级党员安全生产先锋”以及“公司级巾帼生产标兵”等荣誉称号。

乐于助人的“热心姐”

“唐姐,烟箱又卡住了,翻不上去,物料跟不上了!”一名年轻员工向唐进宇求助,“好!我马上过去!”唐进宇说道。当过十多年操作工的唐姐有着丰富的设备操作经验,听到年轻员工有处理不了的问题,她马上赶了过去。“推这个箱子不能用蛮劲,要学会用巧劲。”她边说边演示如何排除故障。只见她仅用一只手,找准角度,猛地发力,“啪”的一声,几十公斤重的烟叶箱体就复位了。“能搭一把手就多帮一点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她不仅本职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在同事遇到困难时,也总是主动提供帮助,保证制丝生产线正常运行。

严格要求的“较真姐”

“班长很较真、原则性强,班组纪律、工艺技术标准、安全生产要求贯彻落实从不打折扣,要求特别严!”这是同事们给唐进宇的评价。作为一个生产型班组,抓质量、保生产是第一要务,但由于车间的工作相对单调,员工容易产生疲劳应付的现象。为了激发队伍活力,她下硬任务“逼”着车间员工学习思考,让他们立足岗位找知识点,将优秀生产经验总结成固定标准,再组织全员学习。她还把新闻写作、青工领学等内容纳入考核,督促员工不仅要干好本职工作,更要注重综合素质提升。

警钟长鸣的“唠叨姐”

“小心自己岗位的危险源,进行存在危险风险的操作时需要多人在场,自己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这是唐进宇每次安全培训都会重复的话语。作为班长,早来晚走、事事操心对于她来说早已成为常态,一些在其他人眼中的小事,在唐姐心中都是大事。早上一大早来督促大家检查设备,晚上留到最后关注大门是否关闭,就是这样的“吹毛求疵”让大家有时候会觉得“磨叽”,但她自己却说:我不在乎大家是不是觉得我“磨叽”,同一句话说几遍甚至几十遍,同一个小事做几遍甚至几十遍,只是想让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自觉“按章操作”。

传道解惑的“谆谆姐”

师者如舟,千里不殆。从业30余年的唐进宇,练就了一身好本领,近几年她坚持以新进大学生为主要对象,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自己细化分解操作内容,亲自为他们分步演示。在她的指导带动下,新进大学生快速融入岗位,并且顺利通过各等级技能鉴定考试,逐步成长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此外,为了给员工们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她还建立了“智丝青年”学习课堂,定期学习上级精神、竞赛题库、好书好文等。她用真心的付出和热情的关怀,温暖鼓励了身边的每一位青年人,让他们看到技能成就未来的无限可能。

回想起当年我进厂时,唐姐站在制丝线改造历程墙前,闪着泪光讲述着自己伴随制丝从“老”到“新”,成都卷烟厂从 “多宝寺”走进“成龙路”的故事,很让人动容。她从一名青涩的操作工成长为受人爱戴的临退休老班长,在成烟奉献了青春、贡献了力量,是成烟一步步发展为四川中烟产量规模最大、高端卷烟规格最多的主要生产基地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还有不到1年时间这位老大姐就退休了,但是她说:“在岗一天就要干好一天的活,标杆工厂的建设我还要出份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