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籍涛: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时盛岁新,春光正好。

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籍涛参加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为共同谱写团结奋斗新篇章建言献策。

“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依法履职尽责,密切关注社会动态,了解当前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听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所盼所愿。”今年是籍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七次参加全国两会,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全国人大会议,又要及时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决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不忘初心、积极履职。作为一名来自国有企业的人大代表、工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籍涛一直以来密切关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产制造产业配套政策。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企业海外投资保护重要性与紧迫性日益凸显。籍涛建议健全海外投资保护法律体系、海外投资保护政策体系以及海外投资保护服务体系,在积极参与国际经贸投资规则制定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企业合规建设。

同时就营造公平竞争良好市场环境,推动市场主体高效能治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籍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加强失信惩戒,提高违法成本,形成有力威慑。同时,规范异议投诉处理程序,细化投诉处理决定运用规则,严厉打击恶意投诉行为。此外还应充分落实招标人在招标、评标、定标三个环节的决定权,保障招标人自主经营权。”

坚持人民至上,凝聚奋进合力。

在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籍涛表示完全赞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对于“新质生产力”这一今年两会热词,籍涛进行了重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为我们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以新质生产力推动烟草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籍涛说。

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在籍涛看来,湖南中烟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是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深化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探索。

一方面,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义,清醒认识传统产业与新质生产力不是对立关系,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为产业升级。烟草工业企业属于传统产业,要用新技术推动产业改造升级,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卷烟生产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另一方面,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有所选择、有所不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一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深刻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企业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力打造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世界一流企业奋进。

两会吹响新征程的号角。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唯有继续奋力前行,方能不负历史、再创辉煌。

2023年,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湖南中烟大力实施“双新一体”发展战略,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继续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在基数较高的情况下,税利增幅与行业大盘保持同步,“压舱石”作用更加彰显,品牌位势更加稳固,企业生态更加清朗,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下一步,湖南中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今年两会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战略导向,坚定不移落实行业“十六字”方针,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韧性,坚持向品牌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加快推动“双新一体”发展战略落地见效,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启新篇章。

天地广阔,击鼓催征。

“全国人大代表不仅要为民发声,更要自觉带头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主要负责人,我将与湖南中烟全体干部职工一道,结合企业实际,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采访最后,籍涛坚定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