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施旻:用脚步丈量三联村的每一寸土地

2024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锦雪
A+ A

“下面,请毛源局长给获得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个人施旻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2024年工作会上,主持人陆英副经理的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主动请缨一线,扛起助农任务

2023年4月,龙州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驻响水镇高峰村驻村队员到期轮换,正当领导班子犯愁该派哪位同志去驻村时,已是知命之年的施旻主动请缨,领导考虑到他年纪较大正在犹豫时,施旻斩钉截铁地说:我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我可以的!他的话铿锵有力,领导找不到拒绝的理由,应允了他的请求。

2023年4月17日,施旻背着简单的行李奔赴响水镇高峰村。谁知他在响水镇高峰村不到一个月,5月10日接到龙州县委组织部的紧急通知改到武德乡三联村报到,施旻二话不说马上收拾行李赶赴百里之外的武德乡三联村。

“无论在哪个村驻村,我都会全力以赴。”施旻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夜幕降临,繁星点缀着寂静的天空,在这个偏远的乡村,一盏灯火照亮了工作队员们的归途。他们,是这片土地上的守护者,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汗水浇灌每一粒种子,用爱心温暖每一个村民。

驻村工作队员们身穿迷彩服,肩扛行囊,背着相机,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坚毅和决心。他们要深入乡村,了解民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一条充满荆棘和坎坷的道路,但他们无所畏惧,因为他们知道,只有真正了解这片土地,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它。

image.png

图为施旻在村委铺草皮(刘锦雪摄)

初到三联村,三联村委的条件让施旻倒吸一口凉气,三联村委地理偏僻,交通不便,宿舍和走廊地板满是密密麻麻的虫蚁,村委饭堂是废弃的学校教室,吃饭的桌子只有三只脚……眼前的窘境没有让施旻退缩,他毅然决然在三联村扎根了。

image.png

图为三联村地板的虫蚁(刘锦雪摄)

image.png

图为施旻与后援单位商议如何改造三联村委厨房(刘锦雪摄)

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武德乡三联村的清晨,阳光洒在田野上,施旻开始了驻村新一天的行程。他沿着蜿蜒的小路,穿过杂草丛生的香蕉地和甘蔗地,爬过崎岖的山路,走村串户去走访群众。他的脚步坚定而有力,他的每一步都在为三联村这片土地写下新的篇章。他用脚步丈量着三联村的每一寸土地,他的身影在夕阳下拉得很长很长。施旻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至上”的理念,用汗水和爱心书写着乡村振兴的篇章。他不仅是这片土地的守护者,更是村民们的引路人。

工作队员们不仅关注农民的生产生活,也关心他们的情感世界。他们倾听村民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他们就像那道明亮的光,照亮了村民们前行的道路,给予他们信心和力量。

午饭时,工作队员们在村头的小河边围坐在一起,品尝着简单的农家菜肴,畅谈着这片土地上的故事。他们分享着各自的经历和感悟,彼此鼓励和支持。这一刻,他们不仅是工作伙伴,更是朋友和家人。

image.png

图为施旻在走访群众(刘锦雪摄)

夜幕降临,施旻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村委宿舍,躺在狭小的木板床上望着满是裂缝的天花板,他知道,这只是他工作的开始,还有更多的工作等待着他去完成,他将为这片土地带来希望和美好。

2023年5月底,在后援单位和全体驻村队员的努力下,武德乡三联村“经济合作社+种植大户+脱贫户”运营模式结出硕果,前期投入的大棚种植香瓜“摘瓜变现”,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3年9月,在施旻的沟通协调下,崇左市烟草专卖局作为后援单位,出资3万元改造了武德乡三联村村委厨房,切实改善了驻村队员的用餐条件。

砥砺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这一年,施旻与其他驻村队员通过“线上网络化、线下网格化” 模式对三联村299户进行了集中排查,对全村64户脱贫户、监测户进行了入户遍访,了解掌握脱贫户、监测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健康状况、子女教育情况、收入情况、外出务工情况等,形成了全村重点户花名册。他用脚步在最短的时间把三联村群众的情况摸了个遍,做到了然于胸。

这一年,施旻与其他驻村队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民办实事,积极参与“家乡发展必有我”活动,带头开展乡村环境整治、“三清三拆”,与村民共同维护村屯环境卫生。

这一年,施旻与其他驻村队员通过开展职业培训、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养牛产业发展,培养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丰富产业结构,合法合规利用非耕土地发展坚果种植、特色蝗虫养殖等推动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这一年,三联村办理产业奖补52户计14.36万元、就业稳岗补贴18人计2.7万元、跨区就业交通补贴29人计2.3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4人计2.68万元、春秋季“雨露计划”6人计7800元,日常为劳动力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合计开发了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31个。

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施旻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留下了坚实的足迹,播下希望的种子,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烟草行业的社会责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