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志平:“小人物”焕发“大光芒”

2024年02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昊双
A+ A

1205376_8222f498-028e-45fc-ab3e-b41f7d40606a.jpg

张志平在调整设备电控箱。 郭昊月摄

张志平是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的一名电气维修工。在张志平看来,自己是不值一提的“小人物”,但在大家眼里,他散发出的却是“大光芒”。

在一次检修中,张志平负责的小组承担着十余项检修任务,由于人员紧张、任务紧急,抢时间成了这次检修的关键词。

面对艰巨的维修任务,张志平提前筹划。贾中明是经验丰富的老电工,王芳做事细心认真,徐一夫能干好学。张志平明白,只有将他们的长处发挥到最大,工作效率才能得到有效提升。

“贾中明这次主攻电气改造,王芳负责跟外协对接,徐一夫跟着更换元件的同时到其他组多学点知识……”张志平根据每个职工的特点,把任务安排得妥妥当当。

检修过程中,因工作需要,张志平需要调换4台水分仪。4台水分仪分别来自不同厂家,属不同系列,需要更改安装位置,每台水分仪都需手动输入20多个牌号的信息,还要突破品牌限制,对每一个牌号进行精密校准,任何一点错误都可能导致生产事故,这是极其考验眼力、脑力、耐力、定力的技术活。张志平形象地将其比喻为“绣花”,他自己也就成了“绣花娘”。

水分仪安装位置狭窄,通道只能容纳一人。为了防止机器受损,张志平紧紧抱着水分仪部件爬上爬下。安装完成后,他又钻进闷热狭小的通道里,一遍遍校准、核对牌号信息。这样的工作,在检修过程中,他要完成百余次。

汗水浸湿了他的衣裳,等处理完工作回到电工室,张志平连喝了4杯水。

“大家检修时不要急,安全最重要!”“安全带一定要系好。”“把手套戴好。”在检修现场,张志平不停地唠叨着。

为确保检修安全顺利,张志平在每天的安全晨会上都会依照当天现场环境特点、作业工具的使用、天气变化等安全问题及隐患,对检修人员进行叮嘱。检修作业开始后,在完成自己任务的同时,他又化身监督员,认真检查每个作业点的安全措施、人员着装、作业工具等。他常说:“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可不能马虎大意!”

张志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小人物也有大作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