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延林:稽查前沿的普通一“兵”

2024年02月22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王娟
A+ A

他退伍不褪色,永葆本色;退役不退责,永葆先进;退役不褪志,永葆初心。进入烟草行业工作后,他始终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展现军人敢拼、敢打、敢上的作风,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叫李延林,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特稽中队中队长。

李延林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脚踏实地,积极主动工作,以做好四个“兵”的标准要求自己,凭借精湛的业务技能,专注的干事韧劲和执着的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深耕细作,得到了客户、上级领导及同事的一致认可,先后荣获“优秀稽查员”、“专卖稽查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先进稽查中队”等荣誉称号。

李延林(右)查获制售假烟案件

做好业务“尖兵”

从事专卖工作以来,李延林苦练案件侦办本领,努力学习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在线索收集、甄别、研判、查办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大、要案查办中起到了中坚作用。

在“12.9”售假网络案件侦办和分析研判过程中,李延林发现主要嫌疑人反侦察能力很强,且远在广州,落脚点周围地形、环境复杂,人员机构多元。为迅速将其抓获,李延林提出“蹲点守候、化妆跟踪、把握战机、迅速抓获”的抓捕方案,并与专案组制定三套抓捕预案,克服连续作战带来的疲惫、不明真相的群众和不法分子的围攻等不利因素,历时7天,终于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做好敬业“工兵”

李延林始终奋战在卷烟打假打私最前沿,无论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在重大案件、紧急突发事件面前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从无怨言,面对恐吓、辱骂、报复,临危不惧,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管理中坚持不懈地坚守初心,与涉烟违法分子斗智斗勇,恪尽职守。

李延林常说“办案子,就得用心,就得付出,没有付出哪来的回报。”听似简单,但这句话蕴藏着个人付出的艰辛。在侦办于某某案件时,李延林带领中队稽查人员对嫌疑人的仓库进行盯控,当时正值三九天,为隐蔽盯防,车辆闭火蹲守,克服寒冷、疲惫,经过30余天辛苦努力,才掌握了嫌疑人的运输规律,在其到仓库装卸非法卷烟时现场控制住了嫌疑人。

长期的盯防和侦办工作,亏欠家庭、亏欠父母妻儿成为常态,面对父母的责备、妻子的埋怨、孩子的期待,李延林也是心怀愧疚,但只要工作起来,他总是把这份愧疚埋藏在心底。“烟草给了我工作,给了我荣誉,给了我事业的平台,我只有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我要对得起这份工资,对得起组织和领导对我的培养。”

李延林(左一)查获制售假烟案件

做好团队“排头兵”

为提升专卖稽查人员适应不同执法环境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激发队伍活力,李延林在确保自身素质提高的同时,还紧抓队伍整体素质能力提升,工作中坚持身先士卒,在团队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李延林带领同事不断深化卷烟经营、专卖、管理等业务知识和行业内外先进经验学习,向周围同事学习新思路、好方法。时常将侦办过程中取得好做法好经验与同事分享,时常参与一线稽查人员培训,讲授案件查办、真假卷烟鉴别、文书制作等方面的知识。坚持学以致用,联合驻局公安、物流寄递支队等执法部门对快递网点、物流货运场站、分拨中心开展联合检查,检查寄递实名登记、收寄验视等制度落实情况,依法查处通过物流、快递、分拨中心渠道涉烟违法行为。采取早查、夜查等错时检查方式,开展串码卷烟专项治理行动,更好地维护了卷烟市场经营秩序。

李延林注重传帮带工作,作为师父,在市局组织的“师带徒”活动中,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对“徒弟”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指导“徒弟”制定成长提高计划,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徒弟”问题分析能力,指导“徒弟”解决难点问题,引导“徒弟”观察在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注重在观察中发现规律,定期做总结。带领的“徒弟”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多次获得稽查员标兵荣誉称号。

做好创新“标兵”

坚持精益思维和创新驱动,提升工作落实水平,李延林运用课题带动,谋思路、想办法、出措施。参与《提升邮政寄递环节涉烟违法案件的侦办》课题研究,并着力推进邮政寄递涉烟违法精准监管的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研究制定联席沟通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等十余项联动工作制度,创新开展烟草流通秩序整治工作,提高发现违法线索、查处案件、侦破案件的及时性、准确率。

带领团队深入挖掘创新改善机会,以岗位“五小”创新活动为载体,在总结案件规律的基础上,提出整体创建、导入导出的市场监管网格化管理方法,李延林参与的两项课题研究成果分获市局(公司)评审二、三等奖。

曾经的军旅生涯,再经过二十余年专卖执法的锤炼,李延林养成了坚韧的品格,顾大局,崇尚招之能战、战之必胜,工作中能够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打折扣。面对客户、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许,李延林总是说:“荣誉是同志们共同努力取得的,得益于市局(公司)党委和区局(营销部)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我只是不折不扣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做了一个兵该做的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