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贺树美:热辣人生,非凡传承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英
A+ A

近期,一部名为《热辣滚烫》的电影火热上映,它讲述了一个普通人追求梦想、全力以赴的故事。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卷烟零售户——贺树美,她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热辣滚烫”的人生态度。在经营小店的同时,她致力于传承傈僳族的传统织布技艺,将这份独特的文化传递给每一位来访的游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贺树美的世界,感受她那份对生活和文化的热爱。

78C98C5FE301E29F5E5EA4CC757293C0.png

图片来源: 米易融媒

“这个蘑菇就是这后面山上野生的哦,成都可很难买到呢……” 3月1日,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卷烟零售户贺树美正在店里一边推荐当地农副产品一边介绍傈僳民族风俗传统。

除了店铺经营,她每天还要前往附近傈僳族祖居圣地民俗博物馆为游客现场展示傈僳族织布技艺10余场,每天可谓是忙的不亦乐乎。

“贺大姐,你看你这里生意又好,光是店铺都忙得够呛的了,干嘛把自己累成这样,织布技艺可以让你接班人去展示介绍呀?”客户经理向宇森不解的问道。

“作为一名老党员,很多事情不亲自做,我放心不下,必须全力以赴对待每件事,我也想拥有‘热辣滚烫’的人生。”贺树美骄傲的说道。

一年前,她还是敬老院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老人们的饮食起居、健康指导、心理关怀等工作。

尽职尽责奉献

“张妈妈,我是你女儿,快起来吃早餐了,今天给你喂的可是你最爱吃的肉末粥哦……”在丙谷镇敬老院时常听到贺树美与老人的对话声。

据工作人员介绍,贺树美口中的“张妈妈”是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老伴40年前遭受意外去世,在她82岁时家中唯一的女儿也因病去世,接连的家庭变故让老人遭受了巨大精神打击,她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失去了以前所有记忆。

老人刚来敬老院时整天茶饭不思,精神也很恍惚,是贺大姐每天坚持陪在老人身边聊天、洗头洗澡、端茶递水……,像亲妈妈一样对待,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了8年。突然有一天,老人拉着贺树美说她女儿并没有生病去世,她女儿就在身边。

像“张妈妈”一样的老人还有很多。笔者了解到贺树美在新山乡敬老院、丙谷镇敬老院工作的17年时间里,共服侍了近100余名老人,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面对老人们的唠叨和抱怨,她总是耐心回应。贺树美近20年如一日的任劳任怨,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奉献”!

工作时间之余,她还主动专研学习织布技术,逐渐成了一名行家里手,但是她并不满足与此,如何将这项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下去才是她的目标。

尽心尽力传承

“贺大姐,恭喜你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傈僳族织布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这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颁发的哦,份量可不轻呢!”米易县文旅局工作人员上门代为颁发了该奖牌。

“谢谢您们,这都是党员应该做的,也是为了将我们傈僳族文化一直传承下去。自从被确定为攀枝花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体验点以后,就有很多中小学生来感受民族文化,体验织布技艺。这不,米易县第一小学的学生马上就要到了,我得先去准备准备,你们先喝茶坐一会儿。”话音刚完,贺树美又快速走了出去。

据了解,新山傈僳族织布技艺采用火麻和活麻两种原料,经过撕、搓、揉、煮、洗几道工序,再用纺车纺成线,最后织成布。因其制作工艺精湛独特,文化内涵深厚丰富,深受各民族喜爱,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和工业化生产,昔日民族手工织布技艺逐渐远离了我们,为使该项技艺不失传,贺树美积极主动宣传民族文化,接收年轻姑娘为徒弟传授技艺。在她的带领下,目前共发展了10名织布技艺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持续传承,为维护人类文化多元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5月,贺树美退休后有了更多时间来实现她的梦想,闲不住的她又接过了经营店铺的任务,将小店打理的井井有序。

尽善尽美服务

“小妹妹,你这么漂亮,穿上我们傈僳民族服装拍张照片,相信你绝对很喜欢,这衣服是免费提供,不收取任何费用。”贺树美对来自重庆的一位小美女贴心说道。

正当她家长还在怀疑是不是骗局的时候,贺大姐接着又解释道:“不用担心,我们没有任何套路。你看,店里还提供了免费茶水、手机充电、急救药品箱、便民雨伞等多项服务呢!”

“大姐,你是我在众多旅游景点中见到最朴实的一个,店铺也是乡村中最“亮”的那一个,小小店铺不仅布局合理,实行了功能分区,商品分类上架摆放,卷烟陈列也美观大气!”这位游客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道。

“正是在米易县烟草公司向经理指导下,我们经营理念才有了较大转变,植入了现代店铺管理思维,明白了店铺不仅仅是销售商品,更多是销售优质服务的道理。通过服务拓展,增加收银设备管理店铺等举措,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贺树美斩钉截铁的说道。

电影《热辣滚烫》歌词中有一句说:“一切都来得及。”和贺树美铆足干劲对待每件事情一样,米易县局(分公司)正立足客户细分,全面采集客户信息及需求,建立“一户一档”信息卡,对症下药攻克客户服务堵点问题,一步步提升着零售客户满意度。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