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不负韶华 勇毅前行

——记湖南湘西烟草系统“最美烟田守望者”称号获得者张绍勇
2024年03月07日 来源:红网 作者:龙祺琪
A+ A

2024年湘西烟草“最美烟田守望人”获奖者合影,左四为张绍勇。

张绍勇,现任湖南省凤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阿拉烟叶生产收购站副站长。作为一位普通平凡的共产党员,他扎根基层20余年从事烟叶生产服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多年来,他爱岗敬业,严于律己,潜心做人,低调做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他多年如一日,埋头苦干,全身心投入烟草事业的发展之中,用汗水在金色烟田上浇灌辛勤之花,为实现凤凰烟草振兴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严于律己,坚守初心播撒火种

扎根于烟叶工作岗位上的20多年期间,张绍勇严于律己,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己、做好工作和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

“力量从团结中来,智慧从劳动中来,行动从思想上来。”他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进步,坚持人民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尤其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认真学习理论,广泛征求意见,严格查找不足,努力整改存在的问题,有效提高了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同时注重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有关烟叶生产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提高指导烟叶生产实践的水平。他坚持守正创新,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实际工作中出发,不断革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为做好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绍勇始终牢记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多年来他坚持在烟田中摸索适合烟农的生产技术,深入烟田中帮助烟农解决技术难题,组织开展烟农现场技术培训30余场,将优秀先进的种植经验在烟农中传播开来,为烟农的利益保驾护航。

心系烟农,秉持真心为民服务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张绍勇自从事烟草工作以来,甘于奉献,耐得住艰苦磨练,勤勤恳恳,急烟农之所急,想烟农之所想。

在烟叶生产全过程中风雨无阻,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到田间地头,与烟农讲技术、做示范、宣贯政策、解读当前烟叶生产形式,与烟农建立了兄弟般的感情。在心里老是琢磨着怎样让农民通过种烟尽快致富。他每天早出晚归,走村入寨,宣传种植烤烟的相关政策和种烟的好处。经过努力,所属辖区的烟叶种植面积一年一提升,从最初的500来亩发展到2000多亩。他时刻铭记着烟农就是“上帝”,处处为烟农着想,认真落实烤烟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遇到有困难的种烟户,他及时帮助解决。他主动与老烟农攀谈,交流经验、总结教训。积极与镇、村干部联系,谈自己对发展烟叶生产的认识,并经常深入到烟农假中,通过算账对比让农民看到发展烟叶的希望。

为了带动更多农户发展烟叶,他在条件最差、烟农掌握技术较弱的行政村搞试点,行走在各烟叶种植村,分村到户的对烟农进行生产技术培训,手把手地教农民科技兴烟新技术,针对实际推行减轻种烟程度,增加烟叶收入的新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辖区内大批烟农走上了科技兴烟之路,靠种烟叶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现在,每当提及种植烟叶,很多农民都由衷地翘起大拇指说,是烟草站的技术员为他们送来了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实干担当,坚定决心力求突破

在从保靖县局(分公司)调至凤凰县局(分公司)工作后,尽管从退出了中层岗位,但是他没有任何的思想包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制度与纪律要求,在每一项工作中主动尽责,敢于担当,不敢有一丝懈怠。同时在日常行为中,也全程规范自身并尽到表率作用,严禁对烟农“吃、拿、卡、要”。在日常的烟叶收购工作中亲力亲为,以身作则,全程参与。

在烟叶生产经营中,他始终坚持洁身自好,廉洁奉公的原则,始终把规范工作放到首位,从不违章办事。在合同签订中,他积极组织全站人员与当地政府密切配合,从规划面积、育苗到整地移栽,多次核查,确保签一亩合同,种一亩烟;在烟用物资发放过程中,他认真组织,严格手续,明细分工,有条不紊,保证了种烟农户的物资供应,杜绝了物资流失现象。在收购中,坚决做到了无合同烟叶一律不收,辖区外的烟叶烟叶一律不收,保证了合同的严肃性。

在2021年的烟叶收购中,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烟叶收购各项任务指标,在负责的网格辖区的烟农中树立了烟叶收购“公平、公正、公开、热情”的良好形象,为2022年的烟叶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彰显了在烟叶收购工作中勇于负责、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工作中做到讲责任、讲担当,没有豪言壮语,只放眼于当前,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为烟草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点光和热。

辛勤汗水换来了丰硕成果,无私奉献赢得了广泛赞誉。他就像一颗永远旋转的陀螺,不停地忙碌着,正像他所说的,这是他的责任。他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主动一步,生动一方”的湘西烟草文化精神,他就像一颗种子,扎根在基层广袤的土地上,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最绚烂的花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