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杨文祥:勤劳创造美好生活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方亚妹
A+ A

杨文祥是个勤快的人,但他却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

走进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塔城乡塔城村脱贫户杨文祥的家中,只见一盆盆造型优美的盆景整齐地摆放在院子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核桃一排地堆放在屋檐下,打扫得一尘不染的堂屋里烧着火塘,将冬日的生活衬得暖烘烘的。

“我的脚虽然不方便,但还有双手嘛!政府帮助我们这些建档立卡户脱贫了,我们当然要把日子好好地过起来!”杨文祥的乐观都显现在脸上。

杨文祥如今一个人生活,父母在他成年后相继去世,加之腿部肌肉萎缩,他放弃了外出打拼的想法,留在了家中。列为建档立卡户后,他在当地政府和姐夫的帮助下承包了一片山坡种植了70多棵核桃树,并利用从父亲那里学来的嫁接技术,自己探索着从外地找来品质好的核桃树嫁接到本地野生核桃树上,第二年就结了果。就在日子往好的方向发展时,2018年白格堰塞湖洪灾凶猛来袭,冲毁了他的家和核桃树,整个村庄也一片狼藉,生活再次跌入谷底。

命运并没有放弃他。当地挂联单位烟草部门将其纳入帮扶范畴,指导他与姐姐、姐夫一家共同种植了6亩烤烟,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加之当地政府落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措施,杨文祥在大家的帮助下建起了新房,开启了新生活。

但杨文祥并没有闲下来。他利用自己的嫁接技术帮助村里的核桃种植户嫁接结果更快的优质核桃,帮助村民提高了核桃产量。“我自己已经没有劳力去种植核桃了,希望这嫁接的手艺能帮助更多人。”后来,远近乡镇的核桃种植户都慕名上门请他嫁接,他也从来不收费。

e23ca8b6-51b3-4018-96e0-45c537b38fc3.jpg

杨文祥和他的盆景。方亚妹/摄

闲不下来的杨文祥还开始摸索盆景嫁接。他将观赏性石榴嫁接到本地石榴上,实现了边开花边结果,成了当地有名的“石榴盆景”。他嫁接的盆景花期长、枝叶茂,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赏。有临县的老板想买他的一盆清香木,但他认为还没打理好,坚持养到了满意才卖。

杨文祥是真的闲不下来。在村里农户忙于农活无暇分身时,他常常到乡镇上帮助村民采购日用品、拿快递等,大家都信任地叫他“外卖手”。

“我们村里只有一个很小的小卖铺,村民买东西很不方便。我希望以后有条件了,能将家中空闲的房屋改造一下,开一间农村小卖铺,为大家的生活提供便捷。”杨文祥说这话的时候,仍然拄着拐杖打理着盆景,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