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周林强的“计较”与“不计较”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秦海斌
A+ A

1998年,周林强进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工作,26年来他从操作工踏踏实实地干到生产班组副班长。有人说他生来有豪放的性格,对很多事情都“不计较”;也有人说他骨子里还有一股较真劲儿,有的时候太“计较”。然而,正是这些“不计较”和“计较”让他有了独有的模样。

图为周林强在现场巡视设备运行状况

工作安排他从“不计较”,工作细节他很“计较”

面对上级交办的工作安排,他从来没有二话。有一段时间,因生产计划调整,烟丝单日产量需“三连跳”,为确保生产平稳有序,班组安排周林强在叶片、叶丝两个工段轮岗。两个工段的生产标准截然不同,这要求他储备两套“标准体系”,并时刻保持清醒,随时准确切换。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周林强二话不说,欣然迎接新挑战。“服从安排是每一个员工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有问题就想办法去解决!”这是从不计较的他常说的话。

然而真正走上来工作岗位,他又“计较”了起来:但凡是他当值,几百米的产线上,每天不知道要走多少个来回,日行三万步是常态。他又说“多走走,确保每一项安全、质量标准都落实到位了,心里才踏实。”

为了消除产品杂物隐患,他专门制定了检验记录表,坚持每批次、每个岗位都到场组织执行,并详细做好监测结果记录。因为“斤斤计较”,所以“滴水不漏”,多年来他所带领的班组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计划完成率100%、生产合格率100%的目标。

图为周林强检查生产信息记录

工作繁多他从“不计较”,技能提升他很“计较”

总结多年的一线生产管理经验,周林强形成了“先情后理,理大于情”的管理风格。对于员工提出的各种需求,只要合理合规,他都十分重视,从不计较会给自己增加多少“麻烦”。员工反映制度文件太分散,他就把各岗位制度文件分门别类整合好;员工反馈岗位耗材消耗太快,他就每天巡视及时安排更新到位;员工家里住得太远,他就协调更加适合工作时段的岗位。他常说“管理就是服务,重视员工的需求也是在为团队注入润滑剂,自己多点事情不计较”。

班里的员工有啥大事小情都喜欢和他提一嘴,反正他不会计较。但要是员工技能不“过关”,他又变得“计较”起来。每一个员工考上岗资格前都会经历他的“麻辣拷问”——“这个牌号的工艺制造规定文件在哪里?”“SPC的DPK指标要求是什么?在哪个文件有规定?”“这根管道在这里是起什么作用?”回答不好这些细节问题在周班长这里是绝对通不过的。当有新标准下发或者文件更新,他也一定会逐岗逐人过关,对于学习不到位的员工,他还要亲自辅导,逐条讲解,确保员工完全消化后再上岗操作。

“宽”与“严”的周班长,打造出了一支高凝聚力,高技能化的队伍。班组里所有员工都具备了2个以上岗位资格,90%的员工具有3个以上岗位资格,部分员工还具备跨线岗位资格,更有一半以上的员工取得了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在工厂、车间技能竞赛中,班组多名员工获得操作新星、季度之星、标杆员工等荣誉称号。

个人荣誉他从“不计较”,团队荣誉他很“计较”

25年的职业生涯他一直把个人荣誉看得很淡。“工作上最大的荣誉就是你做的工作拿得出手!”这是他一直以来的荣誉观。每次工厂和车间组织评先评优,他都会对照条目与其他同事的工作业绩一条一条捋一遍并极力举荐,而说到自己总是寥寥数语。对于这些荣誉他也有自己的“小心思”,“帮助班组员工争取各级各类荣誉是对大家最好的激励手段,作为基层管理者而言,我班里的员工能被认可、被重视,这比我个人拿荣誉要‘实惠’得多。”

在每次班前会上,周林强都会强调一句“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事,这不仅关乎自己,更关乎整个团队”。正是他这样对团队荣誉的“分毫必争”,他所在的团队先后获得安全先进集体A类奖、质量先进班组、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荣誉,在班组劳动竞赛中团队成绩也名列前茅。

多年来,在“计较”与“不计较”之间,周林强悟出了自己的工作理念,计较的是担当、责任与集体,不计较的是辛苦、得失和个人,立足岗位,扎根基层,这就是周林强独有的模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