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以新质生产力塑造核心竞争力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朱文娟、肖锦哲
A+ A

3月的北京,春风拂面,万物向新。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于此,共商国是。

“听完报告,感觉既暖心又提气。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谈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表示,“成绩振奋人心,蓝图催人奋进。我们有信心、有基础、有条件做好新一年的工作,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黄蕾来自南平邵武市,这是她第十二次参加全国两会。12年来,她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把更多基层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邵武地处闽西北,位于武夷山南麓,森林覆盖率接近80%,气候温暖湿润,拥有药用动植物600余种,在中医药产业发展、种质资源开发和中医药特色休闲养生产业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黄蕾认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财富和情感纽带。

“以中医药为媒,推动两岸‘医’路向前,共绘健康‘同心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黄蕾关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建议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邵武市建设海峡两岸中医药融合发展示范区。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作为一名来自烟草企业的人大代表,黄蕾对此尤为关注:“生产力就是竞争力,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烟草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高水平创新体系,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努力形成行业新质生产力。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强调,着力培育行业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按照行业相关部署要求,福建烟草商业持续开展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积极构建现代烟草农业产业体系。

“积极打造推动烟叶实现从农产品向高价值工业产品转变的‘第一车间’,近年来,武夷烟叶公司持续探索加工关键技术、特色工艺创新,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助力烟叶产业链提质增效。”黄蕾介绍道,这些措施高度契合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

黄蕾认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须培育行业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新质生产力塑造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打叶复烤企业,武夷烟叶公司一头连着烟叶生产、一头连着卷烟制造,下一步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展现更大作为?

黄蕾认为,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活用人才第一资源,牢牢把握新质生产力丰富内涵,推进关键技术在核心领域的应用,形成新的加工优势——

强化配方打叶硬件支撑。紧密对接加工需求,科学研判发展形势,针对性开展生产技术改造或局部优化升级;推进仓储物流数字化改造,提升烟叶收储信息化水平,有效满足重点品牌原料大批量集中、精细化分选、多等级组配需求;加大设备设施改造投入,解决好设备运行“稳”和生产工艺“进”的问题。

强化加工关键技术支撑。提升均质化加工技术水平,推动由核心质量指标均质化向全面均质化转变,推动由结果均质化向过程均质化转变,提升加工质量;完善“翠碧一号”特色烟叶加工技术体系,形成从原烟仓储到成品养护的全流程技术规范;完善除杂技术体系,加大力度推进基于“可变高压电场”“机器视觉”“透视成像”等原理的技术在除杂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强化特色工艺能力支撑。持续完善烟叶外观、化学成分、加工特性等数字化表征数据库,采取更加优质的加工处理方式;按集约化加工、特色化加工、定制化加工三种模式,分类实施精细化加工,使生产工艺更加符合工业企业需求;深化分切加工、复烤加酶等特色工艺应用,加强上部烟加工提质研究,开展好“竖配方”模块混配均匀调控技术研究,提升原料配方适用性。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

黄蕾表示,她将把“理论话”变成“家常话”,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把全国两会精神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让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可落实,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黄蕾近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