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一份不解缘,17年“献血路”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陈谷雨
A+ A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福建省红十字会四星级志愿者”……福建漳州市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员工张仕杰通过一次次红色接力,托起了生命的绿洲。自2006年第一次献血以来,他已经坚持无偿献血17年,合计献血41次,献血量达到1.47万毫升,血小板6单位治疗量。

2023年2月张仕杰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张仕杰供图

说起张仕杰与“献血”的不解之缘,那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路边无偿献血的公益广告所吸引,然后萌发出了“原来我也有能力可以帮助别人”的想法。2006年7月3日,他走进献血车,踏上了“无偿献血”之路。有了第一次,他便“一发不可收拾”,一直坚持到现在。

张仕杰在一边积极地投身于献血“事业”,一边了解献血知识。通过查找资料,他知道了献血分两种,一种是献“全血”,捐献血管中流动血液的全部成分;而另一种是献“成分血”,采集血液中的某一种成分,一般是单采血小板。2008年,他了解到献全血的间隔期比较长,血小板14天就可以献一次,间隔期较短,再加上一些患者对血小板的需求量大等情况,他转而开始献“成分血”,可以救助更多的人。那一年,他献了5次血,其中捐献血小板就有4次。

2023年3月5日,张仕杰在献血车上进行义务献血。兰希供图

久“献”成“良医”,随着捐血次数的变多,他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关于“献血”领域的“专家”。2007年7月,他走进了漳州市芗城区九龙公园的献血小屋,穿上了红马甲,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无偿献血经历和知识,解开人们对无偿献血领域的“误解”并宣传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宣传献血、指导填写、排查人员,有时候一忙就是一整天。但他总是笑着说:“我做的这一切都很有意义,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殷殷热血传递生命希望,款款真情汇聚人道力量。在他的家中,红色的无偿献血“小本本”证明摆满了一桌,进入大数据时代后,小程序里金色的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则见证了他的献血“历史”。他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奖5次,其中金奖1次,银奖3次,铜奖2次;同时他也被多次评为全国无偿志愿服务奖。

如涓流终汇成江海,他的无私奉献精神也点点滴滴感染着福建城区局(分公司)的员工们,沿着这条“无偿献血”路继续走下去。城区局(分公司)连续17年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先后有290余名志愿者献血8万8千余毫升和7个单位的单采血小板,多次获得全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多名员工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